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展览评论 > 与时代同行、共舞——中国工业版画叙事
与时代同行、共舞——中国工业版画叙事
作者:宋恩厚    来源:品博艺术网    日期:2012-06-11

作为新中国版画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工业版画忠实地记录着现、当代中国工业发展和前进的历史轨迹。建国之初,全国各地特别是工业城市百废待兴,进入全面恢复时期。包括版画家在内的中国文艺工作者满怀热情地投身到工厂、矿山、 修建工地等施工现场,深入生活,收集创作素材。《鞍钢修复》(古元)、《抢修炼铁炉》(汪刃锋)、《筑路》(英诺识)、《钢都英雄孟泰》(路坦)、《万事起头难》(朱鸣冈)……等一批工业题材版画作品,不仅延续着革命战争时期版画创作的现实主义精神,开新中国工业题材版画先河,而且对后来的工业题材版画,产生重大影响。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随着中国经济建设高潮的掀起,众多专业版画家投入火热的工业建设生活,他们创作的工业题材版画作品,如《和时间赛跑》(赵延年)、《建设中的佛子岭水库》(陈烟桥)、《汉水大桥工地》(荒烟)、《最后一根钢梁》(武石)、《征服黄河》(李桦)、《新安江水电站》(洪世清)、《农具工厂的熔铁炉》(吴俊发)、《船厂之夜》(张家瑞)、《转炉车间》(易振生)、《浇钢锭》(陈晓南)……等,叙事抒情,体现出那一时期中国版画的最高水平,勾勒出了那个火红年代中国工业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全幅式图景。即使是其后的“文革”十年,也不乏优秀工业题材版画作品产生。如《力量的源泉》(赵宗藻)、《只争朝夕》(沈柔坚)、《冒雨焊接》(陶儒生、黄丕谟、殷福林)、《电力先行》(丰中铁)、《装不完运不尽》(晁楣)、《纵横千里》(张在元)、大型木刻版画《治淮工地》(赖少其、师松龄、陶天目、张弘、吴燃、林之耀)……等作品,依然坚持着较为完美的内容与形式统一的审美标准。

值得提出的是,当年专业版画工作者深入工业生活,不仅创作出了优秀的工业题材版画作品,而且影响了一大批工人业余版画作者。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开始,工矿企业的业余版画作者逐步掌握版画表现技巧和创作规律,并积极投入到工业题材版画的创作之中。他们热爱自己从事的劳动,对自己熟悉的工业生活有着深厚的感情、创作欲望强烈。他们由个体自发到群体集结,使工业题材版画创作队伍逐渐壮大起来。其中,中国第一冶金建设公司作为最早开展群体性工业版画创作活动的大型企业,经《人民日报》、《版画》杂志等媒体的报道和推介,在全国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时任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版画世界》杂志主编李平凡在为一冶版画群体颁发“《版画世界》1985年度金杯奖”仪式上发表讲话说:第一冶金建设公司,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第一个开展工人版画事业的单位,为祖国新兴版画运动首次开创了中国工人版画的新历史和新纪元,取得了我国版画历史上一项突破性的成就,并且获得了国内和国外的荣誉。”其后,上海、辽宁大连、广东湛江、天津塘沽等工业版画创作群体相继出现,为日后群星璀璨的大批工业版画群体登上中国文艺舞台拉开序幕。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以工矿企业和工业地区为群体的工业版画创作蓬勃兴起,产生出大批高水准的工业题材版画作品,一些有创作实力的工业版画创作群体,相继到北京举办展览并出版作品专集。他们中的大多数,坚守着自己选定的艺术方位和信念,坚持工业版画创作道路。他们是中国工业版画创作的中坚力量。这些群体中,大凡能取得突出成绩的,都有着优秀的组织工作者和坚实的作者队伍,都能够与时俱进,具有使命感与奉献精神。我想,这正是中国工业版画队伍所特有的精神品格和中国工业版画长盛不衰的内在活力。

1987年,由黑龙江省美协和大庆市文化局主办的“工业题材版画创作研讨会”在大庆市召开,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部分成员,黑龙江省部分专业版画家、理论家应邀出席会议,并观看了“大庆版画作品展”。与此同时,各地工矿企业和工业地区版画群体的创作也异常活跃,这些都引起了当时中国版画家协会的高度重视,因此在1989年召开的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邀请了部分有代表性的工矿企业版画群体的主要组织者与会共同进行“工矿企业群体版画创作”的专项研究,并决定筹办由中国版画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王琦担任组委会主任的“工业题材版画展” ,后定名为“中国工业版画展” 。“工业版画”的称谓即由此而来。同年12月,有大庆油田、大港油田、华北油田、武汉钢铁公司、新余钢铁公司、大兴安岭林区等大型企业工业版画群体参加首届《中国工业版画展》在北京举行。时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林默涵亲临开幕式,即席盛赞中国工业版画创作所取得的成果。版画界的老前辈李桦、古元、王琦等著名专家、教授也撰文对展出的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参加了由《光明日报》主办的笔谈会。中国文联刊物《中流》、中国美协刊物《美术》,以及《版画世界》(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版画艺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主办)、《北京周报》(英、法、俄、日、阿拉伯等八国文字出版)、《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文章和展出作品向国内外介绍。中国版画家协会为展览的金、银、铜奖获得者颁发了奖牌,为展览组织工作卓有成绩者授予了“贡献奖”。作为组织活动的主要参与者,我深深体会到首届《中国工业版画展》的成功,正是因其鲜活的生活气息和浓烈的艺术效果弘扬着时代主旋律,而获得了社会广泛的关注与好评。

