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艺术的“去政治化”
艺术的“去政治化”
作者: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日期:2010-08-05

粉红色坦克

粉红色的坦克、炮筒被一个巨大的心形物堵住。坦克被放在上海人民公园内上海MOCA艺术馆的门口,这是一个聚酯纤维做出来的艺术品,看起来光滑闪亮,蜕去了暴力的外衣。艺术馆内,正在展览一群印度尼西亚当代艺术家的群展。

这次名为“当代性:印度尼西亚的当代艺术”的展览,共展出S-泰迪-D等在内的20位最具影响力的印尼当代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形式则涉及绘画、摄影、多媒体和装置艺术等。

继中国、印度之后,印尼当代艺术开始在全球艺术领域受到关注,这个全球第四大人口群岛国,如今正在经历一场类似中国多年前的文化转型,正如S-泰迪-D的这架粉红色坦克一样,艺术的“去政治化”以及对岛国身份的迷失与追寻,正成为他们的艺术领域中的一股热潮。

位于一楼展厅中的《爪哇之战》,是印尼当代艺术家库斯伟达纳托的作品,他在创作中融入了含有戏剧特征的舞台装置艺术。作品取材自加拉西剧场版的演出,参与其中的艺术家们在剧中从多个角度审视了爪哇的历史。艺术家通过考察当地舞蹈、口述历史等方面,研究文化的发源及其表现形式,探讨他所说的第三种现实。

而他的另一幅作品则在爪哇荷兰殖民地时期的制服里找到了寄托。他用这些19世纪初爪哇皇家军队的制服,组成了一个“空心的乐队”——只有架起的空制服和乐器,塑料模特裹身其中。在这一系列作品中,库斯伟达纳托试图审视印尼的社群在如此开放的全球大环境中如何在各种不同的文化干扰和冲击下继续生存。

而另一位参展的重要艺术家F.X。哈索诺,从上世纪70年代就参与“印尼新艺术运动”(这被认为是印尼当代艺术的发起)的艺术家,他是那时的领军人物。不过,至今F.X。哈索诺仍在找寻自我的过程中陷入僵局。

在一间暗室里,展示着F.X。哈索诺的一件录像行为装置作品“擦掉重写”。F.X。哈索诺在影像中一遍又一遍地书写自己的简体中文名:胡丰文。一个人、一叠纸、一方墨、一把木椅、一张木桌、一块大理石,人和物都静静的,那种宁静在铺满地面的白纸黑字中,显得曲折和跳跃。艺术家印籍华裔的双重身份,使得他一遍遍书写着18年前所用的中国姓名,发出“我是谁”的质问。

对于这件装置作品,F.X。哈索诺自我陈述说:“我是一位印尼华人,却又不了解中国文化,我实际上也是一个印尼人,但事实上我也不了解生于此的爪哇文化。那么,我是谁?这个问题促使我找寻自己的生命节点。”

尽管印尼有着曲折的历史,从殖民到后殖民,从农业到现代化,充满血泪,但今天的印尼艺术家反思和关注的重点却在改变,他们在迷茫中着眼于各种文化碰撞是否有了真正的融合。

一直关注印尼艺术的当代批评家苏珊-英格汉姆对此评价道:“印尼当代艺术对不同社区间的对话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推动了艺术品跨越语言与经验的隔阂在更广的范围内产生了情感影响力。”

而实际上,“现在的印尼,正处于一个文化转型期,这10多年来文化发展,混乱的杂章正可以体现出他们的困境与烦扰。如果要比较他们与中国当代艺术家的现状的话,他们可能更关注私人与本地公共领域如何联系的层面,而中国艺术家与本土的联系并不强。”展览策展人比利-安娜解释说。

关键字:艺术,政治化,印尼当代艺术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