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寻找心灵原来的模样
寻找心灵原来的模样
作者:张朝晖    来源:    日期:2011-04-07

《高原魂·牦牛系列》180cm×120cm 布面油画 2010年

李光林是西藏高原文化的忠实追随者,来自东北的他体格健壮,面膛红润,看起来像是西藏康巴汉子。二十多年来,他将西藏作为创作母题,每年都要深入西藏体验生活、捕捉素材。他觉得西藏的气息和自己的灵魂十分默契,在西藏才感到自己是最自由的。青藏高原的气质和他个人的秉性十分吻合,只有在西藏他才能找到自己灵魂的归宿。

虽然身处中国前卫艺术家的大本营宋庄十多年,但他坚持尊重自己的艺术感觉,走自己的艺术道路,不为潮起潮落的艺术流俗与时尚所左右,逐渐探索出属于自己的一片艺术天空。

这位与当代都市文化感觉有些隔膜的北方艺术家一直将静穆、高远而坦荡的旷野作为自己的精神乐园。他多次来到西藏,经过多次生死历险般的锤炼,越来越钟情于这个纯洁而干净同时也很残酷的冰雪世界,虽然这里的天气变化无常,生存环境异常艰辛。他尝试着将自己对西藏的感受用最直接的艺术语言表达出来。

历史上,西藏是一片神秘而苍茫的土地,历史、地理和文化上的独特性,使得人们对西藏充满向往与憧憬。随着全球变暖、生态危机的日益严重,西藏高原在保持欧亚大陆和全球生态平衡上的重要作用也逐渐被人们所认识,雪域高原上的生态也受到世界各地环保组织的普遍关注。在中国,保护藏羚羊、打击偷猎者的行动也曾经引起整个社会的普遍关注。李光林几次探险闯入渺无人烟的西藏阿里地区,这里的自然环境和生物世界留给他强烈的印象,所以他将这里的牦牛和藏羚羊作为自己西藏绘画的最新表现对象,显示出他对生命意识和生态问题的敏感和勇往直前的探索精神。对于艺术家来说,表现这些西藏高原的生灵使自己找到了久违的释放感。这种释放感来自十多年艺术积累所释放创造的火花与充沛的生死激情。

他的“牦牛”和“藏羚羊”系列标志着他的艺术走向一个新的阶段。他用大量粗放、有力的笔触来表现藏北无人区的恶劣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在他的画面上,这些生灵拟人化地被表现出来,它们有各自的喜怒哀乐,有庄严肃穆的神情,有警觉的目光,也有共同抵御暴风雪时团结与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在物质文明空前发达的人类社会,精神的力量和生命的活力与张力显得日益萎缩,这似乎是伴随发展主义所产生的悖论。李光林内心深处的野性力量支配着他借用青藏高原的野生动物形象,用强烈的表现主义语言,表现着纯粹的象征主义精神意蕴。同时,提示人们生命的意义与环境意识。

李光林是中国油画界少有的几位一直坚持描绘西藏的画家之一。他的艺术道路走过风情画时期,画过西藏肖像画系列,直到最近的西藏动物系列,他对雪域高原的关注长达十多年,也几乎走遍了西藏各地,包括阿里这样的无人区。西藏的风情、人情、地理、地貌都成为他艺术的源泉,西藏成为他精神的圣地。

在日益商业化的艺术界,李光林所表现的世界充满着野性和生命活力。他的作品代表着一种强悍的生命力,为艺术舞台带来新鲜的空气的同时让我们聆听来自雪域高原的遥远回声。

(作者系美国巴德大学当代艺术策展硕士)

关键字:李光林,高原文化,心灵,模样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