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摄影收藏风头劲 摄影作品:艺术品市场新热点
摄影收藏风头劲 摄影作品:艺术品市场新热点
作者: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期:2009-05-28


8×10英寸格式的超级广角表现出来的景象 76厘米×61厘米 售价1800美元

在北京的各艺术区,正在悄悄刮起一股“低价”销售风潮:类似吴冠中这一级别大家的版画作品,越来越多地被推出,数万元的起步价格显然可以被中产们所接受;更低价位的数码输出绘画,也在好几家画廊中登场,起步价甚至只有几百元;更多数量的低价艺术品集中在摄影作品中,老照片的销售渠道已经从画廊分布到了书店。

摄影作品的升值潜力究竟如何?能够作为艺术品长久收藏吗?

什么样的照片值得收藏

最早在798区开设专业摄影画廊的陈光俊,做了整整20年摄影器材生意,本人也是摄影师。他的画廊签约了近30位摄影师,如解海龙、杨延康、翁乃强、王世龙、王文澜、吴家林等全是“大腕”。陈光俊认为,相比影像艺术市场,古玩、书画以及当代油画市场已经很成熟了。成熟市场意味着:每件作品的价格基本达到了历史性的高位,投资者需要具备相对雄厚的资本才能够进入。而摄影市场起步时间较晚,很多收藏家甚至把照片列在收藏品之外的领域,这就为一些眼光超前的藏家和投资者留下了难得的机会。

陈光俊说,人们对于摄影艺术曾有两个错误认识:一是照片是可复制的,所以不可收藏。其实在这一点上,欧美市场早就给了我们启示:照片的买卖可以参考版画的方式来控制印量。但这也要看艺术家的职业道德,毕竟照片可出不同的尺寸,最害怕的是——今天一个尺寸卖完了,明天又出了一个新的,永远也没有定数。另一个误区是摄影太简单,按下快门就行。这种过于肤浅的理解严重阻碍了影像艺术在中国的普及。而中国的影像艺术市场,从2001年才开始启动,而当代摄影作品出现在拍卖会上,也往往只有几件作品。

什么样的照片值得收藏?陈光俊表示,应注意以下三点:一是技术的规范性,作者姓名、拍摄年代和限量编号缺一不可。而且,此“限量”涵盖的是全球艺术品市场范围。二是洗印的规范性,与常见照片不同,此类图片必须经过专业的冲洗流程,且必须有祛酸过程,如此才能长时间保存。三是出自有信誉的画廊。

“高科技”照片值得关注

照片的“高科技”含量对于收藏也是至关重要的。最近,一位荷兰艺术家的摄影作品在摄影圈内受到广泛关注。其作品画面基本上都是各国的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和动物之类的传统题材,但当你仔细观看时,就会慢慢发现其中高科技制造出的神奇与不可思议:摄影画面上无论是前景还是后景,所有远近距离的细节都无比清晰地呈现在观者眼前,即使再专业的摄影师也不可能以一个焦距对准所有的物体。

原来这种“高分辨率”的摄影作品,分别是由至少30张照片“拼接、组合”而成的,每一个“清晰的局部”原先都是一张完整的照片。该艺术家的创作大致分为两个部分:先在同一地点、同一焦距之内,采用不同的角度和快门速度,重复拍出至少30至100张照片;然后将这些同一主题的“局部照片”在电脑中,如进行拼图游戏般合成一张成品。“高科技”的部分尤其体现在拼接过程中,每两张之间的对接部分,要用全景摄影开发的软件使之“无缝对接”,最终才创造出了目前全球最清晰的摄影作品。

绘画作品的魅力之一在于,画家总是可以给他们画布上的风景和现实一样的广阔轮廓,但摄影师们却局限于广角镜头所能得到的空间来有限地表现,而且往往让画面变得失真。现在,这类“高分辨率”摄影作品,可以让镜头变得和我们的视线一样广阔,呈现出几乎毫不失真的画面。

据某画廊透露,目前国内销售这种“高分辨率”照片的价位普遍在9万元以内,而且它的市场主要在海外,运作更为规范,比较适合中产们收藏。

摄影收藏市场风头正劲

卡罗尔·凯尔斯在《关于摄影收藏市场的调查报告》一文中,曾详细介绍了美国摄影收藏市场的变化情况。文章认为,现在以摄影为媒介,使用多种形式表现自己艺术灵感的艺术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多。

确实,美国现在有很多展示摄影作品的现代画廊。如大都会画廊、杰伊·格尼现代艺术画廊等,它们的大多数展品均为摄影作品,美国其他城市也大同小异。因此,对于有眼光的收藏家来讲,摄影作品是目前最有活力、最实惠的艺术收藏品。

其实多年来,认为“摄影不是艺术”的陈旧观念一直困扰着摄影界。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20世纪80年代中期,甚至到90年代初期。尽管一些精明的收藏家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收藏19世纪和早期的现代摄影作品,并使其价位逐渐抬升,但对当代摄影作品并没有产生太大影响。近几年,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开始采用摄影媒体,艺术界因此转而重视摄影,越来越多的博物馆和画廊开始展出摄影艺术家作品,最终完全改变了过去的潮流。

斯蒂夫·伯洛夫在《收藏摄影作品的回报能有多高》一文中,对1987年到1997年间的美国摄影收藏与美国的股市投资进行了对比。他宣称:“自1987年美国股市崩盘以来,美国股市经历了历史上最为辉煌的10年牛市。假如你当时也在摄影图片市场进行了正确的投资,那么,你得到的回报甚至会超越股市。”

关键字:摄影,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