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业界资讯 > 中国馆明年将变身中华艺术宫
中国馆明年将变身中华艺术宫
作者:徐宁    来源:《新闻晨报》    日期:2011-11-15

市政府新闻办昨日举行上海“十二五”重大文化设施规划建设专题新闻通气会。会议透露: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九届市委十六次全会通过的有关实施意见,本市对推动上海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部署,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其中,在“十二五”时期,本市将陆续建设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虹桥国际舞蹈中心等一批市级文化重点项目。

[总体思路]上海“十二五”力争趋近国际文化大都市   

●结合世博场馆的后续利用,加快打造新的文化博览集聚区。   

●整合改造人民广场西藏路地区,规划建设文艺表演集聚区。   

●积极推进西部虹桥地区文化设施改造提升,打造舞蹈演艺集聚区。“十二五”时期上海文化设施建设总体思路:“十二五”时期,上海将根据中央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布署,按照上海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力争在文化设施建设、布局、人均文化设施享有面积等指标上趋近国际文化大都市。  

更加注重市区联动、统筹规划,实现全市文化设施均衡、合理布局。吸取“十一五”文化设施规划、建设经验,更加注重市区两级政府联动,一是以全市统筹规划为基础,避免重复建设、功能重叠,使全市布局更趋合理;二是调动区县政府积极性,以区县财政投入为主、市级财力适当补贴,建设一批具有市级规模、辐射全市的重大公共文化设施。  

更加注重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积极探索多元投入的项目建设模式。借鉴“十一五”期间,世博文化中心、嘉定保利剧院等项目建设经验,通过专项引导资金,广泛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外来资本投资兴建文化设施和创新运营模式,积极探索多元投入的机制。  

更加注重资源整合、因地制宜,打造综合性文化设施集聚区。打破原有单一功能的设施规划模式,因地制宜、资源整合、提高效率,本着节约的原则,重点利用老建筑,着力打造综合性的文化设施集聚区。一是结合世博场馆的后续利用,加快打造新的文化博览集聚区;二是整合改造人民广场西藏路地区,规划建设文艺表演集聚区;三是积极推进西部虹桥地区文化设施改造提升,打造舞蹈演艺集聚区。   

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创新机制,提高文化设施的运营效益。在规划建设一批文化设施的同时,不断丰富演出内容、展览藏品,提升内涵,创新机制体制,提高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文化设施的社会效益。

[重大项目]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明年迎客   

“十二五”时期上海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分四类推进,分别是:“十一五”已经开工建设的结转项目;功能定位明确,条件基本具备,今年或明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纳入“十二五”规划,正在筹备的项目;区(县)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项目。

两座已建馆下月开馆   

在“十一五”已经开工建设的结转项目中,巴金故居计划于今年12月1日,巴老诞辰107周年纪念日开馆。钱学森图书馆计划于今年12月11日,钱学森诞辰100周年纪念日开馆。   

此外,宋庆龄事迹陈列馆已结构封顶,年内基本完成,明年上半年开馆;上海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2012年下半年开馆;上海交响乐团迁建工程地下结构基本完成,2013年竣工;上海自然博物馆地下结构基本完成,2013年底开馆。今明两年开建八大项目  

今年或明年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儿童艺术剧场、虹桥国际舞蹈中心、刘海粟美术馆(迁建)、上海京剧院迁建和朵云轩艺术中心、崧泽遗址博物馆。   

其中,选址在世博浦东园区中国馆的中华艺术宫,选址在世博浦西园区城市未来馆的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暂定名),两馆的建成,可以使上海的艺术博物馆形成古代、近现代、当代的完整格局,也为上海市民和海内外游客增加两大重要文化休闲场所和地标性旅游中心,从而进一步提升上海的文化形象。   

根据改建方案,今年两馆改建施工即将全面展开,明年10月1日,中华艺术宫和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试展。

筹建上海图书馆二期   

纳入“十二五”规划,正在筹备的项目包括: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中心、上海图书馆二期、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   

其中,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是综合反映上海古代史、近代史和现代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成就于一体的城市博物馆,也是上海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的标志性建筑。目前已经收藏了11.5万件(套)藏品。该项目已列入上海“十二五”重大项目,将选择历史老建筑进行改建。   

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中心定位为展示传统文化遗产的窗口、传播创新文化艺术的舞台、开展非遗项目传习的基地、市民体验文化遗产的场所、非遗保护学科研究的中心、非遗产品链接市场的纽带。“十二五”期间,上海将选址历史老建筑改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中心。   

“十二五”期间,上海将筹备建设上海图书馆二期。同时,将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上海市社会科学会堂功能纳入上海图书馆二期统筹考虑。   

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项目已纳入“部市合作”框架,根据《部市合作框架协议》,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已正式批复同意在上海建设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这将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的新闻出版博物馆。

区县大力推进“三馆”建设   

上海将市区联手,以区为主,大力推进区(县)“三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特色项目建设。  

其中,浦东新区将建设以举办传统和现代艺术作品展览为主的谢稚柳陈佩秋艺术馆,普陀区将建设首座以上海母亲河苏州河为主要展示内容的苏州河博物馆,静安区将建设集知识性、文化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中共淞浦特委机关旧址陈列馆,虹口区将建设以中共“四大”纪念馆为主题的国旗广场公园,松江区将建设追寻历史之根、探求自然之态、品味文化之源、享受生活之美的广富林遗址文化展示馆,闵行区将选址地铁8号线终点站(航天博物馆站)建设上海航天博物馆,徐汇区将建设区域内文化地标“36号机库”,宝山区将建设综合性、多功能、多载体、智能化的区级城市公共图书馆。   

此外,还将建设奉贤南上海文化中心、嘉定韩天衡美术馆、青浦文化演艺中心、黄浦文化馆、金山南社纪念馆、闸北天后宫、杨浦图书馆、长宁博物馆、崇明学宫修缮等项目,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

关键字: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