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赵旭:今年保利春拍80%拍品来自海外
赵旭:今年保利春拍80%拍品来自海外
作者:赵旭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1-05-02

2011年4月29日,艺术北京2011.当代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农展馆新馆举办。作为本届艺博会独家官方网络合作伙伴的新浪收藏频道,现场采访了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执行董事赵旭先生。赵旭对今年保利拍卖公司的春季拍卖进行了一番概述,他说:今年保利春拍80%的拍品来自海外。

新入场的藏家集中在近现代书画和油画两块

赵旭:保利在去年拍了91个亿。根据去年秋季我们对市场的观察,新资金入场很多,但是竞争性开始减弱。因为新资金入场都是对作品的质量要求很高的,一个新的藏家,要问很多人才会买一件作品,所以这个行业里的品牌性,越来越受到重视。他们关注的是品牌性的公司。关注重要的、高品质的、多次著录以及出版的作品。所以今年我们的春拍采取提高质量,缩小数量的策略。今年总体数量比去年要减少了四分之一。标的跟去年差不多,今年标的是28个亿,去年是27个亿。但是去年拍了50个亿,今年我们没想过那么高,我想如果能拍到30多个亿,40个亿就非常好了。因为这些新入场的藏家,对艺术品也是选择性很强的。有的选择油画,有的选择古董,有的是近现代书画。选择近现代书画跟油画的新人是最多的。因为这两个板块比较好入门,比如说徐悲鸿、齐白石、吴冠中、张晓刚都是有名头的人物,离生活很近的。而要到古代绘画和古董这个境界,需要专人带,需要一些专家引导,让买家对这些古董、古画,产生关注和想买的欲望,不是说一看就可以的。

今年保利的估价被压得很低

对保利来讲,春拍比较轻松,数量减少了,标的也减少了。每件作品的估价非常合理。我们领导层一直把底线压得很低,这样买家才会接受,如果你市场上值5千万,我们订6千万,那就没人要了。我们是市场上值5千万,我们必须订到1200万、1800万。这才形成拍卖,才会有很多的买家来看,也会让他们买到合适的藏品。这样我们高兴,买家、卖家都高兴。

今年的拍品80%来自海外

这次我们采取海外征集的方略,今年春季我们去了美国三次,四次去欧洲、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就不计其数了,这些地方都有办事处,各板块都要去两三次。现在保利的业务经理是60名,每一个人都要去一趟台湾。每个业务有每个业务的客户。所以我们的拍品80%以上是来自海外,这样底价容易控制,因为海外人士拿到中国来就是为了卖,而不是为了买卖。大陆的藏家很多是又买又卖,对这个作品很重视,但买的成本很高,过了两三年,非把它要过来,必须要加强利润。国外的没卖过,卖了就是换成一笔钱,可能这笔钱还放在中国存,也可能拿走买房子去了。

所以今年的拍品80%来自海外是利好,所以今年春拍我们非常轻松。除了王蒙作品的估价是天价之外,因为那是拍卖史以来估价最高的,作品非常难得,是瑰宝,而且有一个传奇的历史,我们在各个网站、在新浪也都发表出来了,让大家了解为什么王蒙这个估价是2亿。直接去新浪收藏板块去看,就能了解这张作品。

关键字:春拍,拍卖,保利,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