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评论 > 市场解读 > 艺术市场“过冬” 经典艺术救市
艺术市场“过冬” 经典艺术救市
作者:    来源:《钱经》    日期:2009-11-09

几个月前刚刚过去的艺术品春拍中,保利推出的陈逸飞《踱步》、嘉德推出的沈嘉蔚《为伟大祖国站岗》,都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交纪录。紧接着即将举槌的秋拍中,恰逢自己15 周年庆典时刻的北京另一家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拍卖公司翰海,也精心征集到一张鸿篇巨制式的写实油画作品—沈尧伊创作的《血与心》主打油画雕塑专场。

作品以“四五事件”为题材,完成于1979 年,是当时唯一真实再现“四五事件”中暴力冲突场面的美术作品,是沈尧伊大型写实油画的一个高峰。画作契合时代精神,以写实主义和批判现实主义相结合的手法,铺陈出宏大的叙事场面,传达出撼人心魄的感召力,成就了沈尧伊在当时美术界的重要位置,引领了文革之后现实主义的回归。此作品曾参加“建国三十周年美术作品展”,并获得优秀作品奖。

8月22 日~9 月14 日,中国美术馆举办了《向祖国汇报:新中国美术60 年》的大型展览,并破天荒地实行了观众免票入场,展览期间展馆内几乎天天人满为患,特别是在大礼拜的两天时间内,组织者不得不采取了类似上班高峰期间地铁站的人员疏导办法,于是出现了好几年难遇的绵延近一公里的观众人流队伍。在展馆内记者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细节:一楼进门处最显眼的墙壁上,迎面就是陈逸飞、魏景山在1977 年创作的大型写实油画《攻占总统府》,而之前曾经无数次抢占各类画廊展览、拍卖预展风头,作品总是被悬挂在最醒目位置上的张晓刚的《大家庭》,这一次却被安置在了三楼一处不太容易被发现的拐角处……

另外尤其引人注目的是,之前一直以当代艺术领域为核心内容的“艺术北京”博览会,也开始涉足经典艺术板块,11 月6日~9 日,还是在北京农展馆内,一个名为“经典北京”的艺术博览会,将呈现以油画、水墨、版画、水彩、素描以及古董艺术品为主的艺术品种,运用其国际化的操作模式打造经典艺术交流交易的高端平台。除了画廊展区外,“东方神韵”水墨展、“大师素描展”、“经典版画展”等主题以及专题性展览,也将进一步提升展会的学术性,呈现更丰富多样的视觉感受。

对于今后国内艺术品市场的走势的预测,圈内有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市场正在复苏;另一种观点预计明天将是中国艺术市场真正的“冬天”。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而且多种迹象均表明:以当代写实油画为主打的经典艺术,还将继续在接下来的艺术市场中占据主导位置,国内一线大买家的投资方向也将继续锁定这一领域。

谁还在收藏中国当代艺术?

2008年春拍时,也就是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之前,“80后”艺术家领军人物之一高的作品《打虎》,曾经创作过100万元人民币的天价成交纪录,轰动一时。2009年的春拍时节,也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市场最萧条的时候,在北京798艺术区内的一家著名书店的墙壁上,高的另一件大尺幅作品《大雪夜》再一次被挂了出来。

知情人都知道,当年花100 万元买进高作品的收藏家就是那间书店的主人,他总是习惯将自己新近买进的作品挂在店内欣赏—当几乎所有人都视当代艺术为烫手山芋的时候,居然还有人在继续购买高价的作品。

采访了相关当事人后,记者了解到:与《打虎》作品当年的高价位相比,这一张《大雪夜》的售价已经被打了至少五折。而且,购买作品时没有其他的竞争买家,画廊或者博览会等机构都是求着藏家买进。在收藏者眼中,这个时候正好是买进作品的大好时机。

谁是坚强的泡沫

自从2006 年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启动牛市行情开始,“泡沫论”就一直如影随形,圈内人士也始终没有停止过争论—尤其是对于“70 、80 后”新锐艺术家作品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终于在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市场对于“泡沫论”的观点在当代艺术板块全面下跌的事实面前趋于统一。

以上两件作品均为“GREEN当代艺术展2009”博览会上的入选作品

以上两件作品均为“白兔中国当代美术馆”所收藏的作品

但仍然有不同的声音发出来,他们在力挺“70 、80 后”艺术家市场,他们坚信这其中有“坚强的泡沫”存在。全部的理由几乎都是来源于拍卖市场上的数据。

关键字:艺术市场,当代艺术,救市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用户名
验 证
· 您将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言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提醒:不要进行人身攻击。谢谢配合。