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买入油画“潜力股”
买入油画“潜力股”
作者:    来源:《投资者报》    日期:2009-12-10

一、从最近几家比较重要的拍卖公司秋拍的业绩来看,比春拍都有了不同层次的增幅,有的几乎翻了一番,这对信心缺失的艺术品市场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特别是新进入市场的卖家与资金,已占了成交额的很大一部分,这更是让人欢欣鼓舞。我想,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

一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的信心在不断地恢复,我们可称这部分为恢复性增长;

二是拍卖业也在转型,即不断走向品牌竞争的路子,力推经典之作与典范型艺术家的作品,为藏家提供更为全面系统及深入的服务,为藏家创造价值,已成为品牌竞争的重要方面与内容;

三是走出调整期与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藏家与投资者,对艺术品市场的投资收藏又有了更多的感悟与理性,投资收藏行为与判断更加务实与成熟;

四是艺术品市场结构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形成,不同的板块都在形成不同的收藏人群与投资者群体,多个热点、多种选择,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对投资者的选择有了更多、更新的包容度与更大的容量;

五是资本市场的关注与迫不及待的尝试,使中国艺术品市场金融化与资本化的势头不断地显现出来,新的买家与新资金的不断介入已初现端倪;

六是收藏文化的形成及收藏家求真求实的收藏精神,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成果。它的产生与发展,为中国艺术品市场整体素质的提高打下了基础,为新时期市场的发展提供了非制度性的保障;

七是中国艺术品市场新资源、新发现的不断出现,使市场的热点不断更迭,吸引了藏家与投资者的目光与参与的积极性。所以我们常说,中国文化从来都不缺资源,缺的是发掘与发现,这句话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来讲,也不例外。在这里我们可举出一个例子:赵望云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不仅仅是因为他为长安画派奠了基,培养出了像黄胄、方剂中等大师巨匠,更重要的是他开创了直面生活的现实主义画风,在民主最危难的时候他挺身而出,宣传抗战,被尊为平民画家,同时他是开启中国绘画由古典形态向现代形态转型的重要代表人物。就是这样一位宗师级人物,在2005年、2006年期间,其画价还不及当时中青年画家的1/2,甚或是1/5,直至2007年,其价格还无法突破万元/平方尺的大关。经过两年多的发掘与发现,至今年末才开始突破10万元/平方尺的大关。我们相信,随着对赵望云研究与发现的深入进行,其作品价格的上升空间正在被一步步打开。这就是发现的力量。

二、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应该说又面临着一个大好机遇与时机。从大的走势上来看,世界范围内中国概念的走红及中国国运与影响力的增强,文化的影响力与渗透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这一结果的直接效应更多地体现在对中国文化与艺术的认知与认同上。从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来看,目前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不断增加,资产快速升值及关于通胀的预期可以说正在进入一个快车道,作为世界投资领域的三驾马车之一的艺术品投资市场,也正在像股市、房市一样被更多的投资者所关注,正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另外,30年来,特别是近十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培养出不少人才及藏家,积累了不少经验,市场体系也在发展中不断得到完善。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大众对艺术品的需求点多量大,而大量的财富积累,必然会在合适的时机拉动艺术品市场新的高峰的出现,这一点,可以说是毋庸置疑。并且,这个时间点,并不会遥远。

三、中国艺术品市场正处在一个最为关键的时期,2010年是一个注定了要作为标志性的年代。因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在经历了调整之后,已进入了恢复期,这个恢复期,据我们分析,就是2010年。之后,就进入一个迅速的成长期,并在其他配套条件的完善中,迎来了新的高峰,我们估计,是从2011年后半年开始。当然高峰的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支撑体系的建设步伐。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来自民间的创新与民间的资本与力量,还是这一波即将到来的行情的主导力量。

四、中国艺术品市场近来或前面及以后几年所遇到的问题,其实与大家都在讲的金融危机并无太多的关联,如果有的话,应该更多的是来自信心及人们对市场的一种观望态度。我们知道,中国艺术品市场,特别是当代作为第一大块的中国书画市场,其实从2006年就已经开始调整了,而到2007年,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都已进入严酷的冰点期,只是不巧的,屋漏又遇连阴雨,在2008年后半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使很多人,特别是投资者(当然也包括投机者)面对着一场非常不可控的危机,在大的危机面前,首先影响的是人们对市场的信心,其次便是积极参与市场进行投资的意愿。第三才是在中国艺术品市场投资构成中,来自中国大陆以外部分的资金,近几年成下降趋势,不是越来越多,而是越来越少。除了个别板块之外,投资的主体,还是中国本土的投资者及藏家。所以说,我们不能把艺术品市场所面临的困难与问题都推给金融危机。今天,是我们反思、总结与重构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时候了。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拍卖,油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