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这个季节藏家爱逛古玩夜市
这个季节藏家爱逛古玩夜市
作者:    来源: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日期:2009-08-27

谁说藏家“淘宝”只能在炎炎烈日下进行?近日,上海、南京、温州等地陆续推出的古玩文化夜市、收藏夜沙龙等以收藏文化为主题的活动,就为收藏爱好者们提供了在夜幕下“淘宝”的良机。

藏家偏爱“夜景”</STRONG>

“下班后还能逛古玩市场,不仅起到休闲的作用,还有机会淘到自己心仪的藏品,真是件两全其美的好事。”最近,温州收藏爱好者李先生惊喜地发现,位于温州市繁华路段的妙果寺古玩市场推出了全市首个文化夜市。10位民间藏家将颇具个性特色的古玩商店打造成“收藏茶吧”,借展示收藏向市民传播古玩收藏知识和温州传统文化。“平日里工作繁忙,根本无暇光顾古玩市场。如今有了古玩夜市,下班照样有淘宝的去处。”像李先生这样的收藏爱好者可以在逛街休闲的同时,购买心仪的藏品、交流收藏心得。

无独有偶,收藏文化重镇南京近日将再添新丁——地处南京是繁华地段的南艺后街古玩艺术品市场将于本月22日正式启动。为了能从众多的竞争者当中脱颖而出,该古玩市场在开业之初也推出了创新举措——举办古玩夜市。此举借鉴业内经验,结合南京收藏家与玩家们的休闲习惯,根据季节延长夜间营业时间,内容不仅涵盖古玩、艺术品展示交易,还有南京传统民俗、民间艺术展演等动态艺术内容。

古玩夜市遍地开花</STRONG>

“其实长期以来,古玩圈内就有逛夜市的习惯,也就是俗称的‘鬼市’。直到今天,‘鬼市’仍是捡漏的代名词。然而随着人们欣赏和鉴赏水平的提高,市场上早已无‘漏’可捡,但是夜幕下淘宝仍然能够吸引不少藏家。”据上海中福古玩城负责人介绍,该古玩城于日前开辟了首个周末交易夜市,也就是将周六、周日的休业时间调整至21点30分,“这就大大方便了外地客户,使他们在逛过南京路、外滩之余,也能到古玩城内淘淘宝。”

据了解,目前类似上海、温州、南京这样的收藏文化“夜景”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在天津、杭州、广州等地都相继出现了富有地方特色的古玩夜市。业内人士用“遍地开花”来形容时下各地争相兴办古玩夜市的局面,足见古玩夜市这种“淘宝”新形势已经得到商家与藏家双方的认可。

创新不宜扎堆

“我注意到,不少古玩市场在推出古玩夜市这一概念时,都将这一举措称为创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全国各地古玩市场的经营模式大同小异,为了吸引更多人关注的目光,古玩市场的经营者可谓挖空心思。“夜市这一模式就是在求新、求变的行业竞争下的产物。古玩夜市的经营模式的确脱离了古玩市场的地摊式经营模式,进而成为市民们日常文化休闲项目的一部分,并在潜移默化中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和了解收藏文化。然而一旦创新模式被争相采用,也就随着失去了新意。”

据了解,目前多数古玩夜市都是采取“延时”的手法,用延长经营时间这一办法来吸引顾客。“这样固然能够满足部分收藏爱好者的需求,但倘若夜市买的还是与白天一样的东西,采用的还是一样的经营方式,从长远角度来看仍然无法吸引藏家。”在业内人士看来,创新不能扎堆,“古玩夜市的理念本身很有创新意义,但古玩经营者们应当在经营形式以及内容上采取更多个性化的办法。”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古玩市场应当开展特色夜市,比如依据自身资源,针对不同门类开办钱币夜市、陶瓷夜市,或者收藏交流夜市等富有针对性的夜市。“只有真正的方便藏家淘宝,才能使夜市这样的创新之举成为推动收藏市场、收藏文化发展的有力手段。”

关键字:收藏,古玩,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