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中国当代艺术院13日在京成立 罗中立出任院长
中国当代艺术院13日在京成立 罗中立出任院长
作者:    来源:重庆晚报    日期:2009-11-13

今日,中国当代艺术院将正式在京挂牌,四川美术学院院长、著名艺术家罗中立由文化部钦点出任艺术院院长。同时,21名艺术家被文化部聘为研究员。按照当代艺术院艺术总监叶永青的说法,“英国皇家艺术院或者法兰西艺术院那样的机构给杰出艺术家以院士称号,文化部的这一认聘,也等于说给了中国的艺术家们‘院士’的荣誉。”此后,罗中立的身份除了艺术家、川美院长,还成了20个“院士”的“带头大哥”。

当带头大哥,担子并不轻</STRONG>

中国当代艺术院艺术总监叶永青透露,罗中立担当院长,是文化部直接任命的,他考虑再三,最终才决定出任。这个院长并不是名誉上的,艺术院除了是个“名誉殿堂”,更是要构建一个平台,对中国当代艺术进行深入的梳理、研究、推广,让其在国际上产生更大的文化影响以及对话能力,同时还要承担部分的教育职能,“罗中立身上的担子并不轻。”

罗中立北京、重庆身兼双重行政职位,还要进行艺术创作,如何协调?记者致电罗中立,但他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超豪华阵容,都不领工资</STRONG>

记者看到,在受聘的21人中,院长由罗中立担任,另外获聘的还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鲁迅美术学院院长韦尔申,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以及蔡国强、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张晓刚、邱志杰等。这些人都是中国美术界的灵魂人物,是一个超豪华的明星阵容。

罗中立为何当选呢?重庆美术馆馆长冯斌认为,罗中立《父亲》等作品的影响力仅仅是一个方面。就他个人而言,他一直在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促进当代艺术的发展;就川美而言,近年来川美的创作状态、人才数量都是非常喜人的,而在受聘的21人中,川美就占了4人。因此,罗中立以川美院长身份出任这一职务是实至名归。虽然阵容强大,又属文化部牵头成立的机构,但叶永青透露,这些人都没有工资,“我们主要还是讲奉献,人事、编制等问题还在探索之中。”

入选名单</STRONG>

罗中立、徐冰、许江、周春芽、隋建国、韦尔申、蔡国强、王广义、汪建伟、张晓刚、叶永青、王功新、林天苗、岳敏君、展望、方力钧、刘小东、曾梵志、冯梦波、宋冬、邱志杰

罗中立再忙,也要和家人吃午饭

罗中立的儿子罗丹说,父亲每天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并不多。早上大家会一起吃早饭,然后各自工作。而中午再忙,也会聚在一起吃午饭。晚上的时间,就自由活动了。“父亲和我都会去自己的工作室,他通常都会10点才回到家里面。”

而只有学校放寒暑假,一家人才有机会完完整整的过一天。对于父亲现在繁忙的工作,儿子罗丹很理解:“他们这一代人使命感很强,出任艺术院院长,我父亲觉得是国家交给他的任务,他理应要去完成。”

打杂的事,儿子包了</STRONG>

罗丹说,作为儿子,我能做的就是把打杂、跑腿的事全给他包了,而妈妈则管他的生活。“画一幅画要做很多准备,比如买画架、画板,我告诉父亲,这些事我都帮你做,你坐在画室,只需要动笔就是了。”在罗丹看来,尽管父亲也会因为繁忙而有所抱怨,但这些抱怨的目的,只是为了探讨如何找到更好的方法,去协调他的工作,“他对他的工作和艺术同样热爱,并倾注全力。”而罗丹和母亲对于罗中立的工作通常都是鼓励为主,让他缓解压力。

关键字:中国当代艺术院,艺术,罗中立,院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发布时间:2009-11-19 06:51匿名
价格很高啊 希望~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