1990年10月,由我发起和筹备的“中国工业版画群体创作研讨会”在武汉“中国第一冶金建设公司”举行。大庆油田、大港油田、华北油田、武汉钢铁公司、新余钢铁公司、大兴安岭林区、中国一冶、鸡西煤矿、东风汽车公司、冶钢集团公司、葛洲坝集团公司、江汉油田、荆门石化公司、沈阳铁路局、宝山钢铁公司、天津塘沽版画研究会、青岛职工版画会等群体出席会议。研讨会上,代表们认为,中国工业版画创作亟待建立一个全国性研究机构,常态性地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活动。为此,我在会上发起创办“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的倡议,得到了代表们的一致赞同和通过,并委托我具体负责建院的筹备工作。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版画家协会的高度重视、支持下,“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于1991年12月在武汉正式建院。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琦任名誉院长;中国版协主席李桦任总顾问;中国版协秘书长宋源文任艺委会主任;宋恩厚任院长,负责日常院务工作。研究院首次聘任的三十位研究员,均为在创作、研究和组织工作上卓有成就和社会影响的工业版画家。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第二届中国工业版画展”于1991年在武汉美术馆举行。参展单位除首届参展的六个群体外,新增了中国第一冶金建设公司、鸡西煤矿、东风汽车公司、冶钢集团有限公司、葛洲坝集团公司、天津塘沽版画研究会、青岛职工版画会共13个群体。较之首届,不仅参展群体增加一倍多,而且艺术水准有了新的推进和提高,作品的版种样式也更为丰富多彩。

自第二届展览后,中国工业版画展的参展群体虽有所变化,但仍有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江汉油田、长岭炼化公司、马鞍山钢铁公司、洪都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原油田等工业版画群体先后参加进来。自1989年首届展开始,至2001年的十四年间,共举办有七届“中国工业版画展”,充分体现着中国工业版画的创作活力、空间拓展与发展势头。

在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的普及推广、培训辅导、创作研究、展览交流等多种活动的推动下,河南油田、安庆石化公司、四川维尼纶厂、荆门石化公司、大连石化公司和新成立的株洲工业版画研究院、荆门市工业版画研究院等工业版画群体也先后参与进来。其后,上海市美协版画艺委会、阳泉市美术家协会也加入到中国工业版画的创作行列。如果说,中国工业版画的兴起与发展催生出“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的建立,那么“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建院后,在多方支持下,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能不负众望,为中国工业版画的创作繁荣,发挥了较大的推动作用。现在,工业版画创作群体已遍布全国各地,成为工矿企业和工业地区引为骄傲的特色文化品牌。

1998年10月,由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主办,湖南岳阳长岭炼化公司承办的“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研究员学术研讨会”在“长炼”举行。时任中国美协常务副主席、研究院名誉院长王琦对学术研讨会寄予厚望,亲笔题写了“加强理论研究,促进版画创作的繁荣与提高”的贺词。王老的题词极大地激励着与会研究员,大家对首届工业版画展以后近十年中国工业版画的创作态势,当代企业文化的特定性和群体创作的价值取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大家认为,抒写当代中国工业发展宏图,展现当代中国企业创造精神,是中国工业版画创作跨越式发展的历史必然;我们应在强化地区特色和个性风格,加快多样化、多版种、高层次、高品位推进的同时,坚持工业版画的自我方位。大家还对中国工业版画的发展走向、群体意识、发展空间、语言探索以及新材料、新载体、新工具、新工艺的运用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这次研讨会为第二个十年中国工业版画向前推进,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2011年,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迎来了建院二十周年。10月,研究院与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联合举办了“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这是中国工业版画界的一次盛会。活动期间举办的“纪念展览”,展出了研究员在各个时期的代表性作品。这些作品蔚为壮观,其中既有在全国美展、全国版画展及其他全国性大型美展中获得金、银、铜奖的作品,也有被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和国外专业机构收藏或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报刊发表、出版的作品,基本代表着当代中国工业版画创作的最高水平。纪念活动中,与会者回顾研究院建院二十年来努力工作与辛勤创作的历程,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认为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完善,艺术创作环境和鼓励创意文化的氛围为艺术家提供了更为活跃与繁荣的空间。工业版画群体所坚持的创作与特色文化创建相结合的路子,越来越多地得到所在企业和地区的肯定、重视与支持。不少地区和企业已经或正在筹备建立工业版画研究院,把工业版画打造成本地区、本企业的文化名片。可以说,中国工业版画创作的广度和深度正在不断延伸。大家相信,在国家文化大繁荣、大发展、建设文化强国的大好时期中,中国工业版画事业一定会推向新的高峰。

2011年11月19日,《工人日报》发表的以“回眸20载彩虹频现——繁荣的中国工业版画创作”为醒目标题的文章对中国工业版画和“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有着很高的评价:“中国工业版画在世界美术之林中有着特殊地位,它的成长与发展,伴随着新中国的建立和现代化进程的全过程,工业版画是我国版画领域具有时代主旋律的艺术奇葩。工业版画创作取得今天的成就和在美术界的影响,与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及全体研究员们、创作群体20多年的努力奋斗和积极奉献分不开的。”

2012年,湖北美术馆与中国工业版画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工业叙事——首届中国工业版画三年展”将在湖北美术馆举行。这是当代中国工业版画创作的一次承前启后的大检阅。这次展出作品的结集出版,既是以往中国工业版画创作成果的呈现,也将成为新的创作起点。该项展览将以三年一届的方式不断地办下去。我深信,中国工业版画之花也将在这一园地中不断地与时代同行、共舞,绽放新蕾。

关键字:工业版画三年展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