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邵大箴:网络时代的艺术与批评
邵大箴:网络时代的艺术与批评
作者:    来源:artron    日期:2008-03-27

网络时代,艺术仍然会以多种形式出现。艺术家、批评家的观点会有多样选择。高科技给人类生活广泛而深刻的影响。进入网络时代之后,艺术创造、艺术展示、艺术市场、艺术欣赏以及艺术家与社会的关系,都将发生相应的变化。新的媒介、语言和手段,是对传统媒介、语言和手段的重要补充,在某些方面则是重要的更新。无视高科技的发展,给人类思维、生活所产生的影响,无视网络时代艺术所发生的种种变化,肯定是错误的,作为美术批评家,必须要适应和研究新情况,在思维与实践两个方面跟上不断变化的客观现实。

对网络时代的艺术和艺术批评,我有些不成熟的思考。归纳起来,有下面几点:

不要单纯地把网络看成是一种技术。我欣赏“世纪在线—中国艺术网”确立的宗旨:“集传媒信息、艺术展示、艺术论坛及电子商务等多种在线服务”,“争取在文化性、学术性、技术性”等方面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网络如何在文化性、学术性方面显示水平?是个很值得研究的问题。不是说网络反映艺术创作、艺术展览等艺术活动就自然有文化性和学术性了。网络在反映时,即使是客观的反映,也会有品味、格调、倾向方面的问题。一切艺术活动之所以对社会、对人民大众有意义,有价值,全在于它的人文精神,而这一点并非为所有艺术家所认识。无可讳言,有些艺术家的创作活动,缺乏人文精神,网络即使做了反映(当然是要反映的,因为网站反映的内容应遵循客观性的原则),也并不能说明这种艺术是有人文精神的。因此,我们可以认为,在网络时代,在所谓“网络艺术”中,也应该,或者说更应该提倡人文精神。不要只见物,不见人,只见网络的高科技手段,不见有人性、有人的灵性、有文化品味的艺术。

艺术家是走在时代前面的。真正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应该有前瞻的眼光,他的作品应该在审美倾向上、趣味上,给观众以启发。艺术家要从时代前进的步伐中,从广大人民群众的活动中,汲取精神营养,从而使自己的创造有精神内涵。

批评家也是走在时代前面的、批评家应该有更宏观、广阔的视野,在行进的艺术中敏锐地看到它的主流和支流,分清现象与本质。他除了要向包括艺术家在内的人们学习外,还要研究哲学、美学方面的问题,他应该敢于在复杂的艺术现象前面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当然,社会、艺术家和广大观众,也应该给批评家以理解与支持。

艺术家、批评家和大众、社会的关系,在网络时代,应该说没有根本的变化。只是在网络时代,更要注意“器”与“道”的关系。艺术家、批评家和整个社会,都要重视“道”的作用与意义。这里我想起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大趋势》、《高科技•高思维》的作者),他认为“在高科技时代寻找人性的意义”很重要。他说,高科技时代要有高思维,高思维包括了文学、音乐、绘画等艺术形式及宗教信仰等人类精神领域的活动,是一种与高科技相平衡的力量。上面说到,网络时代的“网络艺术”;网络时代,艺术仍然会以多种形式出现,除了网络艺术外,还会有别的艺术形式,包括传统的艺术形式存在。网络影响艺术创作、艺术展示、艺术市场、艺术欣赏、艺术批评,但传统形式的艺术传统仍会有自己的存在空间。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网络时代,艺术家、批评家和观从,也会有多种多样的选择,在多样的选择中会有自己的作为。

关键字:邵大箴,网络,艺术,批评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