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徐琛: 现代艺术,一种文化现象
徐琛: 现代艺术,一种文化现象
作者:    来源:    日期:2008-11-17

也许现代艺术是一种值得关注的文化现象,一种值得尊重的艺术形式语言探索模式。也许还是一种与拓展艺术空间相关联的艺术现象,还是其他属于接近交错位置的值得探索的文化内容------

经又一年的市场锤炼,经欧洲拥有上亿资产的贵族级别“大收藏家”于2007年寒冷冬日里的巡察与垂青,似乎原来争议不断/批评与褒扬一样纷繁的798迎来了她收获的灿烂秋季。

与往年798举办的艺术节不同,2008年10月的798艺术节似乎更加关注正在成长着的80后甚至90后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当然诸如环保概念,全球化的视听语言,社会事件的发生,交通事故的频发,老旧房屋的改造,大自然生态的演变,细微社会情景的再现,残酷的交通事件场景等等,都已成为80后或者90后青年人表达思想和传递新艺术手段的新艺术内容。

现代艺术伴随着大众的怀疑/质疑和唾弃,转变为现代社会时髦/时尚的青年人标榜与众不同的嗜好和噱头的一种表达手段。现代艺术展示地,也成为与诸如旅游区一样属于时尚人士聚集的地区。人们在关注国家力量的增强和体育科技的发达之外,也开始容纳和接受原来属于异类的现代艺术的自我标榜和阶层身份的识别象征。

似乎艺术已经从美好,美丽,美妙开始转变为关注社会,关注人,关注自然等,似乎从一惯的80后关注内心/关注自我成长开始转变成一种具有社会关怀/社会责任和放大的社会新闻事件同样重要的艺术语言。现代艺术也从一惯的苍白/无耻/下作转变成一种与日俱新的社会责任/社会关怀和社会公信度相关联的具有社会道德和义务的新艺术取向。

一,走入大众</STRONG>

现代艺术终于成为一种与现代性社会发展一样从被改造/被怀疑到被接受的一种现象,一种文化现象,我们庆幸中国终于走出了几千年的封闭和自满,开始出现“现代性”的特征。

现代艺术终于被大众接受成为“娱乐大众”和“大众娱乐”的必看项目。这是继奥运会成功申请/成功举办/圆满地结束一样令人欣喜的事情。想当初的寂寞,失落和不被接受,现代艺术似乎从一惯的关注内心/关注自我成长开始转变成一种具有社会关怀/社会责任和与新闻事件放大同样重要的艺术语言。

当奥运会上伴随着蔡国强走遍世界的“大脚印”在古都北京上空盛放时,我们看到的是一种阔大和自信,是一种放大的强势和历史足迹,是一种随着“现代性”走入社会每一个角落后的改变和信念。当张艺谋的策划和“兵列巨阵”将中国几千年的悠久和灿烂展现,当中国文化的精髓----书画/丝绸/太极/郑和远洋航行的浩大以三维动态画面的方式展演,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终于自信地站在世界面前。

LED和声光电的使用,使得2008中国奥运呈现出一种与雅典奥运会不一样的中国语汇/中国风格和中国特色。当莎拉布莱曼的歌喉与刘欢的花腔男高音掀起开幕式高潮,我们看到的是中国真正地与世界融合。当英国伦敦---下一届奥运会承办者带有后现代意味的现代舞街景仿真模拟,现场再造与对未来的欢快书写,真的将人们对未来即将出现的种种可能与观念展示出一种未来的拟写模式。

二,走入时尚

当然,与去怎样的地方美容,去怎样的地方吃饭,去怎样的地方旅游,表明品味/趣味和修养一样,表明身份/地位和财富一样,选择去798一类的地方,与怎样的艺术作品对话,与怎样的艺术家做朋友,与怎样的画廊合作,将是一种表明地位/视野和实力的象征。

当电视台开始介绍时尚生活和审美风范时,现代艺术还是一个处于完全边缘地带的“局外人”。当中央电视台新闻专题介绍现代艺术的火爆/现代艺术市场的繁荣等等时,当现代艺术终于变成为一种如重大政治事件和经济事件一样重要的文化现象时,现代艺术也终于获得了来自国家权力媒体的青睐和关注。

当时尚青年与时尚人士将去798观看现代艺术/现代艺术的表演和表现,当都市时尚青年人手一份的《精品购物指南》报上每周设有一专栏关注798艺术区和各个重大艺术活动时,当艺术时尚如同女士减肥和美容一样的生活内容项目时,确实显示出现代艺术已经成为一种与吃喝拉撒一样寻常而普通的时尚生活内容。

现代艺术从一种边缘的位置逐步走到今天,已经成为一种与时俱进的社会现象和值得深入研究的文化现象。

关键字:798,艺术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