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展览、批评与收藏散谈
展览、批评与收藏散谈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10-29

展览

展览是书法充分走向社会化的产物,也是书法的社会存在形态现代化的主要形式。这是书法作为一门艺术所具有的社会性所规定的。

书法在古代是不存在现代意义的展览形式的。但从最早的甲骨、钟鼎、简帛,以及碑石、尺牍、手札还是为了让人看的,虽然其首要的诉求在于文字信息的传达。也许题壁书法、匾额书法和元明之后的高堂大轴、条屏、对联具有更多的展示性。但它往往是单一的,依然缺乏当代个人或群体展览的集中性。现代书法展览应该是受西方沙龙展会文化的影响,它具有更强烈、更集中的社会交流、展示甚至像体育比赛一样的竞技性。体育运动会是对人类体能的展示和竞技,它具有推动彰显人类素质的积极意义。但同时我们也应理性地看到,每一场体育竞技多为对人类体能极限的挑战,这种对体能极限的挑战无疑具有一定的伤害性。因而纯粹从健身出发,人类的运动不一定都是去参加运动会,而应是因人而异,做到适合、适度、适应身心健康乃可。书法展览当然也不是当代书法的唯一社会存在形态,它的竞技性是否会自然地与功利性、迎合世俗性、浮躁矫饰相联姻。如此其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作为艺术的书法的高雅性和超逸境界。很多大家和艺术杰作往往又是在寂寞的、相对闭关的自我陶醉中完成。黄宾虹一生不办展览(应该是办过的——编者按),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但如果要从宏观上整体把握这个时代的书法,而舍展览是无所凭依的。而一位书家若要想让社会确认其成果成就,参加展览,让社会检阅则是一种较为便捷的方式。

重视展览,不唯展览,应是当代书人的基本心态。

批评

批评的困难在于它的客观性和公允性。而绝对的客观与公允是不存在的。作为社会性人际关系和不同价值观的批评者其难免受到自身条件及社会条件的局限。追求相对的客观与公允已难能可贵。

艺术批评概略说来可以分为激情性批评和理性批评。

激情性批评带有批评者强烈的主观情绪,其或对某一现象产生共鸣,或为倡导一种风尚竭力高扬,其或对某些现象具有不同见解、或反感、甚而认为其是误区、弊端等深恶痛绝予以批判。这类批评或“捧”或“棒”,但只要不是文过饰非、颠倒黑白、无中生有、人身攻击,都有其存在的理由,都应为社会所接受。而假大空的弄虚作假、以阴暗心理给别人乱扣帽子的文痞之风则应被唾弃。

所谓理性批评,应是史学家、美学家的事业。他们较少具有倾向性,只有史家的左右纵横定位和审美分析、比较。理性批评的关键在于批评框架的确立。双重标准是一种不公正的政治政策,也是一种不公正的艺术批评弊端。理性批评更适用历史性研究,所谓“盖棺定论”,其较少受人际利益关系的影响。

我们提倡理性批评,但批评不能陷于哲学家的静观。我们要避免批评的偏颇,但偏激也许会带来深刻。矫正也许过狂,但批评拒绝中庸。

真正的批评是洞穿、是解剖、是分析、是归纳,是审美和价值的评定,是对前进道路照亮的灯光,是对航向的导引,是对虚假、伪劣、误区、陷阱的揭示、揭露、痛斥。

批评需要理性,理性的基石是历史与审美的良心。

批评需要激情,激情的本源在于对真善美的热爱和对假伪劣的憎恶。

收藏

盛世收藏。

当中国书法迎来其伟大的复兴之际,也同时迎来了它的收藏时代。

收藏家首先应该是鉴赏家。只有能够鉴赏艺术品价值的高下,才能真正收藏到有价值的艺术品。

收藏是一种投资。投资的目的是要增值,赚取利润。因而收藏品应是具有能够升值的艺术品。

时下书画收藏存在一个重大误区,就是不看作品,看名头。怪异的市场也是以名头越大价格越高。岂不知在官僚的现代社会,官越大价越高,而官不是一辈子要做的,当其卸任时“人一走茶就凉”,其书画之价岂不会大跌?有眼光的收藏家必以艺术品价值含量为唯一准绳,特别是收藏那些虽名不见经传但具有极大发展潜力和极大升值空间的真正艺术家作品。

收藏是为了藏,但并不是使藏品永不见天日。收藏是对具有价值艺术品的保管、珍藏,其目的在于使艺术品获得相对较为永恒的价值。收藏古书画是为了今人看,收藏今人书画是为更多的人、特别是后人看,收藏的目的不是使鲜活的艺术品变为老古董,而是使它永保青春芳容。

关键字:展览,批评,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