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低迷行情审视浮躁 艺术品市场该走向理性了
低迷行情审视浮躁 艺术品市场该走向理性了
作者: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日期:2009-01-08

虽然,被视为国际当代艺术风向标的艺术家达米恩·赫斯特的“私人专拍”去年9月在英国伦敦创下了1.11亿英镑的天文数字,但随后在纽约举办的苏富比、佳士得秋拍中,当代艺术成交却一落千丈,不仅成交率降低40%,而且成交价格快速下滑。同样,11月、12月本该是秋拍旺季,但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匡时国际等国内几大拍卖公司08秋拍却无不大幅缩水。2008年,与房市、股市一样,牛了几年的艺术品市场也现出疲态,走出了一条陡峭的下行线。

2009年,艺术品市场走势如何?是继续下行,还是探底回升,抑或原地盘整?新年伊始,人们听到了多种预测的声音,乐观的,悲观的。或许,各种说法都不能准确画出艺术市场未来的真实轨迹,但可以肯定的是,2009年艺术品市场比往年多了一份理性。

当代艺术:

继续调整还是行将崩盘?

轰轰烈烈的中国当代艺术热潮终于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缓缓退去。对于当代艺术今年的走势,几乎是人人喊降。不过,降到什么程度,何时是底,谁心里都没数。

最耸人听闻的预言出自哈佛一位学者之口,“当代艺术品市场将是2009年最大的输家。过去几年投资艺术品的许多人认识到他们陷入了另一场庞氏骗局,艺术品市场会基本消失。”

按这一说法,当代艺术将走入崩盘的绝境。这一预言听上去有点耸人听闻,但却拥有不少支持者,尤其是那些对当代艺术瞧不上眼的中国书画家和美术理论家。南师大美术史论教授左庄伟就非常赞成这种观点:中国很多当代艺术作品没有艺术价值,完全靠国际资本炒作,价位高到不可想象,动辄上千万元,吹出了不折不扣的天大泡沫。现在国际炒家的资金链断了,谁去接这个烂摊子呢?崩盘是必然的。

据英国《星期》周刊估算,2005年至2006年一年间,中国当代艺术价格升幅达983%,这种疯狂式上涨,令高度投机的股票市场也甘拜下风。在金融风暴袭来后,当代艺术的行情不稳定性立刻凸显。以北京保利拍卖为例,08春拍其“现当代艺术夜场”成交额1.84亿元,而年前结束的秋拍“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成交仅有6407.5万元,成交骤减1亿元之多。

在大起大落的数据面前,期待当代艺术今年见底复苏显然有点奢望。不过,当代艺术家和画廊老板对市场却没有绝望。“正常调整,有些作品价值正渐渐显现。”是他们的共同看法。

南京石城创意园内一位画廊老板认为:张晓刚、方力钧等是中国当代艺术的代表性画家,他们的作品卖到三四千万元,确实太高了,当年那些国外老板都是十几万元从他手上买走的。经过一段时间暴涨,价格高了需要调整,这很正常。并不像外界传得那么可怕。

中国书画:

市场低迷能否独善其身?

对中国书画,人们的预期似乎要乐观得多。

记者曾就金融危机的影响采访过北京和南京的好几位画家,他们都一致表示“影响不大”,并称自己现在的画还不够卖。当然,有些画家为保住自己身价,并未实话实说。真实情况是,到画家手中买画的人确实比过去少一些,但因这些画家前几年都已赚得盆满钵满,所以很多人并不打算下调画价来套现。

尽管北京798艺术区已有不少画廊关门,但南京的画廊却很平静,因为南京画廊以经营中国书画为主。长江路上一家画廊老板甚至大胆放言:与房市、股市相比,现在投资中国书画最安全,风险最小。理由很简单,从2005年以来,中国书画市场一直很稳定,不像股市跌得那么惨,又比房子变现容易。将来一旦市场回暖,比股票和房子都要涨得快。艺术品近几年涨翻十倍的都有,房子撑死涨3倍不得了了。

对于画廊老板的“避险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梁江并不认同。他在电话中对记者说:买中国画避险,是一个伪命题。假如中国书画市场是一个健康的市场,投资书画避险也许还行得通。实际上,中国书画市场毛病多得很,赝品多,防不胜防;内行少,外行多,很多人判断价格靠名人头衔,使得艺术价值与市场价格分离;炒家多,藏家少,大部分人进来就是投机,冲着赚钱而来,书画市场俨然已成了另一个股市。这样不规范的市场,怎能说没风险?上世纪九十年代,日本经济衰退,艺术品市场随之全线回调。日本一家保险公司原先花7500万美元买来的梵高名画《向日葵》,亏损2000万美元才卖了出去。这次金融风暴袭来,作为奢侈品行业的艺术品市场受冲击是必然的,所谓倾巢之下,焉有完卵?中国书画市场岂能独善其身?

两种看似“对立”的声音,南京青年评论家张蔚星却并不觉得矛盾。他说:当代艺术买家在国外,受金融风暴影响大;而中国书画需求在国内,整体表现肯定强于国际市场。不过,未来两年,中国书画市场天价作品将大大减少,因为藏家觉得现在出手不合算,不会轻易拿出来。而中低价艺术品成交量未必减少,因为中国人买画主要用于送礼,需求量很大,春节到了,书画比其它商品还畅销哩。元月3日结束的杭州西泠印社拍卖,成交额达1.7亿元,应该很有说服力。

对于热爱艺术的藏家而言,市场低迷提供了一些买入的机会。如有些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灵,可能会忍痛转让一些精品收藏。一些收藏界人士表示,这一两年,只要价格合适,他们会及时出手。

艺术品投资者:

炒家倒下去,藏家站起来?

我省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公司——江苏嘉恒国际拍卖公司去年12月28日举办了一场小型艺术品拍卖,成交800万元。公司总经理徐琳女士高兴地说:这次购画的几位老总,有的来自高科技公司,有的来自工程机械行业。他们懂艺术品,有较高的欣赏品位,不像以往进入拍场的暴发户,完全是跟风行动。这说明,真正的藏家正在变成买方主角。

前一段时间,书画市场流传一种说法:画画的不如卖画的,卖画的不如藏画的,藏画的不如炒画的。分析人士认为,在鱼龙混杂的畸形市场上,炒画人获益最大。而今,炒家因看不准金融危机到底对艺术品市场产生多大影响,大多举棋不定,持币观望。而懂行的收藏家,则因识得藏品的长远价值而果断出手。炒家倒下去,藏家站起来,也许是此次金融危机产生的意想不到的正面效应。

“金融风暴给艺术品市场带来凉意,换个角度说是好事。”南艺美术学院院长周京新在前不久举办的一场艺术座谈会上如此表示。他认为,这是一次让画家和投资者去掉浮躁的极好机会。现在不少画家都在追逐市场,失去了艺术追求。借着这个契机,画家可以冷静地思考一下,什么样的作品有生命力;同样,市场调整也让中国艺术品投资者得到一次难忘的“市场教育”机会,一大批热钱炒家将被清理淘汰出去,留下的人会更加理性判断艺术品的价值。

关键字:艺术品市场,艺术品投资,书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