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当代艺术:看不懂or不会看?
当代艺术:看不懂or不会看?
作者: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日期:2009-09-15

纸塑的迈克尔·杰克逊没有头,粗管子高低错落置于大厅中央,普通观众会问,当代艺术品就是这么晦涩怪异吗?14日在武汉美术馆举办的当代艺术交流会上,艺术家们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本月20日,“同行——德中当代艺术展”将在武汉美术馆和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同时开幕,届时将有120余位来自德国和中国当代艺术家的300余件作品参展,而交流会是其中一部分。

近年来,一些当代艺术频惹争议,其中既有看不懂却卖出千万元天价的当代油画,有烧烤雷锋蜡像被称为“变态到令人发指”的“行为艺术”,也有与照片无异的超写实作品,所以,当代艺术常给人“创作者不知所云、观众难明就里”之感。这些是不是艺术?为什么要欣赏当代艺术?如何欣赏?这些话题均引起热议。“作为新的艺术样式,当代艺术有个接受的过程。”湖北美术学院沈伟教授说,传统艺术不需要解释就可以感知其美,而当代艺术表达的多是概念,需要艺术家本人的解释才能明了。湖北美院美术学系教授周益民也认为,当代艺术缺乏标准,给欣赏者带来接受上的难度。

与会的德国艺术家多斯塔尔则认为,当代艺术没那么玄乎。他拿出一块橡皮泥粘在面前的话筒上,笑称,这一行为带来的改变就是艺术,“生活中充满艺术,它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就在我们周围。”他的同胞、艺术家马蒂阿斯也认为,当代艺术不用故弄玄虚,艺术家要尽量去接近观众。

展览链接:<A href="http://www.ccarting.com/exhibit/organ/2009-09-04/1252080958d12519.html" target=_blank>同行——德中当代艺术展

关键字: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