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当代艺术大腕齐聚成都双年展
当代艺术大腕齐聚成都双年展
作者:    来源:《四川日报》    日期:2011-08-19

9月29日,2011成都双年展将在成都开幕。作为此次双年展最重头的主题展,“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将为观众呈现近180件当代艺术最新力作。昨日,双年展总策展人、艺术展策展人吕澎向成都媒体首次全面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最新进展情况。他透露,此次展览不仅有包括张晓刚、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周春芽、曾浩等在内的国内一线艺术家参展,日本、韩国以及欧洲国家的艺术家的作品也将亮相展览。值得期待的是,日本著名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的雕塑作品也将首次登陆成都。据悉,此次为参展作品投保额在1亿元以上。

日本“艺术家中的艺术家”

作品将亮相双年展

“此次艺术展将展现以中国为代表的当代艺术新格局,探索中国当代艺术的新走向。”吕澎介绍,此次参展艺术家共67位,其中国内艺术家56位,国外艺术家11位。作品数量近180件,绝大多数为新作和未展示过的作品。作品类型涉及国画、油画、雕塑、装置、影像、综合材料等。其中影像作品占5%、装置作品占7%,非架上作品共占12%。此次参展的除了重量级的艺术家,如,张晓刚、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周春芽、曾浩、日本的草间弥生、千住博等以外,还有一些新生的中坚力量和新鲜血液:如,李青、那危、郑路,日本的森万里子、泽拓,韩国的李二男等。谈及如何遴选艺术家及其作品,他坦言,在遴选作品时,他们会根据艺术展的学术主题和双年展的学术主题进行选择。内容不限于山水风景,不是符号化的牵强连接,而是立足于具有张力的思考,反映出矛盾与协调,在气质、气息上达到浑然一体。

让人翘首期待的是,有“艺术家中的艺术家”、“前卫女王”之称的日本重量级当代艺术家草间弥生的雕塑作品“银色南瓜”将首次出现在成都。“‘银色南瓜’是草间弥生在病榻上完成的作品。她希望通过该作品探讨社会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吕澎介绍,今年1月,他去日本拜访草间弥生时,曾看到身在医院的她向其工作室的助手阐述作品的创作理念。虽然草间弥生此次由于身体原因不能亲临展览现场,与成都擦肩而过,但她将派其工作室负责人来成都参与展览,与本土艺术家切磋交流。吕澎回忆起今年1月到日本邀请草间弥生参加展览的情况时,感叹道:“她的工作室太有趣了!原本她打算送一组由很多很多个小的、软软的南瓜组成的作品来展览,但因为运输等原因,未能实现。”

三大板块

凸显“溪山清远”主题

为何会将艺术展取名为“溪山清远”?吕澎解释说,他是借用宋代画家夏圭的画作《溪山清远》之名,以表示中国当代艺术需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更多的关注。展览分为“溪清”、“山远”、“路歧”三大板块,通过不同风格作品的呈现,突出“溪山清远”的主题。有意思的是,与以往艺术展用作品种类进行分类不同,此次艺术展将打破艺术种类的界限,根据艺术品不同内涵来划分展览区域。国画、装置、影像等不同类型的作品将有机地融合进三个展览板块。

吕澎介绍, “溪清”板块代表了流动的丰富,顺应的灵活柔性;“山远”侧重亘古的沉重,通过作品讲述距离的限制与角度;“路歧”则是代表了人为的努力,交流与出入。“作品的板块设置并不是按照其画面的风格和内容来定,而是根据其内涵来划分。比如,反映生机盎然的自然与生命主题的周春芽的‘桃花’系列作品,我们就将其设置在了‘山远’板块;思索当下社会现状问题的‘新富春山居图’等作品则被安排在了‘路歧’板块。”他进一步解释道。

专业操作

为作品投保1亿以上

此次参展的作品可谓件件都是精品,近180件作品价值连城,如何让参展的作品安全地抵达展场,这成为了策展人最伤脑筋的事情。吕澎透露,以前办展览,很多时候都是由艺术家或者藏家自己护送作品,这样既耗费时间,也不安全。此次双年展,组委会专程邀请到了专业的艺术运输公司来护送这批艺术展参展作品。他们还为参展作品进行了保险,保险总额达到了上亿元。

让人期待的是,作为此次展览的“药引子”、宋代画家夏圭的画作《溪山清远》的高仿画也将亮相展览现场。此次为了能让成都观众感受到《溪山清远》绘画的深厚内涵,组委会专程从“台北故宫博物院”购买了该作品的高仿画,以准备在展览中展出。他说,届时,在艺术展的入口处,这幅长约12米的作品将展现在观众面前。“《溪山清远》高仿画虽不是此次双年展的参展作品,但是它是整个展览的主题和‘药引子’,意义非凡。它能引起观众对中国传统绘画艺术中精粹部分的关注。”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于谭阳

声音

大脑壳不见了

中国当代艺术正在气质转向

“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艺术展主动、理性、有目的地助推中国当代艺术的转型。”吕澎说,在最近举行的重大展览中,观众很容易看出,本土艺术家新创作的作品与之前若干年里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不同,开始呈现出特殊的传统气质。“很多观众都会发现,作品中的‘大脑壳不见了’,参加展览的大多数作品描绘的是自然、风景以及山水的内容。应该看得出来,这些新气象表明艺术家们很主动地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寻找资源,尽管他们采用了各自的角度,意图也不太一样。”他坦言,中国艺术家正在开始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提取要素,去创作他们的艺术,艺术家将这些资源与对当代社会的感受结合起来,产生出不同于之前的当代艺术。

吕澎认为,与使用传统绘画材料的画家不同,本土当代艺术家希望通过不同于传统绘画的材料,并且以“当代的眼光”来理解过去和艺术的创造。他们同意传统文化的价值,但是,他们希望以今天的方式来体现自己的态度,他们保留传统文明中的气质,却用当代的方法去表现。“在他们的作品里,观众看到的不是传统绘画方法和趣味的重复,而是包含了中国传统文明气质的新绘画。”他评价道。

他称,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历史和传统资源需要权衡的时候,人们见证了许多发生在中国艺术家身上的新现象。西方现代主义启发了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艺术家,西方后现代主义启发了生于90年代的艺术家,同时也出现了受中国传统艺术观念和形式影响的艺术家。进入新千年后,人们可以接受艺术家支配使用他们历史资源为特征的过渡阶段。“现在人们渐渐地意识到,通过对传统艺术的萃取及艺术家对当下生活的感知之结合,新的当代中国艺术正在形成。”吕澎自信地预言道,此次艺术展将引领中国当代艺术气质的转向,丰富成都的城市形象,让当代艺术成为成都众多符号中重要的一个。

关键字:成都双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