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历史的图像
历史的图像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6-20

由鲁虹、冀少峰策展,深圳美术馆主办,湖北省艺术馆协办的“历史的图像”200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于6月12日—7月12日期间在湖北省艺术馆举行,参展艺术家有: 马堡中、王明贤、刘大鸿、刘卓泉、任思鸿、李邦耀、李路明、汪建伟、张大力、罗氏兄弟、庞茂琨、武明中、贺棣秋、南溪、黄引、黄钢、魏光庆。这是深圳美术馆自2002年举办“观念的图像——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以后,接连举办的“图像的图像”、“嬉戏的图像”、“都市镜像”等六届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后又一次关于图像的展览。前六届展览在学术文脉上都是以对图像的清理为主,它不仅凸显了图像时代的文化表征——既揭示了图像时代创作观念和创作手法的变化,也从一个侧面彰显了图像时代人类的生存境遇及现实关怀,而此次展览也是沿着这样的逻辑展开的。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以来,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创作中,一直存在着一种倾向,那就是借用“后现代”的艺术观念,对“红色经典”中的图像符号加以借用与混合。虽然艺术家们在风格上很不一样,表达的问题也完全不同,但他们都很强调对历史的反思与对现实、未来的关注,而且,这类创作无论在社会文化方面,还是在艺术创作方面都深刻地突出了中国本位的立场。这显然对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是很有益处的。正是基于以上理由,这次的展览主办方采取巡回展的方式,将这批作品分别在不同的美术馆进行展览,借此希望学术界能对这一创作倾向给予深度的关注。

作为学术主题的延续,“历史的图像——2009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继续邀请全国优秀的艺术家以历史图像为主题进行艺术创作,虽然主题具有一定的限定性,但出于图像传达的多义性,以及隐含在图像背后的反思与意义,再加之不同形式的艺术表现,一定会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艺术体验和精神交流。

由于历史的机缘,湖北武汉在上个世纪80年代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和文化精英运动的策源地之一,其间更不乏重要的艺术家、美术理论家出现。也正因为如此,潜移默化中,湖北至此以后的艺术之路,也或多或少伴随着辉煌的历史走到今天。辉煌的历史值得留念,而关于历史的思考与创作仍在继续。

此次参展艺术家中也有一些来自湖北,相信此次深圳与湖北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对于湖北当代艺术的发展也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字: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