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艺术人物 > 丰子恺45年护心路
丰子恺45年护心路
作者:    来源:《东方早报》    日期:2010-08-08

《护生画集》一共六集,是丰子恺历时45年绘就的代表作品,讲述的主题是爱护生灵。

昨天,丰子恺的女儿丰一吟在陕西南路巨鹿路的文学会馆与众人分享了她的父亲与《护生画集》的故事,这也是由市作协和巴金研究会主办的“文学下午茶——走进大家系列”的第一场活动。

《护生画集》一共六集,是丰子恺历时45年绘就的代表作品,也是他履践与导师弘一法师约定的心血之作。

“我父亲一生最崇拜的就是李叔同,”丰一吟说,在浙江第一师范学校读书时,丰子恺深受他的图画音乐老师李叔同的耳濡目染,“一心画素描弹钢琴,其他功课都顾不上了。”之后李叔同出家,法号弘一,也给丰子恺带来了重大影响。1927年,他皈依弘一法师,师徒开始商量编撰《护生画集》,由师傅题字,徒弟作画。马一孚(丰一吟称他是其父一生最崇拜的第二人)在第一集的序中解释了画册的名字,“故知生,则知画矣,知画则知心矣;知护心则知护生矣。吾愿读是画者,善护其心。”知道保护生灵,更是为了守护自己的心灵,作者希望将这份心境传播开去,在乱世中祈求天下和平。

第一集出版时,1929年,恰逢弘一法师五十大寿,于是丰子恺作画50幅为之贺寿。十年后第二集《护生画集》共有字画60幅。弘一法师致信丰子恺说:“朽人七十岁时,请仁者作护生画第三集,共七十幅;八十岁时,作第四集,共八十幅;九十岁时,作第五集,共九十幅;百岁时,作第六集,共百幅。护生画集功德于此圆满。”丰子恺回信承诺“世寿所许,定当遵嘱”。两年后弘一法师圆寂,丰子恺在此后数十年中践行承诺,邀请名家题字,接连出版了《护生画集》第三、四、五集。

此后“文革”中,丰子恺成了重点批斗的目标,在这种情形下,他坚持想画完最后一集。“他只能在每日清晨暗淡的灯光下作画,一是怕白天造反派突然闯入,二是担心家里人知道了要说他。”丰一吟回忆道,“开始别人给了他一本册页,他画了之后被发现了,又到逸夫舞台挨了次斗。”在艰难的情况下,丰子恺于1973年悄悄画毕了100幅,朱幼兰居士甘冒风险为第六集题字。1975年丰子恺患肺癌去世,4年后《护生画集》一套六册在新加坡出版。

该画册在全球华人中流传,起初多在寺庙中免费供取阅,印数之多无法计算。直至1993年,中国大陆的出版社决定出版此书,找到丰子恺后人。“能在新华书店出售,我们当然希望(画册)能够给更多人看到,”丰一吟回忆了当时的心境,她也说,“如果是免费发行的,你们可以随便印,现在也是这样。”

2008年末,丰子恺在上海陕西南路上的旧居日月楼由其后人买下楼上两层的使用权,修葺一新后,于今年3月向公众免费开放,在世博期间每日10:00-16:30均可参观。丰子恺一生怜惜生命,热爱动物,他和家中猫儿关系融洽,给家里的三子四女都画过小像,儿女们均高寿,想来也是因袭了父亲心灵之纯粹平静。

关键字:丰子恺,李叔同,弘一法师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