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关于当代艺术那些事儿 “六问六答”解读者疑惑
关于当代艺术那些事儿 “六问六答”解读者疑惑
作者:    来源:西安晚报    日期:2009-08-15

一直以来,西安以其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享誉世界,当这座古老城市与当代艺术结合在一起,会碰出怎样的“火花”?5天后开幕的“中国意象·都市旗帜——西安曲江国际当代艺术季”将揭晓这一答案。说起当代艺术,西安市民多少还有点陌生,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纷纷提出有关当代艺术的问题。西安晚报综合多方观点,解答这些疑问,以飨读者。

究竟什么是当代艺术?

著名美术评论家水中天:有关“当代艺术”,我理解为两方面内容,一方面是它有一个时间因素在里面,它就是表现或者说是关注艺术家所处的这样一个时代的这么一种艺术;另一方面,认为当代艺术在观念、形式和艺术语言上与传统现代艺术有所区别。从时间上讲,做美术史的人把20世纪60年代后出现的艺术划到当代艺术当中,但20世纪60年代后出现的艺术有些还坚持了传统的样式、坚持了传统的风格,而且继续关注着传统艺术所关注的问题,比如宗教、神话题材、写实的肖像、静物等,人们一般不把这些划到当代艺术当中。当代艺术涵盖宽阔,包括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行为艺术等等,眼下当代艺术越来越重视艺术的观念性,所谓的当代性就是你要关注当代最尖锐的一些问题,譬如种族问题、宗教冲突问题等等,这是当前全人类都难以排除的很尖锐的问题。

几天前,《西安晚报》上报道了海容天天的行为艺术,这类艺术是不是有“哗众取宠”的味道?

本次曲江艺术季策展人舒阳:当代艺术和传统的经典艺术不一样。经典艺术有一定鉴赏标准,当代艺术呈现出一种多样性,把生活中的一些感受传达出去。比如,行为艺术作为当代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媒体在炒作中也带来一些异议。当代艺术在中国,目前肯定处于一种大众不完全理解的状态,这跟它本身的传播有一定关系,这可能是因大众自己的不了解或知识结构差异而产生的异议,比如,上世纪80年代穿牛仔裤是一个大家看不惯的事情,而如今早已司空见惯。

如何看待当代艺术?

网友“梦幻雪舞”:艺术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人的存在。人类造就了各种各样的形式存在和名词,艺术便是其中之一,我想正因为人的个体不同,也就使得艺术存在的形式多种多样,一件艺术品,有的人喜欢,有的人厌恶,那么我们就不能评价这件艺术品的优劣,这就是为什么有各种艺术形式之分的原因。对于当代艺术,人们的看法也不一样,有人认为艺术应该顺应时代潮流,有人认为艺术应该秉持自己风格,其实,创意总是来自不同的空间、不同的时间,我们不能苛求艺术一定要以某种形式发展。

中国当代艺术品近年来在艺术品市场上从“默默无闻”到“大红大紫”,炙手可热,售价飙升,甚至超过了不少西方当代艺术品,合理吗?

当代中国艺术品收藏家乌力·希克:不合理。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过去非常便宜,但后来有许多人开始买,他们并不是传统的收藏者,也不具备价格的知识,是他们把价格炒高的。他们充当了炒家的角色。现在有些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价格按国际标准来看已不算低,如果你四处浏览一下,同样花二到四万美元,可以买到西方很有地位的艺术家作品。中国当代艺术开始的价位比较低,但一下子就冲了上去。虽然我收藏的中国当代艺术品升值空间很大,但我目前不会卖,也不会参与炒作,因为,这不是我收藏的目的。

中国当代艺术目前存在什么问题?

西安美术学院理论家彭德:中国当代的前卫艺术

如同一位跛足老人,离文化现实已经越来越远。他仍然呆在旧式前卫艺术舞台上原地踏步,仍然沿袭着旧式手工作坊式的制作方法,变相地重复着别人的构思。从这个角度看,前卫艺术家同街头流浪艺人没有实质性区别。

参加此次艺术季的知名当代艺术家有哪些?

策展人舒阳:此次“中国意象·都市旗帜——西安曲江国际当代艺术季”,包括“影像与数码艺术”、“行为与现场艺术”、“绘画”、“雕塑、装置和物品艺术”和“表演艺术”五个部分,有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多位艺术家的作品参加展览。活动期间,还举办“当代艺术的核心问题”、“摄影与社会”、“艺术与女性”、“西安本土当代”等多个专题研讨会以及“西安本土当代”、“户县农民画”和“曲江2009图片展”三个特展。而前来参加的当代艺术家们在国内乃至国际都有较大影响力,包括黄锐、杜海滨、杨荔钠、戴耘和左小诅咒等人。

关键字:当代艺术,解读,西安晚报,水中天,艺术品市场,知名艺术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