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百年百虎”国画精品展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百年百虎”国画精品展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
作者: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0-05-27

5月26日,汇集我国一百年来最高水平虎画的中国“百年百虎”国画精品展,在中国美术展览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中国文联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协、江西省文联等单位领导、美术界名流、画虎名家及首都各界人士上千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著名画家吴长江书记,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郜海镭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此次画展是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江西省文联联合主办,江西省美协具体承办,旨在全球金融危机继续蔓延、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背景下,以庚寅虎年为契机,通过画虎名家笔下的“虎”的形象,来弘扬民族文化,提振民族士气,展现中华民族厚重博大的历史文化和虎虎生威的民族精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著名画家刘大为将军亲自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并题写“百年百虎国画精品展”、“百年百虎国画精品集”,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著名画家吴长江书记和江西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郜海镭共同担任艺委会主任;中国美协刘健秘书长以及著名画家郭怡孮、张道兴担任艺委会副主任;冯大中、刘曦林、孙克等著名画家、美术理论家担任评委;中国美术馆、徐悲鸿纪念馆、广东省博物馆、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和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为展览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因此,本次展览将成为虎年最具影响力、规模性、权威性、效益性的“虎”主题画展,必将在中国文化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并载入史册。

虎,是中华民族的图腾,有一种镇定从容的气概。在老百姓眼中,虎为万兽之王,是人们心目中崇拜的英雄,是辟邪、避灾、祈福的神灵。人们常以“虎出啸月”、“英雄虎胆”、“虎啸龙吟”、“虎虎生威”来形容虎的威严、勇猛、强悍、舍我其谁的王者气概和风范。作品从不同角度、不同形式,栩栩如生地展示了虎的形象、姿态和性情,充分体现了国人对虎的独特理解。虎,被尊称为“山君”,也是历代画家致力研究、泼墨的艺术课题 ,以虎为题材的国画千姿百态,受到世世代代人们的热切喜爱,虎画艺术的魅力丰富了中华名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宝库,可谓是艺术之林的一朵奇葩,画虎作品也成为美术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展览策划工作是从2009年7月开始。2009年11月9日,得到中国美协批准,由中国美协艺委会办公室和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共同组织筹办。2009年11月,展览征稿正式启动,全国各地众多丹青好手踊跃投稿,共收到参评作品一千余幅。2009年3月11日至12日,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吴长江亲自率领评委会成员到达南昌,对作品进行评选。经过两天严肃认真地评议遴选,共选出当代画虎精品120幅。加上从全国各地的美术馆、博物馆、名家纪念馆和著名出版社借来的大家名作,共计130幅精品,汇集于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中国美术馆展出,因而这将是一次史无前例的展览。

据悉本次展览在京展出时间为2010年5月26日至6月3日。之后,将赴南昌、广州、宁波、香港、澳门等地巡展。

关键字:中国美术馆,国画,展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