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吴味究竟是“艺术华佗”还是“故弄玄虚”?
吴味究竟是“艺术华佗”还是“故弄玄虚”?
作者:吴味    来源:吴味博客    日期:2010-07-11

游客“鲁明军”的留帖《谨致吴味先生》

尊敬的吴味兄:

别来无恙!

承蒙抬爱,被你关注也几年了(记得没错的话至少应该两三年了吧),光涉及我的文字也写了三四篇了吧?你还别说,真有点“受宠若惊”,甚至“飘飘然”的感觉。

不容易啊!这年代,能够让你这位当代艺术的“华佗”如此“宠爱”。特别是此次,更是出乎我的意料,一篇小小的应酬“小搞文”没想到搞得你这么激动和亢奋,都快有点“跳墙”的感觉了吧?甚幸!甚幸!不过,我还是要说,大可不必,大可不必。我一个西南边缘地区的普通在校学生,跟我一般见识,还不至于。要知道吕澎先生都已经“改造历史”了,王林先生也在“挑战北京叙事”了,而且别忘了人家河清先生很多年前就已经挑战美国霸权主义了,……再看看你,唉,抓着一个边缘地区、按你的说法缺乏常识判断的学生不放,气局未免小了一点吧?我倒是很期待哪一天能够突然听到吴味挑战“阿凡达”,吴味挑战宇宙大爆炸(这够科学吧?)诸如此类的新闻。话说回来,从中也可见比起吕澎、王林、河清等先生,你的层次还是低了些。这也没办法,一个人的格局有多大,很多时候是天生的。——不过这一点你可以反驳,因为这可能不科学,像“玄学”。

至于这次让你如此亢奋的应酬小文之背景,我已经在回复程美信先生的公开信中说得很清楚了,你有空时不妨看一看。我就不再罗嗦了。我要说的是,我对你和对程美信先生的认识还不一样。尽管我知道你提了个什么“问题主义”。要说这种提法,之前我还真是闻所未闻,只是对民初那场“问题与主义”之争略知一二,没想到二者被你这么一弄,居然生出来“问题主义”这样一个“怪胎”来。的确不乏才情和创造性!后来看了你的解释,才明白那么一丁点儿。所以,我有篇小文还专门提及。——想想你也不容易,在这个缺乏创造力的时代,你还能穿越历史与现实,把百年前两个“对立”的好东西硬是给逼到一起,可歌可泣啊!至于最终成什么了那就见仁见智了。

不过坦白说,我对仁兄的学术了解得还远远不够,所以一直怕误读你,才没敢回应你,也没敢把你列到表格里。毕竟不好妄断。假如我说你的理论还在王南溟先生的框架里,你马上就急。但你一急呢,反而还真成那么回事了。是吧?其实这些都不重要,没必要急。成不成立,历史自会检验的,急没用的。

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你的文字严谨、深邃,读起来真有一种穿透历史,穿透现实,穿透人性,穿透神性的感觉。(注意:只是感觉,不是理解!)而且说实话,我读圣经、古兰经,读柏拉图,亚里士多德,读康德,黑格尔,,读诸子百家,程朱陆王,都没这种感觉。记得我第一次读你文章的时候,就在想,一个没有专门学过美术史和艺术理论,甚至毫无思想史背景的医生,居然把艺术批评搞到如此深度和高度,让我们这些科班出生的真是汗颜备至、“无地自容”。我甚至怀疑,你是不是天才阿?但我想,如果你真是天才的话,那就更不应该和我这样的普通人一般见识了。不应该啊。按美信兄的说法,这样的话,老兄你就真有点不厚道了。

