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有鱼吉庆——记胡二成先生其画其人
有鱼吉庆——记胡二成先生其画其人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1-22

胡二成 逍遥游 国画长卷

在中国的绘画传统中,有一个重要的特征,那就是借助物象的自然品性,加之象征意义的创造,在花鸟画表现领域尤其如此。如人们熟知的“梅、兰、竹、菊”四君子等,人们把自身的情感无限地注入其中,使其幻化成喜闻乐见的形象。在这之中,“鱼”的形象是为最,雅俗共赏,穷富皆喜,古今如一。

历来善画鱼者可谓多矣,但善画成群大鱼戏水池塘者并不多,而邗上渔人胡二成正是这样一位不多的画者。他世居扬州,那是扬州八怪挥毫泼墨的地方,自有绘画传统。扬州又是古运河御码头,河网纵横,湖池连片,本是河鱼繁盛之域。所以他喜书画,又号广陵渔人,稍有余假即静坐水边垂钩波中,戏鱼游乐,待归室依案则鱼影起毫端,墨散柳松闲,鱼乐人亦乐,这可谓是情理之中的事。他心在绘事别无旁顾,像他笔下的鱼,一心一意地挥鳍摆尾悠游水中,自享其乐。因此胡二成的画总是那样清丽喜润,实在而不浮泛,充溢着生活的明快色彩,一点色斑,一笔墨迹,无不流露出画者的心绪。

胡二成现任扬州鉴真书画院高级画师,院址就在平山堂。鉴真大师早已是遥远的古人,平山堂一游也是很久以前的事了。而今年,胡二成也已活了一个甲子,齐齐六十大寿,刚好与我们的新中国同龄。胡先生制手卷一帧,做一池清水荷塘,绘六十尾大鱼戏水其间,逝一年得一鱼,可谓丰矣,卷长1200厘米,宽55厘米,名《逍遥游》。再绘《盛世春光》和《祖国长青》特祝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大庆。

《逍遥游》语出庄子,世人追求的理想生活理念和方式,但明道者多行道者少,俯仰天地间,人非草木本多情,牵肠挂肚事太多,于此境能语逍遥游而又能践逍遥游者更能几多人?逍遥一时一事之游,几乎人人都可以做到,而把日常生活中的琐事拿来逍遥游就难了。胡二成兢兢业业走完了服务于公的路,又认认真真乐乐和和地走在新的路上,仿佛新的开始。如他笔下的鱼,安心地游戏在自己的荷塘里,没有对激流勇进的渴望,更没有对一跃龙门的祈盼。但鱼儿们游得很热烈,游得很喜幸,激得水气喷薄。这似乎是他六十年生活的写照。

有鱼就吉庆。

关键字:胡二成,逍遥游,作品评论,孙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