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徐悲鸿式的美术教育已经走向死亡
徐悲鸿式的美术教育已经走向死亡
作者:    来源:湛然的艺术空间    日期:2009-07-21

我想现在这个时代是需要把徐悲鸿大师引进的西方绘画艺术彻底抛弃出去的时候了,他在美术教育上的使命已经完成,并且在他之后的几十年里,各学院派之间都是在如此的按照他设计的规则运行,但是我们看到了有人在绘画上的大成就了么? 我们看到了中国人在世界艺术舞台上的成就了么?原来是我们在利用西方人基因的规则再要求东方人去靠近他们的观点,好像是我们在与洋人比身高肥胖一样,这是极其的不公平的,再想所谓的超越他们,无疑是非常之滑稽。

看来徐悲鸿大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他如此的中西结合方向是对的,但是结合细节是错误的,我们不需要把西方的专业技术搬过来,因为艺术不是一个机器。我们只需要他们的激发思想,或者就是那些五彩的颜色与材料就够了。果然在接下来如此模式的几十年里,我们没有在世界艺术史上有中国艺术的足迹,或者就是在家里自夸自大,或者去了海外几天,就博了个美名。因为这源头就是西方的,欧洲的,我们上当了,我们的审美在被腐蚀。我们把天生的东西剥离了,再去学着他人装摸作样,这是一条死胡同。犹如是我们现在的中国,如果过度听取了所谓西方的民主 ,能够有目前这么繁华的景象么?或者就是现在不三不四的艺术市场了,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或许还有人在说,如何如何不好,但是请摸着自己的良心说一句话,中国是否越来越在走向着好的一面呢?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与经验,不是么?中国已经走在了空前的繁荣之中了,然而更应该三思而后行了。

中国历来的艺术博大精深,比如中国的陶瓷制作,不知道还能够有可以超越的么?在清朝的时候,我们可以把西方的彩色带入我们的瓷器之中,开发出了珐琅彩系列,又称“斗彩”,可是作品本身不多是反应出了中国元素的题材么?

在我们又爱又恨的炎黄子孙中,我们需要一种中国元素。随着中国时代的来临,那么在艺术界来说应该拿什么东西来迎合这个时代的精神文化产品呢?首先的一个就是让所谓学院里的西方绘画教育中国化,而非全盘西化的绘画方式进行中国教育。因为这是艺术,美术,而区别与任何学科的伟大之处,更犹如是宗教一样的清澈,我们不要拿来主义,西方的绘画技法与审美观念,别再糟蹋中国人的视觉了,回归到他们的源头中去吧。如此的美术教育注定了只会培养出了一些没有根的艺术痞子出来。我们中国人,应该有中国的艺术作品,我们中国人应该开发自己的精神食粮。

徐悲鸿大师遗留下来美术教育制度是当时还在旧社会体制,或者是刚解放时期下的产物,看来是明显的不再适应现在中国艺术文化背景下的发展了,故应该彻头彻尾的抛弃西方绘画之艺术观点的时候了,我们应该用一种中国元素的美术去影响这个世界,挑战这个是世界,而非是用他们熟悉的武器去和他们交流在,这是一个智慧的开始。

如果一定要去学院学习,那么就让油画与国画,水墨之类合并成一个学科,而不要如此的分明,都统称为中国绘画。

湛然斗胆狂言

2009年7月17日

关键字:徐悲鸿,美术教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