还想说明的一点的是,拙文没有特别提程美信先生是因为他不需要我提,因为他粉丝已经够多了。至于你嘛,比起他可能要略逊一筹。比如敝校,除了我,估计极少有人知道你。就是不知道学校医院的那几个阿姨知道你不。毕竟那也是你的本行嘛。说到这儿,还真不知你在医学专业领域的影响若何。相信她们应该知道你。第二职业都已经搞得这么有声有色,本行那还用说嘛。所以,你还别说,现在我还有点后悔没把你列进去,好坏你也写了那么多。遗憾的是,愚笨的我醒悟得太晚了。当然,你也不必太在意。相信以后会有人为你大书特书的。

记得五月份去深圳,你打电话约我喝茶聊天。本来不想去,因为我不大喜欢应酬,更不喜欢聚众聊天,尤其是和不认识的人,能说什么呢?!无奈,在你的盛情之下,加之王南溟、杜应红等先生也在,实在抹不开情面还是去了。之所以当时决定去,也是因为想当面讨教下到底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玄学”。遗憾的是,这个愿望还是未能实现。不过这会儿既然说起这个了,也不妨简单谈谈我粗浅的认识,附带几个问题请教老兄。

据我所知,“科学”和“玄学”好像都是很复杂的,都有自己的一套演变理路,没你说得那么简单。比如科学,在西方,古希腊,中世纪,近代,现代,后现代,各个时期都不一样。中国也一样,墨子就讲到很多科学的东西,秦汉,魏晋,唐宋,明清,特别是20世纪初的那场“科玄论战”,我不知道中国的“科学”与西方有什么区别。再如,具体到“李约瑟问题”,又是怎么回事呢?还如,记得亚里士多德写过两本内在相关的书,一本是《物理学》,另一本是《形而上学》,有学者研究发现,实际上它们是一体的。为什么呢?因为形而上学在希腊文中指的就是“后物理学”。若按仁兄的逻辑,形而上学本身就是玄学,那物理学岂不也成了玄学了,至少是玄学它儿了。我记得你还经常提本体论,不知道你所谓的本体论指的是什么。据我所知,西方思想史上,形而上学本身就是本体论。这在前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直至康德、尼采及海德格尔那里已经讲得很清晰了,古代形而上学、近代形而上学、现代形而上学及后形而上学,都是非常不一样的。要知道西方思想史就是围绕形而上学展开的。但你能简单地将形而上学归为玄学吗?这也未免太“科学”了吧。

再说玄学。且不说先秦(这最好请教彭德老师,他是专家),就说说魏晋吧。我发现,玄学本身也不是你想象的那样,而且也是在不断流变中。从王弼、何晏,到阮籍、嵇康,直至向秀、郭象,每个人眼中是不一样的。你这样把一个如此生动、丰富,且在流变中的概念抽离出来并将其一杆子拍死,对这些清流名士来说,也太不公平了吧。就此,别说历代原著,就是汤用彤、陈寅恪、钱钟书、钱穆、唐长孺等这些近现代名家也都有不少相关著述,也没见你说的那样啊?!我想,我再蠢、再笨,至少还知道在这个问题上,你比起这些学者可能差得不至千里吧?!

说白了,其实就是一句话:你就根本——至少现在,将来也许有可能——不在我的视野之内,所以你只管写十篇、八篇来“批评”我,甚或屡屡以游客的身份辱骂我,但那是你自己的事情,我没时间、也没兴趣搭理你。但鉴于这样对你也不大公平,因此还是请你好自为之,不要再浪费我的时间,破坏我的心情,我没工夫和心思打无聊的口水仗。这封信也是看你一而再、再而三的固执和用心,才抽了点时间回你的。

不知你明白我的意思不?Dear老兄。——这可不是科学,更不是玄学。你不用急着套。

另外,告诉你一声,我已经删了我那篇应酬小文。因为它已经给我带来生活上的一些不便。想想这样也好,免得让更多的人看到你不在名单之内,让你觉得很不爽。更重要的是,我不希望那些猥亵、肮脏的字眼再玷污我的空间!

祝好!代问应红兄好!

关键字:吴味,鲁明军,吕澎,彭德,艺术医生,玄学,程美信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