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作品评论 > 杨芳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
杨芳菲: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未来
作者:杨芳菲    来源:《艺术与投资》    日期:2010-09-13

这个夏天,关于建筑的话题几乎统统被世博会抢尽了风头。各种高科技、环保材料,以及吸引眼球的惊人设计,让人们满心期待这一切会否成为我们的未来。遗憾的是,尽管有各方媒体大张旗鼓的热烈宣传,一场盛会最后在民间被演绎成一场啼笑皆非的“肉博会”。而与此同时,一个小规模的建筑实验却在世界的另一端开展得有声有色——让·努维尔(Jean Nouvel)的几何形红色建筑耀眼地矗立在伦敦市中心肯辛顿公园的如茵绿地上。人们置身于其中或躺或坐,在文化和艺术的氛围中愉悦的感受夏日时光。

这个由蛇形画廊(Serpentine Gallery)主办,邀请当代知名建筑师设计实施的凉亭项目(Serpentine Pavilion)如今已发展到第十年。该项目最初由蛇形画廊总监茱莉亚·培顿-琼斯(Julia Peyton-Jones)提出,旨在英国境内展示国际顶尖建筑师们的作品。受邀的建筑师必须具备以下两个条件:建筑师未曾在英国设计过其他建筑作品;其建筑须为敞篷式、占地面积限300平方米。方案获得批准后,具体的制作经费主要是来自机构赞助,也有部分建筑依靠项目结束后作品的出售。目前已实施过该项目的建筑师有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2000)、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as)(2006)、弗兰克·盖里(Frank Gehry)(2008)、妹岛和世(Kazuyo Sejima)和西泽立卫(Ryue Nishizawa)(2009)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项目从开始委托建筑师到建筑完全落成通常只有六个月的时间。这样紧凑的时间安排,无论对设计,还是施工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建筑落成后,凉亭也只是作为暂时性的存在面向公众开放三到四个月,以体现这个项目不断追求变化与颠覆的创意初衷。根据有关报道,每年夏季,这个项目都会吸引超过25万的观众前来观赏。

今年接受邀请的建筑师是2008年获得过普利兹克奖(Pritzker Prize)的让·努维尔。这位法国建筑师此次为这个建筑赋予了大胆的几何形式。然而,造型上令人惊叹的同时,这个凉亭又是极具人性化和幽默感的。入口处是一排乒乓球桌,旁边还有国际象棋和跳棋,到这里来的人可以选择在草地上野餐,可以在观众席上看演出,也可以随便的来点儿娱乐活动。最妙的是,这所有的一切都是红色的——而这典型的红正出自努维尔本人对英国的印象,灵感来源于伦敦最常见的巴士和电话亭。

“你可以在这里和朋友聚会聊天,并且不用有任何物质消费,这就是公园的本意。在这里你不会感到必须消费的义务,你只是过来散步。”蛇形画廊联合总监小汉斯(Hans Ulrich Obrist)如是说。

我们的未来肯定不只是那些光怪陆离的建筑。

关键字:蛇形画廊,杨芳菲,建筑,未来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