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成都双年展上惊现“情色文化”
成都双年展上惊现“情色文化”
作者:    来源:武汉晚报    日期:2009-08-02

透明胸罩“扫黄打非”侵入艺术

作为一张成都的艺术名片,“叙事中国:2009第四届成都双年展”28日的开幕拉开了成都当代艺术的“展览季”。虽然地处偏远、门票10元,记者昨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展览中心发现,仍有不少成都市民前往观看,除了河南艺术家张建华的《矿难》、川籍艺术家原弓的《与声5·12》等与灾难相关的作品外,最吸引眼球的是一组“透明胸罩”系列情趣艺术和反映“扫黄打非”内容的镜面钢板油画《勿视》系列。

“透明胸罩”频现李宇春芙蓉姐姐

“透明胸罩”系列采用一个透明特殊的载体,将具有新旧时代、鲜明对照和带有挑逗意味的写真图片呈现在晶莹的胸罩上,引起人们对男女之间一些特殊现象以及女性社会时代形象的思考。超女李宇春、芙蓉姐姐等人的形象作为一种文化符号也堂皇上了“透明胸罩”(见图二、图三),在展台两侧还醒目地标明有“请勿触摸”四个红字,这个系列的作者是1976年出生的四川绵阳职业画家乙妍。

《勿视》画家关注道德问题

《勿视》系列由五幅油画组成(见图一),创作于2008至2009年,画家用写实逼真的手法刻画出了“扫黄打非”活动中的人间百态,引来众多观众驻足评论。该系列作者是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桂小虎,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这组镜面钢板油画创作意图称,从观看的角度来表达他对中国道德问题的特别关注,借《勿视》呈现当代中国社会普遍存在着的现象,至于人们怎么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观众看情趣艺术:很恶心、是噱头

记者现场采访了观赏的市民,一对父子说“请勿触摸”是什么意思呀,看不懂。两个女大学生直言:“情色文化”已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就连景区也赶时髦地打起了“情色促销牌”,艺术现在也这样,很恶心、是噱头。部分观众认为,很正常,只是艺术的呈现形式罢了;也有少数女观众很反感,称是假借艺术之名的低俗作品;还有观众不妄加评论,表示尊重作者的创作。

关键字:双年展,成都双年展,情色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