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康有为书法 “南收北卖”
康有为书法 “南收北卖”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12-25

北京匡时以超7.001529亿元总成交额为北京大拍收尾,古今书画总成交额近4.919857亿元;天价拍品层出不穷,7件书画成交价高于1000万元。近现代书法专场中首次推出26件广东大学者康有为的书法作品,其中一件行书册页拍出179.2万元高价,名列其作品历年拍卖纪录第三位。

继在刚结束的中国嘉德秋拍中以190.4万元高价成交一对行书对屏后,康有为书法又一次引起市场关注。

现状:广东市场价格远低于北方

康有为的书法作品并非突然间受市场关注的。据拍卖记录,从1994年,其作品就开始出现在中国嘉德拍卖会上。并曾有拍品拍出当时的高价,如1994年以22万元成交的《南京碑楼行书长联》对联。在上世纪90年代中开始,其作品成交价集中在一两万元至五万元之间。

在当时,除北京拍卖行外,中国香港的拍卖行自1993年起也出现过数件康有为作品,但是多为流拍。一直到2、3年后才有较大改变,如在1996年的香港苏富比拍卖中,就以1.863万元成交了一件康有为行书。

综观整个市场,康有为作品目前的成交价大部分位于10万元~20万元之间。

2009年其作品价格更屡创新高,如曾在今年8月的山东拍卖会中成交一件康有为的书法手卷,201.6万元的价格在其历年拍卖价格中排行第一。而排行第二、第三名的作品均成交于本季拍卖会中。

广东拍卖市场一直到2001年才出现康有为的作品,2002年才开始有成交,价格为1.32万元。此后数年间,成交价多在1~2万元之间,较高的是2003年成交的9.02万元的行书对联。在近10年间,广州嘉德和广州艺拍共推出60件左右的康有为作品。自2006年起至今,其作品价格为4万元~9万元之间,成交价过10万元的只有5件,最高成交价为31.36万元。

原因:北方高价吸引广东藏家送拍

收藏人士分析,康有为作为中国近代名儒,而且其作品早期即遍及全国拍卖市场,虽然其籍贯是广东,但在北方市场中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因此,康有为作品能在全国各地的一线拍卖行中拍出高价,足以证明其作品受欢迎程度。

与北方市场相比,广东的康有为作品数量少、成交价格偏低。据了解,康有为的作品并不单保留在广东地区。

据市场行家透露,这些作品的买家并非均为广东人,全国各地的买家对康有为作品都有不同程度的追捧。而有的广东收藏者看准康有为书法是硬通货,送到北京拍卖行上拍卖,以期拍出较高价格。

分析康有为书法作品价格上涨原因,市场人士认为主要决定于其学术地位;但是书法市场整体的交投活跃和价格全盘上涨是根本原因。

近来各家拍卖行均推出与书法有关的专场已显示市场对书法的重视,行家们也均致力于书法的推广。

市场人士认为,收藏市场需要不断推出新的增长点,不同的种类轮流“坐庄”;因此行内认为无论从学术价值还是市场操作需求考虑,书法都将是下一轮拍卖潮的高点。

关键字:书法,康有为,艺术市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