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摄影作品拍卖历史
摄影作品拍卖历史
作者:    来源:《中国摄影》    日期:2009-09-24

自1971年苏富比在伦敦举行首场专场拍卖会以来,摄影作品的投资价值得到越来越多投资人的认同。而在不同的拍卖会上,“百万美元”级别的摄影作品也为这个市场吸引了更多的眼球。整体而言,摄影作品的投资回报率优于多数传统艺术品。从1990年7月至2008年1月,摄影作品的价格整体涨幅位居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品和战后艺术品等十大类中的第一位,同时也跑赢了全球艺术品综合价格指数。

在2008年苏富比的春季拍卖会上,又一张摄影作品加入了“百万美元俱乐部”。摄影家爱德华·韦斯顿1936年的作品《人体》以超过16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在这场19世纪和20世纪摄影作品的专场拍卖中,19位摄影家的作品创下了新的世界纪录,92%的作品以高于或达到预估价的水平成交,共计68件作品拍出了890.135万美元的总额,远超过之前460-700万美元的预估价。而同期举行的佳士得“摄影作品拍卖周”五场拍卖成交总额超过了1760万美元。

掌握着摄影作品定价权的两大拍卖行出现的此番火爆行情势必会将摄影作品的投资价值推向一个新高点,同时吸引更多藏家和投资人入场。最初作为一种信息载体的摄影作品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与进步,不仅成为博物馆和美术馆中与莫奈、凡高比邻的艺术品,并且本身的价值也已经超越了单纯地记录历史瞬间。一部分出自名家之手、品相优越的摄影作品不仅能带给藏家和投资人情感上的缅怀、视觉上的享受,更能创造“意想不到”的财富。

从信息载体到艺术品</B>

1837年,法国人路易·达盖尔(Louis Daguerre)发明了实用摄影技术,两年后将之公布于众。尽管从第一张照片诞生至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但它历经数十年的“斗争”才得以进入艺术品的行列,由提供形象信息的载体成为公认的艺术形式。

1886年,宾西法尼亚百年展览首次开辟了一个专门展厅陈列摄影作品,这使得摄影作品获得了与油画等其他艺术作品比邻的权利。然而即便如此,由于照片成像的技术以及过程中使用的化学试剂对普通人而言既复杂又不具可操作性,因此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始终无法将照片与不需要任何“机械操作”的艺术品等同起来。1896年,美国Smithsonian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收藏的1.2万件摄影工具以及20万张与摄影历史相关的照片首开了美国博物馆收藏并展出摄影作品的先例。

随着技术的进步,照片的制作开始为更多人所掌握,而摄影作品作为艺术品也堂而皇之地进入了主要的博物馆与美术馆。上世纪70年代末期,各大博物馆纷纷举行了专门的摄影作品展览,这一方面确认了摄影作品的艺术特性,同时也在客观上为摄影作品收藏和投资市场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1984年是摄影作品市场的分水岭。美国的保罗·盖蒂博物馆(J. Paul Getty Museum)以2200万美元的大手笔购入了总共1.8万张摄影作品,作为博物馆的永久馆藏。由于这会导致许多大师级作品永远离开流通市场,因此收集过程一直是秘密进行的。也就是在这一年,著名的摄影家安塞尔·亚当斯(Ansel Adams)离世,这让艺术品级的高端摄影作品一时洛阳纸贵,成为万众注目的焦点。从那以后,盖蒂博物馆每年都会吸收一定数量的新摄影作品,目前其馆藏数量已达到了6万张。2006年,博物馆将陈列摄影作品的展览厅面积扩大了四倍,年均130万的入馆参观游客中,有70万人是冲着各式各样的摄影作品展而来,并且连续10年达到了总参观游客的40-50%。保罗·盖蒂博物馆这种持续性购入摄影作品的行为无疑从一定程度上帮助摄影作品市场逐渐走向成熟,并且让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和美术馆甚至私人藏家加入到这一队伍中来。

投资表现优于整体艺术品</B>

如果说摄影作品进入博物馆与美术馆是对它艺术品特性的一种肯定,从而证明了它的收藏价值的话,那么1971年苏富比在伦敦举行的首场摄影作品专场拍卖会,则一槌定音地向社会确认了其投资价值。紧接着,各大拍卖行纷纷效仿,而苏富比也于1975年在纽约开辟了摄影作品拍卖专场。在1979-1980年的拍卖季,当时美国12家大型拍卖行的艺术品成交总额为4.34亿美元,其中摄影作品成交金额超过了1%,与上一季相比整整翻了一番。

上世纪80年代,艺术品市场迎来了泡沫时代。油画和雕塑等传统艺术品价格迅猛上扬,这让一些经济条件有限的藏家转向了相对廉价的摄影作品。泡沫破灭之后,摄影作品的表现相对坚挺,贬值幅度也较小。因此,许多早前的市场参与者仍然坚持了下来,成为这一市场的中坚力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艺术品市场的泡沫出人意料地惠及了摄影作品市场。

1993年5月至10月,短短的五个月内,尽管摄影作品的投资价值远未被普罗大众所肯定,但摄影作品的单张拍卖纪录已经从不到20万美元上升至39.85万美元,几乎翻了一番,一小部分精明的投资人很快就意识到了摄影作品的市场价值开始真正显现。

至此,摄影作品已经不遑多让地成为一种艺术载体,不仅风格多样、形式各异,并且其投资价值也受到了市场的肯定,拥有了一大批忠实的藏家和入市交易者。1996年,现代时尚摄影大师赫尔穆特·牛顿(Helmut Newton)的作品《穿黑色长统袜的两双腿》(Two Pairs of Legs in Black Stockings, Paris)以2300美元的价格成交,10年之后,它的“敲槌价”变成了38400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32.51%的升值幅度不仅优于美国10年期国债的投资回报率,同样也比追踪标普500更富吸引力。艺术价格网站(www.artprice.com)的数据显示,从1993年2007年年中,赫尔穆特·牛顿的摄影作品价格指数上扬超过1000%。

而就整体表现而言,尽管与其他艺术品相比,摄影作品出身较晚并属艺术品中的后辈,但投资回报率却优于多数传统艺术品。从1990年7月至2008年1月,摄影作品的价格整体涨幅在艺术品价格网分类统计的包括油画、雕塑、当代艺术品和战后艺术品等十大类中位居第一位,同时也跑赢了全球艺术品综合价格指数。

出色的投资回报使摄影投资市场的参与者与日俱增,市场容量不断扩大,而市场的热捧又让大师级的摄影作品屡屡创下新高。当传统艺术品的价格开始习惯以千万美元为单位的同时,摄影作品也坐稳了“百万美元”的级别。2007年,有4位摄影家或艺术家的摄影作品拍卖价格突破了百万美元。尤其是德国摄影家安德里亚斯·古尔斯基的作品《99美分II》在7月的苏富比艺术品专场拍卖中以接近335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成为当今最为昂贵的摄影作品。截至目前,共有9位作者的10件作品加入了“百万美元俱乐部”。

关键字:摄影,拍卖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