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品典当市场火爆凸显艺术品市场对融资需求强烈
艺术品典当市场火爆凸显艺术品市场对融资需求强烈
作者:    来源:千龙网    日期:2009-10-12

9月,华夏典当行正式推出了艺术品典当融资业务,由于长久以来艺术品市场融资渠道的缺失,此次艺术品典当容易业务一经推出,便在艺术品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根据华夏典当行艺术品典当的时间安排,每周二下午2点到6点是书画典当专场,每周六下午2点到6点是陶瓷器及古玩杂项典当专场。业务开展仅一个月,就已经凸显出艺术品市场对融资的强烈需求。

欲求鉴定,需先“排号”

在刚刚过去的8个艺术品典当业务周期中,累积共有将近200余人次到华夏典当行平安大街店进行业务咨询,由专家“掌眼”的物品超过400余件。在艺术品典当咨询最火爆的9月5日,甚至出现了“排号”鉴定的情况。据了解,9月5日当天上午,便有很多有艺术品融资需求的客户在上午不到11点的时候就带着自己的宝贝来到华夏典当行平安大街店,到下午2点时,号码已经排到了25,这时平安大街店150多平米的房间里已经聚满了人,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站着,把椅子留给了客户,即使是这样,仍然有很多客户只能站在店里等待。

艺术品爱好者逢场必到

在众多前来咨询的顾客当中,有一位年近6旬的老先生可谓异常执着,8次鉴定专场,场场必到,拿来鉴定的宝贝包括古代字画、陶瓷器、玉器等。他向华夏典当行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自己是一位艺术品收藏的爱好者,如果有合适的物件就用来融资,如果没有合适的,就当跟老师傅学习了。“以前像典当行这样方便、专业的艺术品融资渠道确实太少,参加拍卖会手续也相对复杂,而且等待的时间太长。”很明显,这位老先生是艺术品典当融资的坚定支持者。

“东方不亮西方亮”

有些前来咨询艺术品典当融资的客户会惊奇的发现,某些在艺术品评估师傅的眼中“给不上价”的东西,换一个角度却是价值不菲。顾客刘女士曾带来一件白玉摆件,因为家里有点急事,希望能作为艺术品典当借钱,不过经华夏典当行艺术品典当的师傅评估,这件摆件其实是一件现代的物品,并不具备艺术品的价值。然而幸运的是,刘女士的白玉摆件被就在一旁的华夏典当行平安大街店经理申璐伟发现,认为其用料和雕工都非常考究,评估后当场为刘女士办理了民品典当业务,放款8000元。申经理表示,其实这种现象并不奇怪,艺术品典当注重的是物品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而民品典当则注重的是物品的用料及做工,所以才会出现这种“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现象。在最近艺术品典当开展后的一段时间里,也有一些客户在咨询艺术品典当后,转而用房产、汽车或其他民品来典当融资的现象。

市场火爆源自独特优势

在艺术品典当正式推出后的一个月时间中,华夏典当行一共为7位客户办理了艺术品典当业务,放款金额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其中也不乏为参加今年秋拍而积蓄力量的专业艺术品藏家。客户周先生用一件清代景泰蓝香炉到华夏典当行借款5万元,加上手头自有的资金,希望能在今年秋拍的时候能有足够的资金拍得佳品。这样既能筹得所需资金,又不会失去对物品所有权。

“艺术品典当市场能出现如此火爆的场面,主要是由于对于京城艺术品市场来说,它是一种新生的艺术品融资渠道,并且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华夏典当行金融产品研发部经理李春华说。一方面,艺术品典当融资具有典当业务的快捷、灵活、方便的特点,对于前来鉴定的客户来说,通常能在半个小时内完成鉴定、质押、合同签订、放款等一系列手续;另一方面,对于很多收藏爱好者来说,艺术品融资只是为了救急,并不想放弃对物品的所有权,因此艺术品典当这种可以赎回的融资方式就可以完全满足他们的需求;除此之外,华夏典当行艺术品典当融资在息费方面采用与民品典当一致的息费水平,为4.7%每月,与拍卖变现10%的手续费相比,能节省一半以上成本。

关键字:艺术品典当,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