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中国艺术品市场:礼品市场十年说
中国艺术品市场:礼品市场十年说
作者:西沐    来源:    日期:2010-12-13

记得10年前,笔者初提中国书画市场是礼品市场并对其进行系统分析之时,引来当时不少人的侧目。之后,笔者将这一概念引入范围更加广泛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也引来一些非议,但这些过去的故事,“毕竟东流去”了,只是留下了礼品市场这个岁月无法带走的市场现象,还需要我们来分析与探讨。可能有人会问,礼品市场为何这么庞大,生命力为何这么旺盛?这可能需要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兴起过程说起了。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古代多是因为生存及生活装饰与仪式的需要而逐渐分化并发展起来的。之后是清供与把玩的意趣,使艺术品成为一种流通对象。再之后就是收藏,除了研究把玩外,更多地考虑了艺术品的价值问题。到了今天,艺术品不断演变成为一种可以充当的投资工具了。当然这种概括与梳理不一定是严谨的,限于篇幅,只是说明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个过程。但在这一过程,始终存在一个礼品的概念,只是在不同的阶段可能会存在不同的呈现形式。于是我们在想,礼品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是一种现象还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现象,如果是后者,我们倒可以更好地阐释,那就是将礼品直接界定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一种属性。如可以,这倒是可以解释礼品市场的持久性,以及在当下所占的半壁江山的规模了。

现在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为什么不少人不喜欢礼品市场这个概念了。因为人们要面对一个痛苦的两难选择局面:一方面礼品市场长期以来可谓是一股独大,甚至在有的时期,几乎是市场各利益环节与群体的供养者。从这种角度看,它是建立在市场供需关系基础之上的真实市场形态,是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这个视角来看,似乎对其存在与发展无可厚非;但另一方面,从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角度来看,礼品市场的存在又似乎是一种不健康的社会现象,礼品虽然有礼尚往来的成分,但更多地可能是一种“寻租”的工具,只不过这种工具的隐蔽性要比其他赤裸的寻租形式更为文雅,所以史上也称为“雅贿”。更为让人关注的是,这种形式有着广泛的文化认同与深厚的文化背景。面对如此两难,我们的作为似乎有限。如果要列出相关的举措,也许以下几条可以:

1. 礼品市场既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社会现象,仅靠文化与市场的力量是难以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的问题是经过综合手段来逐步减少“寻租”的机会,并将相应的消费需求更多地利用市场化的手段去引导与消化。

2. 发展艺术品资本市场,进一步加大投资收藏的份额,进一步降低礼品市场在中国艺术品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并在发展的过程中,压缩礼品市场的生存空间。

3. 理性地看待礼品市场,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是一种供需关系下的市场行为,应该培育,这是短期的市场目标。从长远来看,这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毒瘤,应尽快培育新的市场力量,摆脱市场对其长期过分地依赖,为中国艺术品市场长期持续健康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然了,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讲,礼品市场的存在可以说是既“喜”又“忧”,既“爱”又“恨”,可谓是矛盾的心态。一方面是离不开,另一方面又对持续性充满疑虑。在当下,如果礼品市场要消失,中国艺术品市场一定会满目苍凉甚或是崩盘。而如果任由其壮大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又面临体制、道德方面的风险。这就是为什么在10年后的今天,我们又一次在市场火爆的时候,似乎是很不合适宜地谈起礼品市场,谈起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未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遗余力地支持与推动中国艺术品资本市场的发展。因为我们除了关注藏家以及市场所关联的利益,更要关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未来。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礼品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