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英国当代艺术让西安市民看不懂
英国当代艺术让西安市民看不懂
作者:    来源:《城市经济导报》    日期:2011-03-15

一件作品可以是艺术,更可以是时尚。当一边是来自遥远的英国的当代艺术品,一边是一座历时数千年的“天然历史博物馆”时,它们的结合是中西文化的碰撞,发出的声音是宏大的。

看不懂的前卫艺术  

巨大的纯白“爆炸物”、奇异的冰冻桌子、充满黑色幽默意味的地图、撒满钻石粉的版画……展览中每幅作品都拥有挑战传统的特质,因此显得格外张扬和招摇。那些充满了创意感的作品,让人们在惊喜中感受到来自英国的艺术力量。“很现代,太前卫了。”“很个性,看不懂!” 这是众多西安市民最直接的反应。虽然看不懂,但观众仍对这些奇异的作品兴趣盎然,每幅作品前都拥挤得水泄不通。

3月6日下午,“英国制造——英国文化协会当代艺术展”在西安美术馆开幕,这是西安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当代艺术展。直面36位艺术家的100余件艺术精品,强大的距离感像是为这些作品罩上了一层神秘面纱。

如果不听讲解,人们很难理解摆在大厅中央的那个庞然大物究竟是什么。这只古怪的白色巨型物体,像是一朵爆炸开来的云彩。也许不会被定义为“雕塑”,甚至是“以泡沫制成的雕塑”。它表面细致光滑,内里以钢铁及铝材作支撑,可承受10人的重量,有记者打趣说“看起来像只英国贵宾狗。”严格说来,英国文化协会并不是此作品唯一的收藏者;一系列5只大小不一细节有所区别的限量“轰”,还被德国收藏家置于别墅花园当中,成为街区里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制作此件作品的马特·弗兰克,是本次展览当中唯一受邀并亲身到中国来与艺术爱好者交流的年轻艺术家。他身上有着浓重的英国人特质,温文尔雅,偶尔说些英式幽默的冷笑话。其作品无处不透露着奇异怪诞的气息,又展现出他作为艺术家的另外一面。马特·弗兰克说,“它们每一个都有着独特的生命,而这样才能将讽刺的意味最大化。”若细看他的作品,似乎带点波普式流行文化的乖张,要进大雅之堂也毫不失礼;它就静静躺在那里,展示着极其矛盾的气质,恰如要与你开一个马特式的荒诞笑话。

在大厅里走一圈,记者发现,在50件作品中,反思传统与反思现代的作品相映成趣。虽然现场每幅作品的介绍都会指引着观众的思路,但大家仍感到茫然。

转角处,一个橘黄色的垃圾袋随意摆放着。原来,这看似垃圾的塑料袋正是艺术家迈克尔·兰迪的作品《垃圾处理服务》的一部分,在它的上方,六幅从视频上截取的画面描述了这袋垃圾的产生过程。策展人爱丽尔说,作者正是以此来反思消费型社会发展所付出的代价。

此次展览由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协同西安美术馆共同启动,展出的艺术作品全部都是英国文化协会从最近20多年收藏的顶级当代艺术作品中精选出来的,包括了50位英国艺术家的100多件绘画、装置、摄影、影像作品,有道格拉斯·戈登、达明·赫斯特、理查德·赖特等人的经典代表作。

直击当代艺术

你是什么控?英国艺术家科妮莉亚·帕克似乎是碎片控,她非常乐于收集有故事、有内容的残骸、遗迹和小物品,比如弗洛伊德沙发垫千万片羽毛中的几片。我们身边每件东西都可能有历史,如公园的一棵树,多年前或许某位诗人曾经在树下休息。艺术就在身边,需要发现的双眼。

这幅照片乍一看很和谐,明亮的珍珠和金色的华丽,近看则不然。英国艺术家海伦查德维克作品一个常见主题是她对界限的思索。金色银色的丝缎,华丽与现实的反差,生理上和文化界限感油然纸上。

最有趣的要数朱利安·奥培的作品——《散步的苏珊娜》。这是一幅透镜版画,观众经过这幅画面时,会产生一种移动的幻觉,只要绕着这幅作品行走,画中的苏姗娜仿佛也活了过来,在随着观众的视线走动,这种出人意料的创意确也吸引眼球。

而所有展览中最贵的一件作品便是英国当代艺术的标志性人物达明·赫斯特专门为此次展览提供的他的名作《最后的晚餐》。据了解,达明·赫斯特之前用黄金和钻石打造的艺术作品《献给上帝的爱》曾拍出1亿美元天价,这个纪录至今没有被打破。虽然主办方坚决不透露这件作品的价值,但我们根据达明·赫斯特目前在国际艺术市场上的身价,足可相信他们的一句话:“这是所有作品中最贵的。”

据了解,此次展览在成都、西安、苏州、香港相继展出,之所以会选择西安,英国文化协会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解释:在英国人看来,西安是天然的适合展览的地方,西安很早就是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现在的西安能够非常完美地体现当代艺术的争议,西安的艺术院校、现代化文化产业示范区,让历史文化和当代文化完美融合,西安不仅是天然的历史博物馆,也是天然的当代艺术展览馆。

英国文化协会的视觉艺术总监安德里亚·罗斯说:“这些艺术作品就如同劳斯莱斯轿车一样价值非凡,它们像多功能越野车将英国艺术的成就运送到世界各地。二战以后,视觉艺术在英国得到了蓬勃发展,这些作品为世界各地的人们所倾慕。正是有了英国文化协会的这些艺术收藏,我们才能够将英国的艺术创意和成就以最快最好的方式展现给世界各地的人们。”

关键字:英国,当代艺术,西安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