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李欣:中国的摄影拍卖市场还很年轻
李欣:中国的摄影拍卖市场还很年轻
作者:李超    来源:今日艺术网    日期:2010-07-24

李超:我关注了一下今年华辰拍卖影像专场成交量的数据,是279.4万,成交率49.49%。

李欣:是这样,实际上现在的成交额应该是将近三百万。当时有一些藏家没到,今年也确实是一个特例,好多藏家都在国外。影像它也是一个刚刚开始的新的艺术门类,有很多人都是刚开始来关注影像,这样的话,可能就觉得更多的事情是放在自己的那个主业上,不值得为一个拍卖耽误其他事情等等。

李超:对。

李欣:他们刚好回来的时候,正好是拍卖完,但是还有东西还是想要卖,所以就有一个场外交易,加起来的话,今年是基本上是将近一个60%多的成交率,然后成交额在三百万。

李超:就是说今年这个成绩相比以往还是不错的?

李欣:还是不错的,对。那么,从整个目前这个发展趋势来看的话,影像确实每做完一场,它就越来越受到了更多的群体的关注。

李超:这种现象是否代表了中国影像艺术在二级市场的一个整体现状?

李欣:我觉得不完全是这样。很多媒体老是在说,华辰都是在做老照片,或许是传统纪实类的作品,那么是不是确定的方向和追求的一个目标就这样?其实我说不是,我跟大家也都在解释,拍卖公司实际上是特别简单的一个中介公司,它中介只需要服务好两家,一个是买家、一个是卖家。有人愿意来卖,有人愿意来买,我们把这件事促合成了以后,这件事就成功了,对于拍卖公司来说,它不像一个研究机构那样具有代表性,或者是一个方向性。实际上,它是市场一个真实的一个反映,因为首先在中国开始有了影像市场以后,当代艺术实际上已经开始走到一个顶点了,到了2008年反映到国内的时候,国外的整个当代艺术的大盘已经出现了一个状况了,就是我们比人家慢半拍。就是说我们实际上正好又赶上了一个新兴起的东西,然后又赶上一个这样一个国际大环境。当代影像艺术这一块,实际上我们国内在学术上缺乏理论家、评论家、好的策展人,我们对藏家在梳理方面是严重缺乏的,而且我们藏家在知识储备结构上也是比较困乏的。因为我们的生长环境,我们从小没有受过这种教育,那么上来把这些非常抽象的、反映内心世界的、不是直述表白出来的东西放在他眼前的话,真的是很多人都难以接受的,或者是难以解读。因为我看得特别直白,就是说有些人为什么不买当代艺术品?第一看不懂,而且2005年当代艺术大起的时候,很多人要花几百万乃至几千万去买一件艺术品的时候,看不懂肯定要思索。

李超:这些人其中也有很多是抱着投机心理的。

李欣:实际上这时候泡沫经济已经开始了。很多人买回来的东西以后,回过头来隔个三年五载再看看,可能就是一张废纸。那么在这种状况下可以想想看,整个的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市场来说,是处在一个什么状况?影像就更不例外,因为它本身就是一个新的艺术门类。本身来说,大家对摄影各个方面、层面上都缺乏一些更进一步的认识,更何况当代影像艺术是需要是用影像作为一个载体进行再创作。我们整个的影像艺术市场就是这样的一个状况。所以呢,大部分的藏家就觉得老照片好,老照片是基本上归类到纪实类别,它比较直观,很容易读懂。

第二,这些东西具有很高的历史、文物价值,对于中国的这种传统收藏概念来说,少而精的东西,肯定就物以稀为贵。从整个市场来体现的话,目前整体倾向于这个。拍卖行是做经营的,第一市场需要什么,拍卖行肯定就给藏家在这方面提供更多的服务。但是,当代艺术开始下滑的时候,我们仍然坚持每年拿出10%的力量来给一些年轻人,鼓励年轻人在新创作中有一个发展空间。藏家还是要有一个认知的过程,这是很大的一个问题,那么从整个市场的表现来说,就是这样的一个状况。

李超:总体来说,当下这些状况是符合那个市场规律和供求关系的?

李欣:对。

李超:目前对影像作品的主流的评判标准,是不是艺术价值跟历史价值相结合的方式来评判?

李欣:是这样。在整个影像艺术品收藏市场里面,目前来说大概分为三个大类。

第一个就是老照片,具有历史性的。那么第二一个,就是纪实类的。第三类就是观念的、当代的。一般来说在市场上能够有一个高的回报,在价值上有一个高的体现的话,是四个因素组合起来:老照片肯定无外乎包含了历史价值、古董价值,还有它的文化价值。但是这三个因素加起来,远远不能体现在艺术品的这个价值上面有多高,一定要有艺术价值,四个因素加起来,才会在市场上有一个很高的价值体现。

那说到这个第二类,纪实类的作品,首先一定要反映它的艺术价值,因为它是新的作品,从开始创作的时候就确定,还要含有很多的其他的因素,比如说像正好反映了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或人物,他所反映的题材和人物在这个历史上是绕不过去的。当代摄影也是这样,因为是新的东西,真正的卖点是思想、创新。

李超:目前的中国影像收藏整体趋向于对老照片的收藏,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欣:之前谈到一些,我再补充几点,第一是照片的特质,它的可复制性,摄影1839年发明以后,摄影技术不断地在完善,初期的时候实际上摄影是一个非常奢侈的东西,无论从器材,还是它的使用的原材料。早年的呈现的方式是非常奢侈的,比如说用玻璃干版底,那么一百年之后它的保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还有它的呈现技术,早年最早用的都是一些蛋白的影像,是用蛋清作为一个调和剂,然后涂到这个感光纸上,把影像呈现出来。由于这些特质性,它的保存要求环境要很高,比如它不宜暴晒、要防潮,还有不能折叠等等,这样的话,能通过一百年能够留下来的东西,实际上已经不多。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就是早年这些技术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他们在到中国来,无论他们的身份是什么样子,在完成了这个创作以后,都不是在国内完成的后期,而是就把它都带回国去。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中国当时在这方面不够发达,所以他们必须拿回国去,才能完成第二步。那么这样的话,留下来的东西就更少。

关键字:摄影拍卖市场,影像拍卖市场,拍卖市场,摄影,当代摄影,摄影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