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云南美术60年
云南美术60年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9-16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喜庆日子,也是云南省美术家协会成立53周年的大喜日子,云南美术的繁荣发展进步是伴随着祖国的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历史进程而前进的。云南美术经历了继承、借鉴、发展、繁荣阶段,有着光辉悠久的历史,在中国美术史中有着重要的位置。云南有一支人数众多、素质较高的美术队伍。袁晓岑、梅肖青、王晋元、丁绍光、姚钟华、张建中、李忠翔、钟开天……他们的名字在中国美术史册上占有重要位置。他们之后,又涌现了一大批思想敏锐,具有创新意识、成就卓然的中青年画家。他们扬长避短,充分利用云南美丽的自然景观、丰富的风土民情以及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创作出一大批具有云南本土特色的美术作品,在国际性和全国性的一些重大展览当中频频获奖,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云南美术起步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走过了半个多世纪不平凡的光辉历程,有着光荣的传统和独特的魅力,50多年来一直备受关注。云南有着丰厚的民族文化资源,丰富多彩的多元民族民间文化,为美术创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源泉,几代美术工作者以多彩的画笔,舒展灵动的想象,挥洒创造的豪情,描绘三迤大地雄奇秀丽的江山,挖掘地域文化深层次的审美物象,建立了独特的造型语汇,创造了一大批从内容到形式具有自己风格和品位的美术作品,奠定了云南美术的重要地位。

1956年,中国美术家协会云南分会开始筹备,1960年正式成立,这标志着云南社会主义美术新生的里程碑。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云南美术事业发展形势较好,美术队伍不断成长壮大。从留学法国归来的刘自鸣,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代广文、高临安、姚钟华、王晋元、蒋铁峰、王正、孙景波,中央工艺美院毕业的丁绍光、刘绍荟、刘巨德、钟蜀珩,浙江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湖北艺术学院等院校毕业的叶公贤、史一、朱维明、贾国中、傅启中、陈之川,加上云南艺术学院毕业的李忠翔、夭永茂、张建中等,云南美术界聚集起一批有生力量,他们年轻、有朝气,受过严格的基础训练,成为云南美术队伍中坚力量,从根本上改变了云南美术创作队伍的结构,各画种创作力量得到了空前加强。举办各种展览、学术交流频繁,创作空前活跃。在现实主义创作的方针指导下,云南涌现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好作品,如《彝女》(廖新学),《保卫边疆》(孙光宗),《情深融透三尺雪》(曹延路),《母女学文化》(袁晓岑),《插秧》、《瑞丽江边》(林聆),《情报》、《进驻昆明》、《踏遍高原千里雪》(梅肖青)等。这些作品在“文革”以前成了云南美术的闪光点,并载入了云南美术史册。

“文革”十年动乱给文艺创作造成了重大损失,中国美术与其他艺术门类一样受到冲击,云南美术也未能幸免。直到1972年的全国美展和之后的几次美展,使沉寂多年的美术界焕发了热情,大量作品涌现。如王晋元的中国画《猎》、《铁索桥畔》、《井冈杜鹃红似火》,姚钟华的《北京的声音》、《黄河》(中国历史博物馆陈列)、《峡谷新颜》,孙景波的《阿细新歌》,陈雄勋的《红日高照团结寨》,尚丁的《连续作战》,张雾勋的《烧姜汤》,沙磷的《第一炉钢》,张铁兵的《拍张照片寄回家》,杨作霖的《话丰收》,李秀的版画《毕业归来》等。这些作品虽未能脱离当时的政治环境与政治美术的影响,但客观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生活,在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以王晋元、丁绍光、蒋铁峰、姚钟华、张建中、李忠翔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画家崭露头角,逐渐成为云南美术界坚持探索艺术规律,并寻找艺术真诚、思想活跃的创作核心,成长为云南美术组织、学术、创作的骨干。

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云南美术活动频繁、思想活跃、群体涌现。如1985年成立了“新具象”、“空屋画社”,在西南地区引人瞩目。部分版画家、重彩画家用神秘原始主义取代了唯美主义形式,所创作的版画、重彩画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段时期,产生了许多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作品:如王晋元的《舞龙蛇》,张建中的《难民图》,姚钟华的《啊!土地》,曾晓峰的《在高山之巅》,李忠翔的《雪山梦》、《佤山魂》、《心中的歌》,梅肖青的《难忘的泼水节》,贾国中的《陶》,万强麟、陈琦的《楠戛西贺》,郑旭的《拉祜风情》(全国美展云南第一块金牌)等优秀作品。

