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吴门才俊:读周矩敏人物画感言
吴门才俊:读周矩敏人物画感言
作者:王涛    来源:    日期:2012-02-01

苏州别称吴门,江南富庶之地、文献名邦,自古文风传扬,翰香盈户。中国画重要流派之一的“吴门画派”即发祥于此。明代沈周及其弟子文征明,画山水崇尚北宋和元代,从学着甚众,著名者有文伯仁、文嘉、陈道良、陆冶、王榖祥等,盛行于明代中期,对后世影响极大。现代吴门画派前辈有吴彭、费新我、张辛稼等,中青年名家则有孙君良、刘懋善、杨明义等。现任苏州国画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苏州市美协副主席周矩敏,早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擅长人物画,得新金陵派名家指授,又从丰子恺《缘缘堂》插图中吸收养料,在全面掌握传统绘画技巧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将创作的重点放在当代画人所忽略的民国时期的人物画题材上,并选取自己所熟悉的上世纪四十年代的江南知识型百姓生活场景为题材,大胆尝试,刻意求新,近年来,创作了《散淡人生系列百图》、《姑苏情韵·百俗图》等鸿篇巨著,有的赴国内外巡回展览,有的被多家报刊、出版社、艺术机构发表、出版、收藏。作为画家心血的结晶、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周矩敏的绘画作品在圈内外备受赞赏、重视。“吴门才俊”的美称不胫而走。2006年11期《财富与收藏》杂志以整整二十页的篇幅发表署名文章及发表画作近三十件,强势推介他的绘画艺术,誉其作品“奇风高格、雅韵隽永”,“创作不守恒溪,‘笔墨当随时代’,丹青当随物变”,并预言:其继续笔墨耕耘的前景,当未可限量也!

以予之见,周矩敏的作品具备如下显著特征:

一是独立独行,视角新奇。民国年间是我国近代史上一个特殊的时期,政局动乱,战争不歇,新旧文化冲突激烈,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错综复杂,在新旧社会制度更换之际,号称人间天堂的苏州百姓的生活环境尽管充满了变数,但人们呼唤和平、渴求安宁的意识一刻也未曾动摇和削弱,他们在生于斯、长于斯的热土上不屈地抗争,勇敢地追求,辛勤地创造,体现出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而这一时期民众的生活在一些文学作品中有所反应,但在视觉造型艺术上却遗憾地流下了一段空白。为了弥补这一不该有的缺憾,周矩敏以一个艺术家特有的敏锐触觉和艺术良知,义无反顾地以江南知识型百姓生活场景为题材,独辟蹊径,知难而上,从一家之笔墨,画世间之万象,珍藏了这段记忆、保存了这些资料,凭借形形式式的历史人物折射出人文、人性的光华。在他的作品中,既有反映民众爱国家、争民主、求生存的鸿篇巨作《风云》,更有各阶层百姓崇文尚礼、知书达理、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生动篇章。

二是亦庄亦谐,形式新鲜。周矩敏的作品摆脱了传统人物画单一、雷同因袭成风的形式,代之以新县、活泼、轻松、自然的构图样式和造型特征,其笔下的人物真实、可信、幽默、诙谐,具有江南文人典型的气质与风骨。暮春时节,相思红豆缀满枝头,以人为梯,伸手采撷,这是《采情》一画描绘的情景,成人犹有童真,真是神来之笔。蜻蜓低飞,蚂蚁出洞排作长行,这是夏雨将至的征兆。《寻雨》中三人弯腰低首观望,好奇中流露遐想,画家涉笔成趣,细节的拿捏极有分寸,读者观来,不禁莞尔一笑。

三是既巧既拙,语言新颖。周矩敏的绘画语言是多元的、复合式的。他并不排斥传统线描的运用,从描绘的对象出发,改造成柔美的曲线,设色多用平涂、填色,以整体感产生民间绘画的装饰性,强化作品的地方特色和个人风格。他的构图饱满、匀称,在平正中求得繁简、疏密、开合的变化。从而加强视觉的张力,这种处理手法显然得益于现代绘画的形式感。因此,读他的作品有一种亲切感和愉悦感,缩短了陌生感和距离感,这是画家的高明之处。

关键字:周矩敏,人物画,绘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