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思维创新是美术馆良性发展的关键
思维创新是美术馆良性发展的关键
作者:    来源:美术周刊    日期:2009-08-15

祖国日益强盛,政府繁荣文化的文艺方针政策也为我们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时代要求我们不断更新观念,探索科学的管理方法,充分发挥基层领导干部的主观能动性,用新理论和新方法,探求适应时代变化和发展的工作机制。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美术馆已由功能单一的展览馆逐渐发展成为集收藏、展览、学术研究、艺术传播为一体的美术博物馆。它的办馆宗旨就是要面向大众,成为培养普通公众高尚的文化审美情操,促进美术事业与文化和谐发展的艺术殿堂。其中,创新思维是决定美术馆优质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中国美术馆的办馆理念与方向</STRONG>

一、如何通过展示与陈列,真正建立起艺术家与美术馆、艺术作品与大众、美术馆与社会良好互动的理想平台,使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国内外最优秀的艺术精品得到充分展示,使优秀文化真正贴近民众,让最能代表当代美术高水平的作品步入美术最高殿堂,使中国当代美术得到良性引导和发展。

二、如何通过收藏与研究,梳理、收藏、保存好今天当代美术精品,使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代美术文脉得以承传延续,不至于产生当代的艺术品类缺失、美术史学断层。

三、通过具有艺术性、知识性的艺术作品让中国的优秀文化在美术馆这个特殊的空间中得到最充分的展示和最广泛的推广与传播,让世界各国的优秀文化走近中国民众,让中国辉煌的文化艺术走向世界。使美术馆成为倡导引领健康进步的艺术思潮和美术作品的窗口。

如何体现创新思维

美术馆发展的实践证明,思维创新是开展好各项工作,促进使事业发展的动力。具体说来,一是不断强化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策划高质量、高水准的展览,同时,依靠展览资格审查,专家们严把质量关,保证了申办展览的作品水准。二是使展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有序化。三是改变办展以被动接纳、申办展览为主的状态,充分发挥学术专家力量,加大自主策划展览力度,使展览发生结构性转变。四是改变以往为艺术家服务为重点的状况,确立了面向社会、为广大公众服务为主导,以提高大众文化素质为使命的工作方向,使美术馆的公益性得到更充分的体现。五是加大了与国际馆间的交流力度,引进国际高水准展览,并在国际文化交流中加强了我馆的主动性,依靠专家对国外来展作品的学术性和观赏性做出相对准确的定位和预测,避免盲目性,组织高水平的外国经典艺术来展,得到中国观众的普遍好评。如“意大利艺术 意大利生活”展,我们将意大利的绘画、设计、金饰、服装等艺术立体地组合成一个展览,以全新的样式呈现给中国观众。观众在美的享受中,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欣赏意大利艺术,这次意大利艺术文化盛宴获得了较好的反响。另外,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策划展览,如“农民 农民”藏品邀请展,抓住20世纪中国农民的主要问题,利用我馆丰厚的藏品资源,引导美术创作,配合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方针政策,引导美术创作更加贴近农村、更加关注农民,在美术界引起非常好的反响。六,弘扬中华文化,集艺术性、学术性、趣味性、观赏性为一体。如“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将敦煌艺术首次在美术殿堂大规模展示,展出期间观众络绎不绝,盛况空前,在两个月内接待观众66万人次。美术馆的公益性得到充分体现。

我们充分认识到展示设计是一个展览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提高展示陈列设计水平的环节上投入精力。令人欣慰的是,近几年展览的整体设计水平日益提高,虽然还不能自称设计“具有领先时代和引导时代审美进步”的前瞻性意义,但是我们的展览已经有了汰旧布新的改观,大部分展览尤其是本馆策划的展览基本上具有了时代特征。每个展览都各具风采,是当代设计理念、设计意识和现代设计材料与手段相结合的综合体。

