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国际拍卖屡创高价 中国雕塑收藏仍是冷门
国际拍卖屡创高价 中国雕塑收藏仍是冷门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10-02-21

几天前,伦敦苏富比艺术拍卖会上,阿尔贝托·贾科梅蒂的雕塑“行走的人”以6500万英镑(约1.043亿美元)创下新的世界艺术品最高拍卖价格。近1年时间以来,随着经济的回暖,世界拍卖盛会中,雕塑作品屡创高价。

雕塑作品屡创高价

尽管国际拍卖市场中,雕塑作品屡创高价,对于中国国内市场、尤其是南方市场,雕塑收藏仍是一个冷门概念。

比如不久前的广州嘉德的油画雕塑拍卖专场上,123件拍品中仅有15件为雕塑,成交价多在2万~5万元之间。而广州其余的大型拍卖行,两三年里也不举办一次针对雕塑的拍卖会。

记者走访了广州美术学院附近的艺术品市场,发现雕塑作品往往有价无市,原创作品的成交价格多在2万元以下。老板告诉记者,除非许鸿飞这样的名家,才可能卖出一二十万元的高价。

广州美术学院的邓教授介绍说:“国际雕塑市场中,原创作品的成交价格多在几万到几十万美元之间。而在中国内地市场上,类似作品的价格只有国际价格1/10到1/3。”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如此剧烈的东西差异?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秘书长邹文接受采访时认为,中国当代雕塑作品缺乏创新,是造成雕塑市场难以进步的主要原因。与前辈艺术家的写实主义技法和现实主义情怀相比,众多年轻艺术家缺少艺术上的突破和改变。

而拍卖行专业人士则认为,国内收藏者的现实思维方式是导致雕塑作品难以火热的主要原因。在大多数的收藏者来看,追求短时间内升值,是收藏的目标,当然会集中资金去买进那些市场已经启动的艺术品,而无暇光顾雕塑这样的冷门。

初学者莫收藏抽象雕塑

不过,广东省收藏家协会的古汉先生认为,与世界市场接轨,将是中国收藏市场的趋势,雕塑市场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可观的。

他收藏雕塑作品多年,有三点感悟值得与我们分享,首先,人物雕塑是所有雕塑作品中最能做出特别创意的,因此也最值得收藏。相比较而言,初入行的收藏者适合收藏写实风格的人物作品,比如吴彤的《国韵·旦》、向京的人物作品等。而初学者不太适合多买抽象类人物雕塑。

再者,雕塑手法繁杂、工艺细致的作品一般更适合初学者买入,因为,即使不算创意的价值,高昂的人工投入也会为雕塑作品迎来了可观的升值空间。

收藏雕塑一两年内不会暴富

最后,与收藏很多艺术品类同,收藏雕塑,需要尽量收藏中老年艺术家的作品,因为物以稀为贵,这些人的艺术生命力有限,不会再如青年作家那样不断推出新作品。当然,对于普通收藏者,我们也不用过于夸大名家名品的重要性,一来名家作品性价比偏低、买不起,二来当代艺术界也是鱼目江湖,哗众取宠的名家数量众多,我们不好判断谁是真英雄。

至于雕塑作品是否将成为下一个收藏热点?则是一个需要客观看待的问题。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现代雕塑属于国内收藏业的新门类,起步不过5年,按照普遍规律,距离飞速发展期至少还要1~2年的时间,与之类似的紫砂壶、红木家具,也是经历了6~8年的市场“培育期”后才飞速升价的。而今雕塑作品价格低廉,适合买后做长线投资,但要想获得收藏书画那种一夜暴富的机会,可能性并不大。

关键字:中国雕塑,拍卖,收藏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