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惹不起的批评
惹不起的批评
作者:    来源:Tom    日期:2007-06-20

很早的时候,电视里面流行所谓的辩论赛,正反两方固执己见,争得头破血流。我一向很反感这种争论,两方都容易被自己逼到死角,最后成了哪一方气势更凶、话语更滔滔不绝,真理仿佛就站在哪一边。狐假虎威的假把式其实非常虚伪。

我写《酸腐的批评》一文,知道会得罪很多人。但唯独不怕得罪吴味,因为他写文章的“翻版”问题,是众所周知的,只不过他身边没有人告诉他,或者有人告诉他,他从来听不进去。对于他用来报复我的《批评不是“连蒙带猜”》一文,我认为他是出于“私怨泄愤”的目的而写的,所以我并不打算长篇累牍地浪费时间精力来驳斥他,而是简要直接地揭穿他的险恶用心。

吴味对我这篇文章主要的不满,是我在一小段文字中提到他,批评他“东施效颦,跟在王南溟后面,极力模仿他的语气和文风,表面上立场鲜明、仗义执言,实际上不过是王南溟的翻版,毫无独立性可言,彻底丧失了批评的主体性。这是吴味的悲哀,也是王南溟的悲哀,更是批评的悲哀”。

我估计我的批评让他“怒从心头起”,大动干戈写了七千多字的文章来对付我。我比较反感的是,他假“批评的方法论和学科建设”之名,行报复之实。先冠冕堂皇地进行大段方法论陈述,铺垫好之后,终于开始对我批评他的地方展开报复。

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其实专谈“中国当代艺术批评方法论”,那时以为方法论是中国当代艺术批评最重要的缺陷,看到吴味之流的相关文章后,我逐渐觉得批评内部的第一任务,不是方法论建设,而是首先建立自我批评的意识。很多艺术家之所以一提到“批评家”就嗤之以鼻,正是因为批评家在人格方面的缺陷,其中就包括盲目自大。

吴味就是一例,自我感觉良好,又容不得别人批评,谁惹上他,他就跳起来将对手置于死地。大家可以看他在《批评不是“连蒙带猜”》一文中,如何吹嘘自己,简直成了“大批评家”。他说自己的文章如何犀利、严谨、重细节分析,甚至拿金锋“称赞”他的话来自我表扬一番。

批评家吹捧艺术家的现象已经泛滥成灾,而批评家吹捧自己的做法则实属少见,令人作呕。而且他在讨论方法论时,因出于对自己的吹捧目的,所以并不严肃,根本没有任何价值,值得我与他就方法论展开进一步争论。更让人可笑的是,他在该文中两次强调、卖弄他的自然科学研究背景,以为他从前学的是自然科学,所以他写的文章自然就严谨,有学术性。

此外要说的是,吴味经过多次与别人的争吵,已经积累起争辩的相当技巧,其中最绝的一招,就是将对手的观点极端化。在复述和辩驳我文中句子的意思时,他几次在我的表述中加入“一定”,将我的观点绝对化,以便显得他的观点更有弹性,更接近“真理”。同时他在该文中,显然是想挑起事端、激化矛盾,所以才极力向我在《酸腐的批评》中所批评过的批评家谄媚,以拉拢多数,对我进行打击。

对于我先前批评他文章“翻版”的问题,诸位可以从网上搜索一下他的文章,看我是在乱栽赃,还是在进行批评。这不是他自己在一个小范围内强行区分差别,就可以同王南溟拉开距离的。

关键字:段君,批评,艺术批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