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南方:乐享传统新趣味
南方:乐享传统新趣味
作者:蔡春婕 于飞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9-03

引言

很多人看不懂南方,因为他的创作总是难以用固有的艺术理论剖析归纳,他生活在学院,又不断打破学院的规范;他教授油画课程,又喜欢在宣纸上信手作画;他爱极了重金属的摇滚,又喜欢一个人静静捏紫砂。这就是南方。

很多人看不懂南方,因为他的创作总是难以用固有的艺术理论剖析归纳,他生活在学院,又不断打破学院的规范;他教授油画课程,又喜欢在宣纸上信手作画;他爱极了重金属的摇滚,又喜欢一个人静静捏紫砂。这就是南方。他坐在他收集的近千个变形金刚中,单纯的笑容像傍晚的风。这就是南方,他挥舞着画笔,宣泄内心的情绪,没有赤裸裸的让人心悸,只有混杂着美好与残酷的青春表达。笔下那个小男孩,是南方自己,是南方6岁的儿子,也是你,也是我,是童年吹过的泡泡,是发生在当下的回忆。不用声嘶力竭的呐喊,晚风袭来,暗香浮动,五味杂陈,什么都刻在心头,什么都不在眼前。我们的姿态,最好就是微微一笑,从容的点上一杯鸡尾酒,舌尖混杂的味道其实就是人生。

表达的到位在这时显得如此重要,如何承载浓郁、平和的情感,76年出生的南方选择的是依托于传统文化,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在对当下社会提出思索的同时,更能展现中华传统的精粹,并以此作为其创作语言的厚重根基。当然这点并不容易,但是南方有耐心锤炼,并用大家更能接受的方式倾诉,他以传统为精神支柱,架构的不仅是个人艺术的圣殿,更是穿越传统与当代的时光隧道。

采访者:艺树杂志(以下简称“艺”)
受访者:南方(以下简称“南”)

做大学教师的南方

南方是你的真名吗?

是真名。我的父亲是工程师,母亲是商场服装部经理。奶奶在我小时候常常做刺绣,我那时看到就很喜欢。大学毕业后我本来有机会到北京工作,但是接到留校的消息后,我还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留校。

为什么选择留校?不向往北京吗?

为什么要向往北京?我小时候就是在北京生活的,北京对我来说不神秘。现在太多的人被房子、车、钱所累,但是如果你退开一个距离,当房子、车不太重要时,你才能看到什么更重要,才能考虑物质之上的问题。我的作品想表达的就是这些东西。

你在学校教什么课?学生会跟随你吗?

教油画,还会带学生出去采风。现在的学生不会完全按照我的方法的,因为师范大学的学生很少有做职业艺术家的想法。这两年有些学生会有这个念头,大多因为看到画画儿能赚钱了。这和我小时候不一样。我在上小学时跑圆明园和方力均老师学画画儿,他给我最大的影响的是一种做事情认真的态度。

既然接触过圆明园,那为什么不做职业的艺术家?

我觉得没有必要那么纯粹。我这学期课很少,和职业艺术家也差不多。

你的人生道路挺顺利的,以前人们常常说逆境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好事,但有时候顺境也不错,所以你将自己的个展命名为“一种幸福的生长”?
生长,有自然的感觉,我喜欢这种感觉。因为现在很多东西都不自然, 我这里所指的“幸福”中还有一种负面的东西,有时你以为是好的发展,但其实最重要的自然的东西可能已经被抹杀了。比如说家庭教育,其实人在小孩子的时期是很自由的,但长大后来就被社会弄畸形了。我通过作品表现的幸福只是一瞬间,你可能看到了那种天真单纯,但实际上仔细体味一下那不过只是一瞬间。

你喜欢在画面中使用如蓝色、绿色等很美的颜色,但同时画面又传递出一种残酷,戏虐,这种处理怎么考虑?

是的。我的画中有那种会吃人的花儿,但是外表非常好看。这样做是因为艺术需要交流,美的东西更容易让观者接受。选择画小孩儿这个题材,初衷也是因为考虑到人都是从小孩成长过来的,这样让别人看着容易交流,而如果画大人,就让人觉得有隔阂感。我不喜欢画得那种很生硬,很赤裸那种。我认为艺术的魅力就在它可以给你很多空间,我可以提出问题,你可以提出不同的答案,人们可以在这里尽情的聊。

1 2 3  下一页
关键字:南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