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高岭:当代艺术需要重新理解
高岭:当代艺术需要重新理解
作者:高岭    来源:雅昌艺术网    日期:2010-12-14

我不对“超表现主义”概念本身进行评论,我认为概念的提出是合乎情理的,至于概念本身是否准确另当别论。表现主义只是一种理论主张,跟写实主义、抽象主义不一样,比如写实、抽象都是绘画中的语言技巧,而表现更多的是一种自我抒发,跟情感有很大的关系,它不仅仅是语言技巧的问题,还和情绪有关系。那么任何艺术创作都有情绪,如何界定表现主义,更不用说超表现主义,这些都是复杂的问题,没有那么简单。今天要重新来理解当代艺术,至于用“后当代艺术”还是“当代艺术之后”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理解它的内涵。根据当代艺术在西方出现的语境和使用,它应该是一种视觉语言,一种创新性,而不是说当代艺术一定是反政治的,一定是抵制意识形态的,他的概念精髓和时代是有承继关系的,只不过它能体现当代的东西。它的内核就是要强调艺术语言的创造性,应该用这个杠杆来考核,达不到这个的都不是当代艺术。艺术品是视觉艺术,所谓当代性,不是说不写实就有当代性,画抽象、用新的材料来创作就是当代,而是不论沿用过去的一些媒介和材料还是用新的媒介和材料,在整合材料和表达思想的时候都应该有所创新。中国的很多艺术家,包括很多小有名气的艺术家都没真正对世界文化从方法上的推进,他们还没有跳出杜尚、博伊斯、安迪•沃霍尔这些人的窠臼。比如有人借用安迪•沃霍尔的方法来表现中国的扎着小辫的小姑娘,在视觉上有了陌生化,这也有价值,但是从全球的艺术史角度来看,它在方法上没有真正意义的突破。我们当代艺术的现状就是:大量的媒介没有疆域之分,在方法上没有超越西方的当代艺术,只是成绩乐观,没有艺术创作论和批评方法论。这一软肋如果在未来没有突破的话,我们在世界艺术谱系就没有话语权。

当代艺术市场现状

最近几年中国艺术市场很畸形。中国的画廊起步很晚,发展不成熟,但是又被拍卖行所挤压,于是拍卖指数成了衡量艺术家水平的标准。从画廊到拍卖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我们恰恰本末倒置了。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艺术链条前半段是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思想、艺术批评、理论研究、争鸣和传播,后半段才是艺术市场、艺术经营、艺术收藏、艺术流通和艺术拍卖。即使是后半段也存在主次之分,如果不经过这些环节直接拿拍卖数字说话是没有分量的。在经济时代艺术品与商品间是有差别的,艺术家的生产成本是很低的,但是它的交换价值或象征价值却很高,这实际上是来自经纪人、媒体、批评家的作用,但主要还是信心指数。为了维护艺术品的价值和尊严,我们就格外要尊重画廊,因为艺术品跟市场发生关系主要是通过画廊不断地积累艺术家的信心,没有严格经过这些艺术链条的作品直接在拍卖上拍出大价钱,那是不真实的、很荒谬的。

有时候艺术品的价格与艺术品的价值没有多大关系,尤其是在中国,这种拍卖价格远比在西方的差距要大,在西方比如一幅作品的价格拍到了一千万美元,那与它的艺术价值吻合程度远比中国靠谱。还有一点我们中国人对当代艺术的喜爱也就六、七年的时间,以前是对学院油画、老油画、传统绘画的喜爱。今天购买艺术品货币持有者大部分都是建国以后出生的,他们的美术教育是极其有限的,我们可以看到前几年当代艺术市场的火爆,其实购买力主要来自西方,而国内的人主要是跟风,那么现在外国人出手少了,这个时候中国人开始动摇了,因为他是盲从的,这就反映出我们的35—55岁的人,他的徘徊性、矛盾性、艺术知识的匮乏性和不坚定性,他自身形成不了一种收藏的立场,没有收藏的态度,这造成了我们很多的拍卖成绩和拍卖指数在很大情况下都是畸形的,不健康的,这对拍卖市场来说是存在着不稳定性。

真正的策展人是在创造思想

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会展时代,全世界如此。策展人——作为一个工作人员,就会和全世界范围内每天的展览发生关系。美术展览对策展人的要求首先是要有专业知识,至少还要有系统的较深的艺术史、艺术理论知识。中国现在策展人的门槛比较低,如果你能弄来一笔钱就可以去做个展览,他们想通过艺术实现梦想是无可厚非的,但这些人并没有太多的艺术史、艺术理论的知识储备。界定一个好的策展人不仅仅是做了几个展览,一些所谓的策展人没有对深层次文化问题的思考,只是对自己所做事情的描述和阐释,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策展人,无非就是当做一个混饭吃的职业,他们没有兴趣、没有立场、没有判断。好的策展人应该有着对人类共同价值标准的一种追求和探索。有一些策展人,看不清他的思想见解,但是这几年他冒出来了,很活跃甚至很知名,艺术家围着他趋之若鹜,因为他有了一个画廊或者一个艺术馆——他有了一个阵地,这叫做空间权利或空间经济。我认为这非常荒唐,只有合乎学理的东西,再加上一个好的实施途径,才是一个真实的。我们知道奥利瓦是策展人,但他是首先是一个学者,是罗马艺术学院的教授,他写过几十本著作,提出了超前卫的观点,有很多主张,他策划的展览并不多,但是他的思想决定了人们邀请他去做威尼斯双年展。现在我们这些人中有些人控制着画廊、拍卖行等艺术机构,当然这个也很重要,但是他们应该清醒的意识到这只是一个职业、一个饭碗,千万不要以为他们在创造思想。

(注:原文发表于《艺术视野》丛书第2辑,吉林大学出版社2010年10月版,王贺东整理)

关键字:高岭,当代艺术,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