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层出不穷的展览究竟留下了什么?
层出不穷的展览究竟留下了什么?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09-04-16

美术展览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活跃,官办的、民办的,各种展览层出不穷。各类杂志、画集也似雨后春笋不断涌现,似乎美术事业的繁荣鼎盛期已经来临了。画家们忙于应酬,今天这里出席开幕式,明天那里举行纪念笔会,后天又是什么集体观光旅游写生等等,一年到头没有几天安静的日子。画界现在也流行走穴,大活动、小活动都要参加以求混个脸熟。好在被邀请的画家已混出了名,参加这众多的活动只要大笔一挥,赠送主办方几张画就可以回报食宿、旅游、往返机票等一应接待。这样,主办方正大光明地得到了一批画,没准这些画一不小心被时下流行的收藏集团军囊括,结果皆大欢喜,谁也亏不着谁。于是乎我们只要留心翻看一下专业的美术杂志报刊,就可以在任何一期上找到打着各种旗号的征稿函和邀请函,而每一个层次的展览也总会有相应的画家参加。</p>

中华民族的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祖先留给我们的文化遗产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熟知中国美术史的人,头脑中会清晰地映现出历朝历代的代表画家及代表作品,并且为之深感自豪。当代众多的画家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承担着传承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重任。然而,冷静地想一想,现在大大小小的美术展览给这个时代留下了什么?给社会带来了什么?又能给我们的民族留下些什么?

不能要求历史上任何一次集会都会像兰亭雅集一样留下诸如“天下第一行书”的杰作,但是,作为今天的主流美术力量,领着国家“俸禄”的画院画家和美术院校的教师难道已不再有历史责任感和传承民族文化之心了吗?

现在的画家奔忙于众多展事和应酬之中,鲜有安定的心态,艺术创作反倒成了忙里偷闲,如此一来,哪里还会有大作、力作?王希孟之所以19岁就画出了惊世之作《千里江山图》,恐怕也离不开他安静的创作心态和当时的翰林图画院为他提供的良好创作环境。今天画院里画家的创作环境应该不比当时差,可现在的画家们都在忙些什么呢:比汽车、比别墅、比存款、比画价……比比皆比是这个时代画家的真实写照。

再说说各种展览的主办方和出资方,他们是真正在为弘扬民族文化而努力吗?恐怕不尽然,以各种名义“圈画”恐怕是各种展览的主要目的。“圈画”也不是为了收藏艺术、收藏文化,希望从“圈”来的画中获得更大的利益才是他们的终极诉求。各种展览的巨大消费是一笔不忍细算的账,每个展览少则几十万,动辄几百万,然而看一看展览,翻一翻画册,除了千篇一律、粗制滥造的作品,几乎不能留下任何印象。

前不久在西部某地举办的一次邀请展中,主办者花巨资印制了精美的画集,画集厚度约6公分,重量约8公斤,收录的作品达700余幅,真可谓“豪华大型精装画集”。可是,被邀请来的数家媒体记者在看完画集后说作品实在不敢恭维,又不好意思当面拒绝主办者的免费赠与,最后走时悄悄地将画集留在了宾馆房间里……

不管展览的投资者是私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耗费的都是国家的资源,希望有关方面在策划一个展览时冷静地想一想,活动的目的是什么,能达到什么样的社会效应,能给我们的时代留下点什么。

展览宁少勿多,宁缺勿滥,让全国的美术家在既有的物质条件下,投入最大的精力为时代、为民族、为责任心而创作。只有在尽心尽力地为时代留下自己的倾心之作时,才会由衷地感到:作为人民的画家,拿了国家的俸禄,不愧于人民、不愧于时代、不愧于民族!

关键字:展览,美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