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学术观点 > 李金孺:当代艺术名家绘画语言风格
李金孺:当代艺术名家绘画语言风格
作者:李金孺    来源:《厦门航空杂志》    日期:2010-07-20

摘要:如火如荼的中国当代艺术,已经影响到人们的精神生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展览、批评、拍卖、收藏这些关键词编织着市场的神话。艺术作品的风格、历史价值让更多的人们思考,从“黑、白、灰”到“红、黄、蓝、青、绿、紫”到“卡通一代”的当代艺术进行着怎样的图式演变。艺术作品风格化、品牌化是不是艺术结合商业的成功典范,让我们看看艺术家的作品风格,进入当代艺术图式的语境中去品读、分析。

波普艺术时代的开始

波普艺术是世界艺术历史上的一个时期,一个艺术与商业嫁接的时期,20世纪50年代初萌发于英国,50年代中期鼎盛于美国。然后在世界各国相应兴起。波普为Popular的缩写,意即流行艺术、通俗艺术。波普时代的来临,是在工业时代商品经济的背景下产生,消费文化的刺激让艺术作品广告化、口号化、快速化、品牌化。波普艺术影响下的艺术作品也像广告一样,表达艺术家的思想更明确、更具有象征性、可读性。

左:汉密尔顿 《我们今天的生活为什么如此不同?》 1956年 拼贴 美国波普艺术
右:王广义《可口可乐》1999年  油画   中国波普艺术

波普艺术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中国,90年代影响了中国一批艺术家,他们把波普艺术结合中国文化的象征、解读,用艺术的表现形式见证了这个时期的艺术历史,“政治波普”一种带有反讽的中国式波普形式,阐释着红色文化背景下遗留的伤感,从解构中国政治文化的“红、光、亮”到“黑、白、灰”到“红、黄、蓝、青、绿、紫”到“卡通一代”,这些艺术的根源从内容和形式上都受波普艺术的影响。

“黑、白、灰”到“红、黄、蓝、青、绿、紫”

中国当代艺术的开始,学者们都把他推到“85美术新潮”,完善于“后89美术”时期。这个时期也是中国艺术走向解放的时期,艺术摆脱了政治的束缚,艺术回归到艺术家表现自己思想的时代,一种关注当下人生活状态的思考开始,艺术家百家争鸣,尽管被认为是西方的“后娘主义”,但艺术的发展毕竟已经找到了自身的出路。

从中国当代艺术的作品风格来看,抛弃了以往的“学院派”传统手法,大部分作品采用单色的手法来表现,这种表现手法有助于吸引人们的眼球,也标志着新一代艺术家作品要跟传统的艺术作品划清界限,走一条自己的艺术风格道路。

(黑白灰风格作品)作品作者:张晓刚、岳敏君、方力均、钟飙、苏新平、何多苓、喻红

2007年由高岭策划的“黑白灰—— 一种主动的文化选择” 展览于7月21日-8月5日在今日美术馆举办,参展艺术家名单有:陈界仁 、方力钧、郭晋 、郭伟 、海波 、何森、李大方 、李路明、毛旭辉、石心宁 、忻海洲 、杨福东、杨少斌、尹朝阳、喻红、张晓刚、赵能智 、庄辉 。这次展览对当代艺术家的作品风格做了梳理,奠定了黑白灰艺术时代的学术价值。

从“黑白灰”到“红、黄、蓝、青、绿、紫”的艺术风格演变,也是一种必然,艺术家们选择了单色表现,需要用不同的鲜艳颜色来点缀这个充满欲望的消费社会,单色——粉紫红色成为整个时代的流行符号,它更能扇情的表达着这个社会。另外我们可以根据时代的背景来看,80年代的艺术家们处于中国文艺解放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集体主义”的艺术大生产让追求个性的艺术家必须削弱个性服从共性。“红、光、亮”艺术标准和截取西方“印象派”时期的艺术语境已经和消费时代的新文化不符,思想的解放让艺术家们的创作自由化,选择鲜艳的颜色更符合这个时代的审美。从“艳俗艺术”的艺术家们的作品可以看到,(艳俗艺术家:俸正杰、王庆松、刘力国、祁志龙、胡向东、杨卫、刘峥、徐一晖等)更多的粉艳表现了当时“消费文化”染指中国的情景,那些性感的广告模特、可口可乐、万宝路等众多名牌一夜进入中国。艺术家们是时代的敏感者和先知,他们就地取材,根据当时文化特征拼凑出能够体现当下文化的艺术作品,其色彩大多是“黑、白、灰红、黄、蓝、青、绿、紫”。

关键字:当代艺术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