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欧洲构成主义收藏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欧洲构成主义收藏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刘龙    来源:99艺术网    日期:2012-07-03

“从马列维奇到康定斯基——欧洲构成主义”(The Geometry of Kandinsky and Malevich)于2012年7月1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参展作品来自德国私人收藏,汇集绘画、雕塑、素描、拼贴画等作品,突出了东欧构成主义对于现代艺术,尤其对于现代艺术在20世纪初期十年之发展的重要贡献。俄罗斯给先锋艺术予以推动,使其传播至西欧,并在欧洲掀起了构成主义的风潮。

此次展览将同时展出沃斯里·康定斯基、卡斯密·马列维奇、亚历山大·罗德钦柯、拉斯洛·莫霍利-纳吉、弗拉基米尔·塔特林、奥托·弗伦德里希等艺术家重要作品,以及参与先锋运动时期复杂创作的其他艺术家作品。

其中,俄罗斯艺术家瓦西里·康定斯基(Vasily Kandinsky)和卡基米尔·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被认为是二十世纪初期抽象主义的两位先锋艺术家。他们分别在各自的艺术生涯中探讨了几何元素的运用。他们的艺术启发并引导了一批艺术家抛开基本物象,直指艺术最本质的构图、色彩、块面的运用,不仅创造出全新的形式简洁、缩减至几何式视觉语言的艺术,并且使艺术关乎社会发展,并影响每天的日常文化。

卡基米尔·马列维奇(1878–1935)是至上主义(Suprematism)创始人之一,至上主义是抽象的风格,通过色彩和几何图形的相互关系来表现普遍真理。1915年马列维奇发表了宣言式手册《从立体主义和未来主义到至上主义》。至上主义的代表作品是马列维奇在1915年“0.10最后的未来主义展览”展出的油画《黑方块》。至上主义对同时期的构成主义(Constructivism)及欧洲的抽象绘画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另一方面,瓦西里 · 康定斯基(1866-1944)也对几何的普遍特征存在着浓厚的兴趣,并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开始在他的艺术创作中逐渐运用几何主题,在包豪斯任教的几年中,康定斯基的艺术风格更趋向于几何抽象和冷抽象,但他并没有摒弃早期抽象作品中所表现出来的对精神深处的暗示。与马列维奇不同的是,康定斯基坚持认为即使他最抽象的作品仍需保持着富有表现力的内容。

此次展览展出了康定斯基的数副作品,其中《黑色的张力》表现力尤为突出,集中表现了康定斯基艺术作品所蕴含了对色彩、画面构成、形态组合运用的深刻理解。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构成主义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