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油画家李金明绘画的中西交融风
油画家李金明绘画的中西交融风
作者:明远    来源:新浪收藏    日期:2010-12-29

李金明,广东鹤山人,1942年生于香港,后定居广州。1961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66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历任国家高级美术师、广东油画学会常务理事和执行秘书长等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从事油画创作40年,70年代开始见称于画坛,其艺术风格中西交融、一脉相承。其画作先后在国内外数十个城市参加重要展览,另举办个展20多次,获全国性美展一等奖、佳作奖,广东省展铜牌奖等多项殊荣。多幅作品已为美术馆、博物馆和收藏家收藏。出版画册有:《李金明油画选集》、《李金明访欧作品》、《广东美术家从书——李金明》、《李金明jmlee》、《李金明台湾采风画集》、《我看澳门——李金明油画》等。

1986年,李金明随团出访欧洲,此行触发了他新的创作灵感,于是李金明创作了一批访欧印象作品,如《红与白的协奏》、《阿姆斯特丹之晨》等30多件画作。这批作品在广州美院画展上引起很大的轰动,画展整本留言簿写满赞语,“东方的笔墨,西方的色彩”、“堪称色彩画家”。于是,一个“从心出发”的“色彩致胜”画家的评誉悄然升起。

李金明认为自己在用画笔铺陈一种“中国色”,色彩丰富之余,笔下的色调又不全是西洋的,而有着深刻的中国基因。著名画家林墉也在文章中这样评价道:“李金明迷恋色彩,犹如醉汉之痴酒,骑手之爱马!”“繁杂的建筑在他的笔下倒变得交响乐队那般有声有色!他的笔触有股说不出的美感。也许李金明的气质更多地在这里得以表露。他的画面中有丰富饱和的感觉,而绝不啰嗦小器。灿烂、愉悦是他的基调。”

关键字:李金明,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