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2009年,美术馆的欢喜与忧愁
2009年,美术馆的欢喜与忧愁
作者:    来源:文化传播网    日期:2010-03-29

“中国到底有多少家美术馆?” 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时,记者感到了艰难:如果说国办美术馆能按省市区的分类加以统计,那如火如荼建设中的民营美术馆则难以胜数。2009年美术馆的“生长规律”大致如下:从数量上看,虽然仍处于金融危机阴霾下,但这一年,我国美术馆数量总体上仍呈增长态势,且以地域性中小型美术馆为主,新建的大型美术馆较少。在地域的分布上无甚变化:西藏、青海、新疆等西部地区,鲜有新美术馆出现,而其他大都市或传统的美术重镇如北京、上海、浙江、广东,无论是新建场馆还是开办展览,都显得活跃而频繁。

硬件升级美术馆各显其能

8月9日,在台风“莫拉克”的汹涌风雨中,浙江美术馆伴随着四大重量级展览开馆迎客,期盼了半个多世纪的美术馆,在建设4年后终于投入使用。毗邻西子湖畔的浙江美术馆拥有着一系列令人羡慕的数字: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展厅面积9000平方米,拥有各种规格的展厅14个,其中恒温恒湿展厅6个,库房区面积3000平方米。开馆后,浙江美术馆迎来了许多重要展览,包括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巡回展等,很好地发挥了近万平方米展厅的作用。

在北京,位于东三环中环世贸大厦的时代美术馆因其处于35至37层的位置成为“中国最高的美术馆”。一位负责人私下里坦言,大于2.8×2.8米的作品,很难搬进美术馆进行展览,大型作品只能拆分搬运。而且,楼层承重有限也对作品的重量进行了限制。这对作为专业的美术展览机构,面对不同的展厅条件,因地制宜地举办展览提出了要求。

作为旧馆翻修的代表,金秋十月,位于深圳的关山月美术馆在进行了将近1年的休整后重新开馆,并承办了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设计展。湖北省艺术馆承办的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油画展也因其先进的硬件设施、周到的服务、完善的公共服务吸引了13万人次的参观人数。

在关山月美术馆开馆庆典中,众多美术馆馆长齐聚,共商“新时代、新美术馆”的发展。体制多元、以观众为中心、资金、展厅配套等等成为馆长们热议的关键词。在这场交流和讨论中,由于各美术馆的实际差异,很多内容难以达成一致,但是以观众为中心的办馆理念,加强馆际间资源共享、互动交流是馆长们的共同心声。

展事丰富60年回顾展居多

拥有好硬件是否意味着是一家好美术馆呢?调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后的王璜生,曾撰文《美术馆意识四谈》提出:美术馆要有自主意识、史学意识、文化关怀意识和公众意识。但是,没有恰当的呈现方式,这可能只是一种理想状态。因为,就连王璜生自己,甫一上任,就面对了一场“历代名画记”的争议。

另外,作品摆放方式过于粗糙、展览空间的设计利用不合理等也引来了靳尚谊等老艺术家们的不满。但是,这场争议是以让深藏美术馆地下室的瑰宝重新和观众见面为基础的。馆藏美术作品大量地现身美术馆展厅,也是本年度美术馆展览最重要的特点之一。

伴随着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一系列美术活动相继展开,其中,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新中国美术60年”和“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成为今年该馆的最重要两个展览。滋养了一代中国人的优秀主题性创作是其中唱主角,并引领观众重温光辉岁月的重要载体。

软件配套政策条文为美术馆发展指路

在展事繁多之时,“美术馆不应沦为展览馆”的呼声也愈大,这一呼吁背后隐藏了美术馆的两大软件问题——收藏和学术定位。在今年5月,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表示,“美术馆不应沦为展览馆”。他认为,除了建筑之外,中国的美术馆最需要的是藏品,没有藏品的美术馆只能称之为展览馆。目前艺术市场活跃,民间和海外的收藏力量纷纷介入购买中国艺术品,公立美术馆需要明确自己的计划,不能守株待兔。

文化部于3月初出台的《全国重点美术馆评估标准及办法》,以明确的政府条文为美术馆的建设提供了具体指标,其内容涉及美术馆的综合管理、建筑与环境、藏品资源、展览与社会影响、公共教育和公共文化服务等诸多方面。其中规定,重点美术馆每年度需有固定的常规收藏经费,年度收藏经费一般不低于300万元。

“美术馆不应沦为展览馆”的另一考量则是展览的学术性。

时任广东省美术馆馆长的王璜生在5月的一个论坛上曾表示:“我一直强调美术馆必须跟美术史挂钩,美术馆不是一个被动展示的地方。它强调积累、学术方向、学术标准,这个积累又包括收藏‘构成美术史意义’的艺术家作品和相关资料。一个美术馆不仅要挖掘历史,借助美术史的眼光去展开工作,还要积极参与历史的建构,推动美术史建设,从这个意义上讲,它又要积极地参与到当下的文化活动之中来。”从理论上清楚地阐明了美术馆与美术史的关系以及美术馆的学术使命。

公共服务几家欢喜几家愁

3月31日,在武汉美术馆举办的“隔岸观火——2009中韩陶艺交流展”上,一位韩国艺术家金光石现场作出了一场“行为艺术”,允许观众用自己的珍贵物品换取展架上的艺术陶碗。因为事先并没有说明此点,开展后,听闻消息的市民竟纷纷用纸巾、餐饮发票、随身听耳机等随身物品“抢”下艺术品,随后离开,从而产生了轰动一时的“换宝事件”。武汉美术馆馆长樊枫评价换宝“互动”时说,当代艺术经常出现与观众互动状态,这是一种文化行为,出现这一事件,正说明了武汉公众的公共美术教育需要补课。虽然事态最后以并不太尴尬的结果收场,但这一事件,更提醒了美术馆加强公共教育和公共服务的重要性。

“我们从以服务艺术家为中心逐渐转为以服务公众为中心,在公共教育花费上,我们从来不含糊。”范迪安曾公开表示。吸引越来越多的观众前来美术馆参观,提高他们的审美能力,是众多美术馆的共同追求。

回顾2009年间中国的美术馆的千姿百态,也许我们会反思,美术馆事业究竟是进步良多还是在老路上徘徊?而这似乎可以用一个很关键的问题来解答,那就是在阅读文章的你,亲爱的读者,2009年曾去过几次美术馆?是否能数出那些打动你的展览?回答了这些,我们就可以在结束对2009年美术馆的回忆之后,开始对2010年有个美丽的期盼。

关键字: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