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南方:乐享传统新趣味
南方:乐享传统新趣味
作者:蔡春婕 于飞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9-03

寻“根”的南方

该怎么定义你的绘画呢?

我的绘画很难定义。曾有人叫我混合交叉的新绘画,因为我的作品中有中国民间美术 ,有中国传统经典,也有西方表现主义。
   
还有卡通的东西?

 对。我的东西也很卡通,但是我也不会放的太大。因为日本、美国有高于我们的卡通文化。人家做得很好了,我就不做了。我喜欢奈良美智,我在日本看了她很多东西,她很自由,而且她简单的生活态度,我也很欣赏。我最羡慕她有团队,只要是想法就有人帮她实现。有链条,是很成熟的体系。

所以你回头找中国的传统?

在自己的文化传统上找自己的土壤是我的选择。我不去北京,这样我觉得自己会相对清醒些。我喜欢徐冰的东西,他用国际化的语言表现传统的东西。

这和因为他本身就在国际化的环境中有关系。

对,有关系。符号是传统,看怎么表现,也就是当代性的问题。

无论从你作品题材的来源还是你目前的生活状态,你都是一个典型的当代文人形象,你是如何做到在这个变化过快的世界中保持文人精神的呢?
中国传统美学思想是以儒家思想为主体的,它始终都在探讨人的自然化与自然人化,即如何处理人与社会自然,情感,政治,天地的关系.它即是感性的又是超感性的,所以我的创作一直以此为根的,要有自己的态度的.同时我也始终保持着中国文人的精神追求,在这个物欲纵流的时代,很多人早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要去哪里了……“夫童心者,真心也。”良好的创作表达心态是我的另一种保持这种态度的根本。“提笔需要先问性情”。不打动我的东西,我是不会画的,不能先感动自己,怎么能感动他人?

艺术对社会的影响力在哪?你认为你作品的社会价值在哪儿?

我在创作这个孩子系列时,不是什么都放进去,而是选择能承载的东西放进去,然后大家才能交流,有更多交流的可能性。我把多元的东西通过画面表现出来, 是想提醒大家,这个时代东西太多太多,价值观很混乱,但是还是要尽可能的找到最重要的东西的在哪儿。
你觉得当代文人画和传统文人画最根本的区别在哪里?

 首先说到传统文人画,在北宋末年,苏轼、米芾标榜士夫画,后南宋和金陆续出现士夫文人画家的赵孟坚等为代表,他们发展了苏轼等人,重在得其神情意气,以画抒怀寄意,不单纯追求形式的主张,以诗词的意境深化画的内容,以书法的笔趣来助长画的气势,使书,画,诗三者结合起来。与职业画家分开,形成中国士夫画的特殊面貌。到元代以写意为主的文人画出现并占据的画坛的主导地位,他们既与当时北方的宫廷画风迥异,也摆脱了南宋院体末流的影响,更主要的原因是:重写意抒怀,强调皴笔的组织与韵律的新绘画语言。前无古人的绘画风格就此产生,应元代文人画家都不在仕位,不能称“大夫”,所以后人称赵孟頫、高克恭等人的作品为“文人画。”正是源于“文人画”的精神与绘画本身的魅力长河,当代文人画的开放与多元,古代文人画的单纯与格雅,都在闪着人文光芒。
这种区别是在进步还是在退步?

所以只要这条河不断,我们感悟自然,社会,心灵的态度就会有新的变化与发展,于是没有进步与退步这种单方面的论断。

最想告诉别人什么呢?

有两方面。一就是人性中最重要的东西;二是时间性,我想让我的作品成为了解历史的一扇门,比如看到我画的小孩儿,就会去想宋代的小孩儿怎么样,进而又想元代的小孩儿会怎样。

拍卖市场表现突出的你怎么看待市场?

我从来不排斥商业,它是一把双刃剑,离开市场艺术是不能生存的,成熟的艺术都是如此,比如电影、音乐,包括绘画在内,但是我不会完全为了市场去创作,比如我工作室里很多创作的作品都不包含市场这个因素。达芬奇、伦勃朗、石涛、齐白石,他们很多传世的代表作品都是当年的定件,所以我认为艺术家以何种心态与市场合作很重要。

上一页  1 2 3 
关键字:南方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