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机构新闻 > 上海艺术博物馆系列形成完整格局
上海艺术博物馆系列形成完整格局
作者:    来源:中国上海    日期:2011-11-15

浦江滚滚东流,一身红装的世博会中国馆和有着大烟囱的城市未来馆两座上海世博会标志性建筑,隔水相望。后世博时代,联系它们之间的纽带除了世博会和黄浦江之外,又多了一个全新的关键词:“艺术”——2012年10月1日,中国馆、城市未来馆将分别华丽“转身”为中华艺术宫和当代艺术博物馆。届时,中华艺术宫以上海美术馆为底,而上海美术馆原先承担的当代艺术展示功能将集中转移到当代艺术博物馆。

中华艺术宫的建设,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建设一道,填补了上海艺术博物馆体系的空白,也使上海的艺术博物馆系列形成完整的格局:即上海博物馆展示古代艺术,中华艺术宫展示近现代艺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展示当代艺术。“改建美术馆的创意是世博主题精神的延续和落实,同时也是上海城市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大举措,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带来国际和亚洲艺术格局的变化。”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美院院长许江如是说。

中华艺术宫:一幅名画带来的艺术“浓度”

世博会中国馆的成名,与“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的构思主题有关,但更主要的原因是馆中的多媒体版的《清明上河图》的影响力。整个世博会和后续的开放期间,中国馆接待了近1700万的观众,他们印象最深的大多是这幅《清明上河图》。

一幅图成就了一座16万平方米的中国馆,让上海文化界陷入沉思。

作为中国近代美术的发源地,上海素有收藏界“半壁江山”之称,上海公私藏家的藏品数以百万计,仅上海市级美术单位收藏的中华艺术精品就达3万余件,其中不乏国宝级美术精品,然而绝大多数都常年深藏库房。上海市级美术馆展览面积仅6800平方米,与中国美术馆的2.8万平方米、江苏省美术馆的2万平方米以及浙江美术馆新馆的1万平方米等相差甚远。此外,相对发达国家而言,上海现有场馆的艺术教育和常年艺术普及作用还相对较弱,尤其缺少能成为大中小学生开展艺术普及教育的集中场所。

2010年世博会结束以后,市委、市政府广泛邀请国内外文化、艺术、建筑等各界专家,对中国馆的后续利用以及对上海美术事业的发展,广泛听取各方意见。2011年8月,市委、市政府决定将世博会中国馆改建为中华艺术宫。

中华艺术宫的建立将使上海艺术展览总面积得到飞跃提升,将为充分展示目前深藏库房的中国艺术珍品、展现上海海派文化特色和艺术发展成就发挥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上海建立全国艺术高地和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起到重要的平台支撑作用,并将大大推动文化艺术的公共普及。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对上海此举大为肯定,表示:“世博展馆的建设,使用了公共资源,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中国馆改建成中华艺术宫,是有远见的具体举措。”中华艺术宫将成为承接后世博效应、继续扩大上海文化艺术影响力的新地标。

上海美术馆执行馆长、中华艺术宫筹建办常务副主任李磊介绍:“按照建筑总体格局,中华艺术宫将分为两大板块。原中国国家馆,用于长期陈列上海近现代美术史上的珍品,由此设立‘海上升明月——中国近现代美术的起源’常年陈列展。中国馆的零米层以及原中国省区市联合馆,用于陈列和展示海内外的名家名作。”

整个项目实施完成后,上海将拥有一座建筑总面积逾16万平方米的超大型艺术博物馆,展示面积达到6.4万平方米,是现在上海美术馆展示面积的10倍左右。在规模上接近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法国奥赛博物馆、英国泰特美术馆等国际著名艺术博物馆的水平。

当代艺术博物馆:一座发电厂带来的艺术“温度”

很多人对树立在城市未来馆前的大烟囱温度计记忆犹新,对于城市未来馆总设计师章明来说,他的心里始终有个艺术梦想——城市未来馆最佳后续利用应该是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2011年8月23日,市委、市政府决定选址世博会城市未来馆改建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这也是中国第一座公办当代艺术博物馆。章明的梦想成真了。

城市未来馆改造前的建筑面积为3.1万平方米,改造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后,建筑面积增加至4.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由改造前的9000平方米增加至1.5万平方米。

南市发电厂见证了中国工业时代的发展历程,由南市发电厂主厂房改建而成的世博会城市未来馆,建筑形象本身带有浓厚的历史感和强烈的工业时代特征,主体建筑北侧高达165米的钢筋混凝土烟囱,具有极强的标志性,十分适合以创新、创意为主题的当代艺术的展示与交流。此外,城市未来馆总建筑面积31088平方米,其内部空间延续了工业建筑的空间特点,南区一二层留有高度分别为16米和24米的两组高大空间,西北侧二层留有高度为36米的超高空间,为改造成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提供了良好的空间条件。在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上海当代艺术馆筹建办主任李向阳看来,利用发电厂改造为美术馆,高度尊重了原有建筑的精神,也有利于以巧妙的转换代替大的改动,利用屋顶光线的引入使得整个展示空间功能趋于完整。环顾全球,著名的英国泰特美术馆同样有高耸入云的大烟囱,同样也是由发电厂改造而来。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将以收藏、展示和陈列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为主,同时积极开展以当代艺术为主题的国际交流、专业研究和普及教育等活动。2012年10月1日,第九届上海双年展将作为开馆大展,由现在的上海美术馆迁址到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双年展艺委会主席许江认为:“这一迁徙也必将带来上海双年展对于自身责任和历史机遇的新思考。电厂改建的新馆,既是曾经的城市动力源,也蕴含太多可供我们思考的东西。双年展的迁徙不仅是体量、环境上的转机,更重要的是,它将带来某种酝酿着更内在变化的精神转型。”

关键字: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