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会展动态 > 魏传义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魏传义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    日期:2009-05-07

2009年5月7日讯上午9时30分,著名艺术家、美术教育家魏传义先生的艺术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著名艺术家靳尚谊、冯法祀、刘勃舒、郭怡孮,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吴长江、美协秘书长刘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洪建,中国美术馆马书林副馆长等各界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展览展出了魏传义从艺六十年来的两百余幅力作,向观众集中、全面地诠释他的艺术主张和艺术思想。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厦门大学主办,在中国美术馆1、8号展厅展出,展览将持续至5月15日。

魏传义1928年出生于四川达县,早年就读于四川省立艺专和中央美术学院。魏传义和著名油画家侯一民、詹建俊、靳尚谊、任梦璋、王流秋等16人,是新中国成立后由前苏联支持建立并教学的首批油画训练班成员,师从俄罗斯著名画家马克西莫夫。魏传义等人堪称新中国油画的开拓者,是新中国第一代杰出的油画家。他的毕业创作《歇晌》和1950-1960年代创作的《强渡乌江》、《归车》和《荒原初犁》等一大批油画作品,在题材内容上非常鲜明地体现出他宽阔的艺术视野,既有对革命历史的关照,更有对现实生活的体察,表现出浓郁的时代气息和丰富的艺术内涵。

魏传义一生都在从事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事业。他长期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担任教务长,以其深厚的油画功底培养出罗中立、程从林、何多霖、高小华等名震画坛的优秀油画家。此后,他由四川美院调到厦门大学,主办国内第一所艺术教育学院,出任院长。退休后,他长期在厦门生活、创作。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魏传义开始涉足中国画创作。他早年师从四川名家学习中国画,1948年又受教于张大千,还深入研究石涛、吴昌硕、齐白石等大师的花鸟与山水画,有着驾轻就熟的书法绘画基础。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他在油画创作的同时,更渴望用传统的中国绘画来自由抒发情怀。

关键字:魏传义,中国美术馆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