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徽风版彩:透视合肥的版画群体
徽风版彩:透视合肥的版画群体
作者:    来源:美术报    日期:2009-05-11

中国当下版画一直有着社会版画和学院版画之别。社会版画包括画院专业版画家和社会版画群体作者,我国各省市专业版画家多数也是从社会版画群体作者中突显出来的,这些作者在“文革”后多有在美术学院进修的学历,他们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版画高峰时期的精英,也是中国当下版画队伍中的大多数,他们富有社会责任感,倡导艺术与生活的密切联系,继承中国古代版画和新兴版画的优秀传统,一直坚守在中国民族版画的前沿。学院版画是以在校中青年版画教师为主,虽然人数有限,但他们善于学习,艺术观念新颖,强调艺术的精神体验,在版画技法上注重探索并印制考究,对中国当下版画的多元发展和图样的丰富起到了空前的推动作用。

“版画创作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于上世纪80年代走向峰巅,90年代在风格裂变中回落于平原,新世纪在格局重组后,学院版画走向前沿”。学院版画走向前沿,未必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虽不敢说中国版画龟缩到象牙之塔,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版画队伍的萎缩现状,尤其是各地基层的业余版画群体组织的解体,是版画作者队伍锐减的主要原因。这也为中国当代美术的发展提出现实命题。

扎根于本土,工作在基层的艺术家是民族艺术的原创队伍,艺术作品的根本价值应该体现在它所处的文化背景、地域特性和时代精神,如果失去了这些艺术作品就失去了其社会价值和文化意义。艺术是有民族和地域界线的,就是“地球村”各村与各村的文化也会不一样。中国版画只有植根在中华民族的花园里才能茁壮成长。中国当下版画需要社会版画这个大队伍、大底盘,需要无数个生活在社会基层并热爱版画艺术的作者群。

2002年安徽美协在合肥承办“第十六届全国版画展”,由此在合肥引发了一股版画热潮,冲着对版画独有的艺术特性的喜好,合肥一批从事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创作的中青年画家和几个版画家一起将版画创作当作新的绘画实践,从此一发不可收,参加人数从最初的4人发展到如今的30多人。他们定期集聚在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进行版画的交流、研讨、创作。面对版画的制作、印刷的工艺过程,大家从新鲜好奇到沉迷钻研。美术创作中心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版画印刷车间。群体成员经常在一起讨论版画创作中出现的诸问题,更多的话题是合肥版画的风格形成和发展思路。安徽古木刻版画和上世纪后期安徽“新徽派版画”是大家思考的起点;明代大家丁云鹏和明末清初大家陈洪绶以中国画融入“徽派版画”,又以丰富的艺术学养和木刻版画的实践经验使他们的绘画别开生面而高出时辈;“新徽派版画”的掌门人赖少其将中国画和版画语言互补,在溶汇中西艺术精华,淡化画种的语言界限,拓展艺术的语汇资源,学为我用,以画为学的探索精神都是后辈的学习榜样。作为中国画作者居多的合肥版画群体,大家对“新徽派版画”应用中国画线条造型和参照古壁画和徽三雕色调质感用色这两大特征最感兴趣。合肥版画的发展离不开“徽文化”这块面,离不开“新徽派版画”这根线。

为了更好地学习掌握版画语言和技法,版画群体聘请师松龄作艺术总监,师老生前对合肥版画群体的发展方向、创作规划倾注了他生命最后阶段的大量精力和时间。安徽省美协主席章飚、副主席班苓及省版画艺委会成员也经常上门指导群体成员创作。江苏省版画家李树勤、翁承豪、陈超等也多次来合肥版画群体进行艺术交流,传授版画创作经验。这些都为合肥版画群体的健康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版画家的引导下,“票友”们重要的是分析版画语言特征,结合中国画、水彩画、油画的笔法掌握版画工具的笔意,即所谓“以刀代笔”。在解决了绘画语言的转换规律和方法后,接下来的就是熟悉版画语汇,熟练掌握“刀笔”和印制的技巧。

几年下来,群体成员从丝网版画创作切入,再是铜版画、藏书票,再是黑白木刻,绝版木刻套色版画创作。群体成员准备了近两年,参加安徽美协“黄山魂”主题版画创作活动,先完成了七幅丝网版画,然后就全部转入绝版套色木刻版画的创作,在参与两幅高达近两米的超大绝版套色木刻版画创作后,十几位画家又用两个月时间完成了绝版套色木刻《徽州》组画16幅。这批飘浮着油墨清香的木版画作品蕴涵了传统中国画的要素。也许在版画圈内这仍是中国之画,但在中国画圈内这已是让人向往的中国版画了。这批中国之版画也显露出合肥群体版画风格之端倪。

如今合肥版画创作群体成员的版画作品入选了“第十六届全国版画展”、“第十届全国美展”、“第十七届全国版画展”、“第十八届全国版画展”、“第三届北京双年展”等。回顾所走的路:2005年在群体成员努力下成立了“合肥市藏书票研究会”,并积极进行藏书票创作。2006年群体成员在合肥工业大学筹划举办了“合肥·国际藏书票邀请展”,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省藏书票画家300余幅作品参展,此后展览在中国科技大学、淮南市、铜陵市进行巡展,尤其是在中国科技大学展出期间,邀请了“中国藏书票研究会”秘书长、著名版画家陈雅丹女士在学校报告大厅就《中国藏书票的发展和现状》作了学术报告,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反响。同年还举办了合肥新春版画作品展。2007年他们在合肥市文联的支持下,组织版画进社区活动,春节前在四个居民社区进行“合肥市优秀版画作品巡回展”,在提升居民艺术鉴赏水平,构建和谐社区文化的同时,对普及版画艺术起到积极作用。合肥美术群体折射出我国社会基层美术旺盛的生命力,也预示了中国当代美术发展的希望。

关键字:版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