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成都双年展布展在即 记者提前探营
成都双年展布展在即 记者提前探营
作者: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11-08-16

9月30日,2011成都双年展将在成都拉开序幕。本届双年展将举行“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谋断有道:国际设计展”、“物我之境:国际建筑展”三大重量级主题展。作为三大主题展展场,东区音乐公园艺术展展场、设计展展场和工业文明博物馆建筑展展场的硬件建设已经基本就绪,布展工作即将进行。昨日记者专程前往三大主题展展场探营,发现此次双年展除了艺术作品本身外,布展设计还“大有玄机”。

展览、电影、话剧、音乐在一起

同一地点 各种艺术形式一网打尽

如果艺术展览的展场能与话剧剧场、电影院、音乐街区在一起,用一天的时间,在同一地点将这些文化艺术项目一网打尽,这样的艺术生活体验一定很特别。不久的将来,在东区音乐公园成都双年展展场内,这样的设想即将实现。

昨日,站在东区音乐公园一处大型的房屋建筑前,东区音乐公园场地改造方、成都传媒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熊锐告诉记者,这个2层楼的建筑被改造成为了4个空间分割区。其中包括了成都双年展的展厅、成都首座“无台口”实验小剧场、成都首座艺术电影院和音像试听体验区。“这一综合体将打破艺术展览展场的传统模式,将绘画、建筑等艺术展览形式与影视、舞台剧、音乐进行串联,让艺术与生活、艺术与消费等互动体验交汇。”他说,这样的展场模式在全国都属罕见。

记者进入建筑体,发现里面果然大有乾坤。建筑体的一楼为音像试听体验区,二楼为双年展展场、话剧场和电影院。在双年展展场记者看到,工人正在紧张地进行内部装修改造,展厅内部已经雏形初现。由车间改造的展厅可谓是一个天然的艺术展示地,层高达到了16米,长达118米,宽有24米,展场内部大气通透,容纳10多米的巨幅绘画作品毫无问题。

播种思想 自己发电

双年展公共互动区域 让观众尽情狂欢动。“想法喷播机”是一个卡车头拉着的平台,平台上有一个草种播种机,不断向空中喷撒种子。喷撒出的种子象征梦想、想法,它们可能会在街道的缝隙中生根发芽,不断生长。“在展览现场,观众可以登上这个卡车,喷撒自己的梦想种子。”“人民发电站”是利用一组在中国的住宅社区乃至大街上常见的标准户外健身设备,将其连接到电子机械发电装置,可把使用者的身体动力能量转换为供给室外电灯的电能。在设计展现场,观众可亲身体验到自己发电的乐趣。

在布展设计方面,吕澎告诉记者,三个主题展的每位策展人将根据自己展览的特点设计展场装修风格。比如,“溪山清远:当代艺术展”中,宋代夏圭的《溪山清远卷》的高仿复制作品将在展览现场展出,让观众感受到传统绘画在当代语境中的独特魅力。为了突出每个绘画艺术品的视觉效果,展场将以全封闭的方式进行装修,采用灯光投射照明,避免日光干扰观众的观赏视线。

10余场邀请展相继举行

成都双年展探索展览国际化模式

“成都双年展是一次全城艺术总动员,除了三大主题展等活动外,还有10多场邀请展在成都各大艺术机构相继举行。”吕澎说,成都双年展不再仅仅是艺术圈的事,而是一次全城艺术总动员,“这些尝试都是成都双年展国际化的雏形。”

“本届成都双年展开启了一次本土艺术展览国际化模式探索的新尝试。”吕澎坦言,本届成都双年展是第五届双年展,与以往四届最大的不同就是采用了“政府主导、专业机构运作”的模式,这让成都双年展走上了国际化运作的轨道。具有国际视野的是,本届双年展首次将艺术展、设计展和建筑展融合在了一起,跨度大,丰富了展览的内容,通过本届展览将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文化发展。展览全部采用策展人制,这也是与国际双年展国际化制度接轨的重要方式。吕澎透露,这样的双年展设置,也引来了威尼斯双年展方面的注意。在本届成都双年展举行期间,威尼斯的副市长将前来观展,探讨合作的可能性。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王若冰

关键字:成都双年展,双年展,布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