思维创新是美术馆良性发展的关键

收藏工作良性发展</STRONG>

思维创新使得收藏工作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可喜成果。文化部领导高度重视艺术作品的收藏工作,给予重点资金支持。在实施落实“20世纪国家美术馆收藏和捐赠奖励专项计划”的系统工程中,典藏部的同志出谋划策、集思广益,根据当今艺术市场对收藏工作影响的实际情况,不断创新、调整工作策略和工作方式。以真诚的态度,用心去贴近艺术家,主动深入到画家工作室和家中,以积极热情的方式与艺术家交朋友,征得艺术家们的理解和支持,促进了收藏工作向良性方向发展。收藏作品在首先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再追求数量,为国家把好关,逐渐规范收藏中的程序。收藏集体共同选择认定,力求收藏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美术作品,对历史负责、对艺术家负责、对国家负责。近5年中增加美术作品收藏1万件之多。捐赠方面的工作更让人欣慰,如由典藏部牵头、各部门通力协作,为张仃、赵延年、武必端、刘迅、王琦、赵望云、周韶华、吴作人、王树村、靳尚谊、吴冠中等40多位艺术家举办了捐赠展,从作品选择、展览设计、召开研讨会、新闻发布、宣传传播、展览开幕、捐赠仪式到编撰捐赠作品集等各个环节已形成一整套可遵循的接受捐赠的模式。为继续开展捐赠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也给我们以启示——悉心做好每一项收藏的洽商、展示、表彰、宣传等工作,对形成美术界价值取向和社会认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今后更好地做好国家美术馆的收藏工作具有建设性的意义。

中国美术馆一改以往较为滞后的记账式管理藏品方式,确立了数字化管理藏品的目标。经过典藏部两年多的努力,摸清了库藏数量和作品状况,到2006年取得阶段性的进展,已准确完成了基础数据的统计工作,统计出中国美术馆现有藏品达10万件之多。令人高兴的是,典藏部把收藏品录入数字信息库,现已完成基础数字部分。藏品信息的文字数据录入已完成4万多件,图像数据1万多件。图像与文字信息的整合也已完成近万件。这对于今后的藏品数字管理、藏品数字美术馆的建立、藏品资源的开发使用以及有效利用藏品自主策划各种学术性展览均具有建设性的意义。

在数字统计工作完成后,因已具备了藏品图录编辑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又推出了美术馆所有藏品图录化的计划构想。现藏品图录的国画部分已正式启动,可以说,这也是以思维创新为基础的一项改变藏品信息管理方式、具有时代意义的工作。

国际交流形式多样

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态势甚佳,我们不仅和法国、美国等多国成功合作,并和德国、西班牙、比利时、捷克、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100多个国家进行了广泛接触,商定了许多互办展览的合作意向。通过与法国奥赛博物馆、俄罗斯特列恰柯夫美术馆、西班牙普拉多博物馆、美国古根海姆博物馆等在国际享有声誉的一流美术馆和博物馆举办众多展览,产生了很好的国际影响,更加确立了中国美术馆在国际舞台的形象,以及在国际文化艺术平台上越来越不可低估的重要地位。目前中国美术馆和世界各大博物馆合作在不断加强,国际影响逐年扩大,已形成在国际间良好对话的态势。在洽谈国际展、承接国际展品、展示设计、陈列、展览宣传推广、公共教育、学术研讨等方面也已逐渐形成一整套工作程序。

中国美术馆在国际交流中本着友好、平等、互利的原则,以双向交流的方式建立了一个很好的合作模式,我们在承接一个国外的展览的同时,亦组织推出一个馆藏品或中国现当代美术作品展,让外国的观众增加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可行并收效良好的新思路。国家对外文化交流形势良好,如何在新形势下主动把握契机、积极参与、不断进取,使国家美术馆的形象真正立于国际艺术交流的平台,这是我们新时期的任务和责任。

关键字:美术馆,创新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