20世纪90年代,云南美术事业呈现出团结繁荣、稳定发展的局面。在创作中坚持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坚持“双百”方针,出现大批优秀作品,不少作品在全国美展中获大奖。如王晋元的中国画《血染的杜鹃》获首届关山月中国画奖;魏启聪的版画《村寨》,卢汝能的《捻线》,郝平的《古瓶系列·故鉴图》,史一的《大江春秋》,贺昆的《原野》等获金奖。

这一时期还涌现出一大批高素质的青年画家,学术空气也空前活跃,随着美术创作活动的深入,对艺术理论的研究与探讨成为画家们的自觉要求。各画种都积极召开理论研讨会,许多作者提笔撰写学习心得和创作体会。对外交流频繁。与国外、国内其他省区和港台交流展览共计20余次,数十位画家应邀出访20多个国家、地区,出国展览的作品总数多达5600多件。

进入21世纪,云南美术一直处在不断上升状态,整体实力全面提升。特别是云南绝版画和云南现代重彩画让中国和世界眼前一亮。近年来,云南美术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帮助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在省文联的具体指导下,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政策措施,全面推进云南美术创作快速发展,促进美术事业的全面繁荣,加快民族文化大省向民族文化强省迈进,实施“请进来,走出去”战略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使云南美术整体实力全面提升,无论是队伍建设、创作实力、学术研讨、展览交流都发生的质的变化,呈现出蓄势待发之态。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雕塑作品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以绝版木刻和云南重彩画为优势的云南美术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举办了“云南中国画理论研讨会”、“首届昆明国际雕塑节”、“国际雕塑研讨会”、“21世纪西部大开发云南省美术发展研讨会”、“繁荣云南美术创作振兴云南美术事业座谈会”、“首届中国住房艺术博览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写生作品展”、云南美术代表团赴美国举办“七彩云南”重彩画版画展、赴俄罗斯举办云南现代中国画展、赴越南访问并举办展览、赴美国展出云南现代重彩画、“全国著名画家画云南活动”、“云南美术书法名家精品赈灾义拍活动”、“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赴云南写生团一行16人和云南省美协组织的20人写生团赴普洱、西双版纳采风写生、“首届云南国际版画展”、“第五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美术作品展”、云南美术代表团和韩国美术代表团进行互并在云南昆明和韩国光州举办“中韩美术交流展”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特别是2008年9月13日,由云南省美协承办的“首届云南国际版画展”,共收到来自世界45个国家1013位画家的1879件作品,最终有179件作品入选参展,云南取得了18件作品入选的好成绩,同时在昆举办了“首届云南国际版画展论坛”;2008年12月23日,由云南省美协和雅临轩(北京)文化艺术中心共同承办的“第五届中国西部大地情中国画油画作品展”,共收到全国各地送选作品3849件,最终有282件作品入选,云南获得了1个金奖,3个银奖,4个铜奖,7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通过举办各种展览、对外文化交流、研讨会等活动,为画家搭建艺术交流平台,使云南美术融入世界艺术交流之中,提高云南美术在国内外的影响力,扩大云南美术对外交流,促进云南美术的大发展大繁荣,推动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的云南。

云南美术是云南文化艺术界的一块重要阵地。50多年来,云南的画家们在“二为”方向、“双百”方针的指引下,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坚持深入生活、深入群众,通过对传统绘画的研究,对民族民间美术的搜集整理,对西方现代绘画的借鉴,推陈出新,多出精品,服务社会,为云南的美术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可喜的是,云南美术50多年,无论任何时期,均有优秀作品产生。有的画种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其它画种也不乏尖子画家涌现。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21世纪,是云南美术多元进取、稳步发展、并趋繁荣阶段,优秀作品、获奖作品频频产生。这些成了云南美术50多年来的重要特征,它贯穿在云南美术发展的始终。

云南美术的明天,必将是又一个繁花似锦、万紫千红的春天!

关键字:云南,美术,60周年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