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弘扬海派精神的艺术殿堂
弘扬海派精神的艺术殿堂
作者:斐翔    来源:东方网    日期:2011-12-01

随着上海市“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的公布,被称为“东方之冠”的世博会中国馆将改建为中华艺术宫,这令许多专家都觉得“震撼”、“振奋”。中华艺术宫建成之后,不仅将使得上海拥有一座建筑总面积逾16万平方米的超大型艺术博物馆,是现在上海美术馆展示面积的10倍左右。更为重要的是,其将充分展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海派”精神。

对于中华艺术宫的巨大面积,我们已经无需再进行过多的介绍,因为曾经的中国馆在人们的心目中已经留下了深刻的印记。而对于他的深厚底蕴,许多人尚没有意识到。根据规划,中华艺术宫中,除了众人熟悉的多媒体版《清明上河图》之外,还将专门设立任伯年《群仙祝寿图》专厅。这件堪称国宝级的海派绘画珍品,共有12屏条,每屏条高206.8厘米,总宽度达到714厘米,是中国美术史上的少有巨作。但正是由于其太大了,因而长期以来只能“睡在”上海美术家协会的库房中。

类似的情况,在上海的国有美术单位中非常普遍。她们收藏的近现代国宝级美术精品就达到数万件。然而这些艺术精品,绝大多数都常年深藏库房,这使上海市民以及旅居上海的国内外人士都无法真切感受到上海的艺术发展成就和艺术氛围。中华艺术宫的建成无疑梳理和展示了中国近现代艺术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了艺术与时代脉搏的共鸣处。

作为移民城市,上海有海纳百川的传统。“包容”与“公正”、“责任”和“诚信”一起被作为城市价值取向加以倡导。而将在中华艺术宫里面展示的吴冠中精品正好可以展现出这一特点。已故著名画家吴冠中,曾经在2005年和2008年,分三次捐赠给上海美术馆87幅重要代表作。吴冠中生前还表示,中西文化融合的上海,是最适合收藏与展示自己作品的城市。而在中华艺术宫中的“名家馆”中,专题陈列有重要艺术成就、为中国艺术作出重要贡献且捐赠其艺术代表作给国家机构的全球华人艺术家的作品,在第一期中就包括吴冠中等名家捐献的作品,并以其名字命名展馆,这是全国第一个以美术家命名的专题展馆区。

与“名家馆”同在原中国省区市联合馆展区中的,还有“锦绣中华——中国美术作品邀请展”展馆,将展出100位当今中国最杰出的艺术家的300件作品,展现中华民族的当代情感与智慧,展现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成就,是对中国当代美术创作成果的一次精彩集结与整体反映。同时,还将举办世界一流艺术博物馆藏品交流展。目前已经与法国、日本、澳大利亚、匈牙利等国的博物馆取得联系,正在商谈有关展览事宜。

海派艺术精神的精髓是什么?这就是吸收各种文化精华,海纳百川、兼收并蓄。中华艺术宫中,不仅有近现代海派领袖的作品,亦有中国早期油画家的作品,还包括当代艺术大师捐赠的大量艺术精品,而深受海派画风影响的近现代绘画大师的作品亦有展示。公众不仅可以在视觉上享受“艺术盛宴”,更可以走进艺术大师的精神世界,感受他们的高风亮节、至美情怀。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曾经说过,世博展馆的建设,使用了公共资源,既然取之于民,就该用之于民。将中国馆改建成中华艺术宫,无疑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最好体现。中华艺术宫不仅是艺术财富的宝库,更是弘扬艺术精神的圣殿。

关键字:中华艺术宫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