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结构失衡与道德误区
结构失衡与道德误区
作者:    来源:    日期:2007-09-04

结构失衡与道德误区-----陈传席谈当下美术教育之痛

中国的美术教育在日益蓬勃发展之际,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难题,概括地说就是结构失衡和学术道德的误区。中国人民大学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美术史论家陈传席对此深表忧虑。

当飞速发展的中国经济碰到了结构调整和市场诚信缺失的难题时,中国美术教育也遇到了与整体社会同构的难题。陈传席认为,中国美术教育以百倍的速度扩大招生,不仅是美术院校,连航空大学、工程、机械学院等等与美术根本不沾边的理工科院校,都纷纷设立了美术系,大有全民办美术之势。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美术专业的学生国家规定可以收取超过普通专业一倍以上的收费;其次是满足许多文化课成绩处于中下水平的考生的需要,这部分考生文化课成绩不理想,家长、学校却有希望他们能上重点大学,于是剑走偏锋,经过几个月的考前复习,考重点美术院校吧。可是,美术是个特殊专业,著名哲学家叔本华曾说过,美术、音乐、诗歌是需要天才的,其他行业有干才即可。意思是说这三个专业仅靠后天刻苦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先天的秉赋。实际上,按照我国实行市场经济后的发展和建设规模,确实是需要大批美术人才。但其中架上绘画即纯美术的人才的需求量并不比改革开放前多多少,纯美术毕竟不同于理工科及各类管理人才,社会不可能有如此巨大的需求量。在美术专业中,真正需要的是直接为经济和社会服务的设计类人才,而这一块又受到我国的师资本身稀缺的极大限制。因此,在高校扩招时,美术专业架上绘画和设计专业几乎是同比扩大了,这就产生了巨大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是扩招以后合格人才急剧滑坡、减少,因为架上绘画古往今来世界各国都是精英教育,而美术设计又远远不能满足飞速发展和日益苛刻的市场的需要,这其中既有量的问题,更有质的问题。这种巨大的结构性失衡,一边在大量浪费有限的教育资源,一边又在误导考生。

作为一位多年带博士、硕士的美术专业教授,陈传席痛感,在当下美术教育界亟需大声呼唤确保道德底线。这个问题有体制上的原因,如报考美术专业研究生,也必须与其他专业一样考外语,这就造成了一些怪现象,美术专业的一些学生越是学位高越是画得差,因为通过层层考试上来的首先是要过外语关。这在老一辈艺术家中,只有为了出国才会去猛攻外语。当代人,干扰多,读书时间本来就比老一辈少,每个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往往会因为画画不行才去考硕士、博士。

又如,现在的博士、硕士专业点评审乃至学生的论文评审,说是匿名评审,可从管理部门开始就无法保密,一旦某人当选为、或进入了评委范围,利益相关的人马上就知道了,紧接着就是川流不息的攻关电话和人流,有的甚至是学校领导带队来说情。只要你坚持原则投了否定票,就必定会得罪人。这种观念甚至蔓延到国外去了,在西方导师不通过学生的论文,学生会去努力改写,而少数来自东方的学生却会因此而仇视导师。

陈传席说,目前,美术教育教材建设问题也十分令人担忧,由于历史的原因一流的学者正在越来越少,所以一些美术学科的学术带头人的专业水准在不同程度地下降,更为关键的是管理部门对教材的准入和评审、检查机制有许多不健全、不完善的地方,一些教材编写者的编写资格都成问题,有些甚至通过私人关系就把本来不合格的教材转成了统编教材,在管理部门委托编写教材的过程中,甚至发生了把教材转给不具备编写资格的人编写的问题。所以建议管理部门在对美术院校评估的过程中,应该对学校的师资和学生及教材质量进行更为严格地评审、考核,要淘汰那些不合格的教师和教材,严把学生毕业关。特别是对教材审查要实行实名制,并建立责任追究制。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必须树立正气,否则什么评估、评审都有人来送礼、说情,都会变味儿。此外,还要强调社会的道德认同,过去,各地的美协主席、大学的教授,都是知名的美术家,是大家公认的,社会至少会有个好的榜样。现在,画价随着职务走,画得好坏、学问的大小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关系,有没有领导帮你说话,这种导向很危险,已从社会上向高校蔓延了。陈传席强调,学术的底线既在于管理部门有个好机制,社会有个普遍的道德认同,也在于学者自身的业务和道德水准。

关键字:美术教育,教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